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铁了心了 对“石油帮”要有大动作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自从中石油的数名高层领导被调查,接着传出发改委已经做出中石油要被拆分,或者被重组的会议。此外有关会议召开多次,其中中石化、中海油、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出席。有分析认为,看来习近平是铁了心的拆分“石油帮”。还有专家称如果拆分成为可能,在未来国家电网等大型的垄断央企很可能都会面临着同样的命运—拆分。

多种“方案”流出

《中广网》报导,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 )总部一个部门的负责人透露,前段时间,中石油的数名高层官员被调查,接着传出发改委已经召开会议,中石油或者要被拆分,或者要被重组。

这位负责人表示,不管结果如何,这些都不是太好的消息。很多同事现在对未来都感到了迷惘,因为他们并不希望公司“被拆分”;“整顿或者重组还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一个消息则是,中石油内部有一个行动正在悄悄进行着,那就是他们自己派出了一些专业的人士正在全国范围内调查中石油的所属公司,比如哪些地区,哪些公司,哪些业务是最优质的,最能够盈利的,那就把这些区域和业务划分出来,整理出一个报表,上报国家发改委,“再看下一步怎么办”。

习近平要拆分“三桶油”?

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并称为“三桶油”,三家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仅决定了国家整个行业的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能源安全。

然而“三桶油”却被中共利益集团垄断,从今年被查处的中石油腐败案中足以证明这一点。

大陆媒体报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坦言,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处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就传出了中石油被整改的消息,“呼声最高的就是拆分。” 而且中石油的人事方面会有比较大的一个调整。

报导指出,在整个8月,有关部门曾多次召开针对国内石油领域改革的重要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并不仅限于中石油高层,还包括中石化、中海油、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因为,这个事情并没有公开,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因为“牵涉的面太广”。

9月25《香港信报》报导,中石油驻香港总代表魏方出席在香港举办的2013年投资者论坛时,还否认中石油管道资产将被收归国有的传闻。

报导指出,目前中石油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反腐,诸多专家在采访中表示了自己的担心,那就是如果反腐成为一场运动,或许意味着,未来可能不光是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甚至国家电网等大型的垄断央企很可能都会面临着同样的命运—拆分。

题为《两个原因让习近平拿中石油开刀反腐》的文章称,中共高层拿中石油开刀,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一直以来,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及红二代太子党陈元,通过国开行、中石化、中石油、发改委这个体系的运作,攫取了巨量财富。正是由于江派周永康和曾庆红与石油系统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中石油隐藏了江派核心人物的巨大罪证。并且,周永康、曾庆红、江泽民都是薄熙来政变谋反的后台大佬,习近平阵营通过调查中石油贪腐来打击这些大老虎,从政治和稳固权力的角度,相对比较安全。

第二,自从中国实行所谓的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共一直把其执政的合法性寄托在所谓的经济快速发展上。但是,由于中共政治体制的制约,注定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特别是江泽民执政时开启的官员共同贪腐机制,使中国的经济病入膏肓,中国的大型国企几乎成为了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财产。

文章指出,中共高层针对周永康江泽民利益集团采取行动,拿中石油开刀,同时也是给其他的中共太子党和中共利益集团发出了警告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