五毛维稳专业化 200万人超海陆空三军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讯】新闻周刊(392)大陆媒体近日报导了当局将培训200万网络五毛,成为正式的网络舆情分析师,而且待遇优厚。对于这个超过中共现役海陆空三军总人数的维稳新行业,大陆民间和海外学者如何看待呢?中共当局是否因此就能控制得了网络舆论呢?

由党媒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的舆情分析师首期培训班,将于10月14到18号举行,考试合格者将正式获得官方认可的网络舆情分析师资格证明和从业凭证。他们将在中共党政宣传部门和商业网站机构里工作,最低的月薪起价将是6000元。据报导,这种网络舆情分析师将有200多万人,超过了中共海陆空三军总人数的150万。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这就说明中共当局这一回是下定决心,要控制网络言论,将很多所谓的不稳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因为民间的反腐经常性的会给官方带来很大的压力,再就是现在很多人对宪政、民主的呼声是越来越强烈,所以他们现在控制网络舆论”。

据英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已经有超过170名中共官员因网络反腐而受到惩治。英国《卫报》还发表文章说,中共利用对微博和百度网站的所谓舆情挖掘,来防控威胁一党统治的潜在危机,在《人民日报》的办公楼里,就有大批网络分析员截取所需信息。

2013年8月以来,中共当局加强了对网络舆论的控制和打压力度,上百人被冠以在网上散布谣言的罪名而遭拘留,有几千万粉丝的网络大V也被捕。9月9号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出台了对网络诽谤罪的所谓司法解释,规定被当局认定为诽谤的信息,如果浏览次数超过5000次,或者被转发超过500次的,发帖者就有可能被判三年监禁。

五毛是大陆民众对网络评论员的特有称呼。据大陆公开信息,不仅是各省、市专门招收网络评论员,就是县里都招收网络评论员。大陆媒体曾报导过,名不见经传的湖南西部芷江县2011年就举办过新闻通讯员和网路评论员的培训。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这个当然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的:在这个武力镇压、暴力镇压的同时,用宣传工具来控制民众的反抗,监视民众的行动。它现在这个趋势就是把前几年散见的这种五毛的形式,专业训练,培养专门的网军,能够有效的控制民众。中共觉得民众各种的讲法、说法是一种威胁”。

大陆时事评论员郅希:“它有个网络办公室、新闻办公室,现在新闻办公室它主要专门对网络监控,主要是一些水军、五毛,都在新闻办公室来组织他。现在每个省、市、县它都是正局级单位,很重视”。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分析,中共当局每年为“网络舆情分析师”这个行业就要支付2400亿元的工资,相当于需要动漫、皮具和电子商务三个行业中的600万员工创造的全部利润,才能支撑起这个“维稳新行业”,而且还不包括他们使用的软件与设备费用。据大陆媒体的报导,国内监测网络信息使用的是“网络爬虫”技术,操作非常简单,这种软件一年的价格从5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中国知名网络作家刘逸明:“老百姓拿钱供养了政府,结果你政府为了封老百姓的口,花钱请了水军(五毛)来监控老百姓,既违法又不符合基本道德。他们公开的宣传是为了收集民意,实际上是挂羊头卖狗肉,真实目的就是为了控制舆论,实际上是引鸩止渴,适得其反”。

中共当局的网络封锁和监察系统已经被多种破网软件突破,大陆6亿网友对于中共当局的新招数普遍持冷眼旁观和嘲讽的态度,大有“只要每一名网友吐一口唾沫,就能把新上岗的五毛们淹死”的气度和淡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它能够暂时的会有一些屏障,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可以翻墙啊,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突破。民众要求得到这种信息的愿望越来越强,这种技术(翻墙)的手段也不断在突破,综合起来看,它(中共)想控制但是终究它是控制不了的。其实另外一方面也使老百姓对中共的这个本质、恶劣的做法表示愤恨,对它(中共)更不利”。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日前刚发表2013年度全球网络自由年度报告,中国连续第二年属于全球网络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报告说,北京当局对网络控制有三种手段,一是自动敏感词过滤技术,二是迫使互联网企业自行过滤内容,三是强行关闭网站,甚至抓人和设立规模庞大的“舆论引导体系”。

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全世界民众带来了自由,信息的传递从没像现在这样简单快捷,而身在防火墙之内、中共体制之下的6亿网友,对于自由信息的渴望也是前所未有的高涨。那么6亿网友对峙中共的网络监控手段,也包括这即将培训上岗的200万五毛,将会是什么结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记者/李予真;编辑/陈晓天;后制/吴慧真;旁白/美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