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脑海中 薄周已非绊脚石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其同党周永康,用外界的话来形容,则处于最后围剿阶段。所以有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称周、薄的处理都已经不是问题。目前习近平正在尽快搭建自己的班底。

薄熙来被当局判处无期徒刑,在薄案上诉有效期限内薄提出上诉,由此薄案进入二审。在官媒通稿里,忽略了薄熙来提出上诉和山东高院开庭的具体时间,凸显当局有意淡化此案。

薄案庭审期间,中石油包括蒋洁敏在内的5位中石油高管很短的时间内落马。近日大陆媒体报导,中石油或者要被拆分,或者要被重组。示意周永康在中石油的势力被“围剿”后,“围剿”之势再向政法系统蔓延。现任特务机构6.10办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及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三人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先后传出。

因此,有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今天习近平脑海中所考虑的,“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都已经不是问题。习现在要做的,是如何从中央到地方层面,多选拔一些自己能用、可用的人才,如何尽快搭建班底。

其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深得习近平的信任。习曾对外界称刘鹤对他很重要。因此刘鹤也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操盘手”。

报导还称,习近平的大学旧同学兼室友的陈希、中办副主任丁薛祥、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以及可能将调入中央,进入文宣系统的黄坤明,也都被一些观察家看作是习近平的重要心腹,因此他们都将有助于巩固习在中央的权力。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这五人之中的刘鹤,没有在地方主持工作的经验,也凸显当下习近平无人可用而又急于用人的一种心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