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关门社会正常运作 中国人惊叹

【新唐人2013年10月06日讯】新闻周刊(391)9月30日晚11:59分,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在最后一分钟未能就欧巴马健保法案达成一致,美国政府从10月1日凌晨开始关门生效。超过80万联邦政府员工将在周二面临休假,另外有超过100万政府员工将被要求在不支付薪资的情况下上班。虽然大部分美国人并未因此受到影 响,但是却在全世界华人圈中,尤其是地球的另一端——中国引爆了一场上至体制、下至民生的大讨论。那么这中间老百姓和专家学者们都说了些什么?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美国国会两党日前由于在健保法案问题上发生分歧,国会的共和党多数提出要先把法案删除,作为被政府预算拨款的前提条件。但是参议院的民主党多数否定了这一点,双方一直僵持不下。按照美国《宪法》,政府财政预算需要得到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批准方能生效。而10月1号是美国政府新一财政年度的开始,所以拿不到办公经费的美国联邦政府,只能暂时部分关门了。

在美国政府部分关门之后,舆论最关注的焦点之一是美国老百姓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

纽约居民郭先生:“没有影响,很从容,有条不紊。是联邦政府的部分,州政府、纽约市都没有受影响。我昨天还去这个当地的图书馆,丝毫不受影响,交通也不受影响。像美国这种文明、成熟的社会,联邦政府部分职能关闭,丝毫不会对这个社会产生影响,完全是市场经济,资本主义,自由社会。”

纽约联城公所顾问赵文笙:“没有很大的影响。重要的政府的机构一定不会关。就像17年前,关的都是什么公园局啊。那个都是没有多大影响 的。”

与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后美国人平静生活成为鲜明对比的是,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上亿网友热烈讨论,使“美国政府关门”一度成为新浪微博时事热搜排行榜的第一名。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现在有很多网民认为美国的制度很成熟、非常先进,政府部门关门的,但是美国没有陷入混乱,社会还是有条不紊的运转,这对于那些独裁专制国家的统治者而言是很难想像的。”

从10月1号,占美国总人口数0.25%的近80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开始了无薪休假,所有的国家公园、部分国家博物馆、游客中心也不开 门。但是代表老百姓信心的华尔街股票却强势上涨,丝毫不受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影响。截至10月1号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4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8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23%。

在美国历史上,美国政府曾关门17次。最近一次是在1995年和1996年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当时因为预算得到不到议会通过,使美国 联邦政府连电费都交不出,被电力公司切断电源,联邦政府不得不关门放假,但是也美国经济并未受挫,社会也没出现混乱。

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很简单,因为美国是一个大社会,小政府。第一美国政府管得很少﹔第二,大部分人不靠政府养活,都在私营企业工 作,所以政府关不关门对在民间的民营企业工作的人而言无所谓,影响不到他们的。”

程晓农博士认为,西方的民主国家的政府不能主宰老百姓,相反是民众决定政府。

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我觉得美国这次这个政府关门现象正好证明了一点,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民主制度真实含义就是政府不掌握老百姓 的命运,老百姓也不靠政府来主宰。政府做得好,老百姓支持它﹔政府做的不好了,老百姓指责它,并且把政府的元首换掉。民主国家的老百姓绝大部 分不会因为政府停止运转就影响了生计,也没有发生动乱。”

中国独立政治评论员丁咚发表文章说,更重要的是,美国民众并未因为政府时常关门要求改革美国政治体制中的分权、制衡的原则与制度。美国 的建国者们为美利坚的未来设计了一套完善的体制,其基础就是分权。联邦制既保证了国家的统一又保障了州权。联邦的权力有限,大部分权力归州所 有。这就使得联邦政府关门对国家的运转并无太大影响。

旅美时事评论员汪北稷:“如果从中国大陆专制社会思想出来的人,觉得说如果中国政府关门意味在中国土地上最大的权力的 所有者全部都停止运作了,所以社会就会崩溃。而美国的政府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分工、授权、分权、相互制约 的,大陆专制社会中政府是高度集权、统一,无所不包、无所不有的,一个大政府。一个国家的运作要分权,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的时候整体是良好运作的。”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大陆网络水军抓住时机,大量批判、讽刺美国的民主制度。美国总统欧巴马中午买盒饭的一张照片被多次转发,五毛们讽刺 欧巴马现在只能吃得起盒饭了。人民网强国论坛上说“政府关门,旷古未见,贻笑大方。”还有五毛喊出,美国政府“停摆”,折射出西方的制度弊端。

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五毛持这个观点很正常,因为如果中国政府关门,五毛首先就失业了,所以他们最关心就这一条,都是拿政府钱 的。对他们而言,(中共)政府就是衣食父母。但是在美国,政府关门,美国经济照样运转,美国股市还上升了,说明大家很淡定,这个政府少运转两 天没什么了不起的。”

了解美国民主和政治的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翟继光博士发表博客文章介绍:1995年11月克林顿政府关门时正值圣诞节,克 林顿总统只得自己掏腰包,付上电费,才使得首都华盛顿著名的“第一圣诞树”的彩灯没有熄灭。翟博士评论,这充分展示了西方民主所强调的主权在民,纳税人享有财政支出监督权的理念。

中国诗人、民主人士王臧:“网络上很多嘲笑美国政府官员还有官方的渲染恰恰是他们(五毛)无知无耻的表现。他们(五毛)不知道的是正因 为政治体制民主,才会出现政府关门的这个现象。纳税人的钱到底该怎么用,不是由一个党,也不是由这个政府说了算,是要由民众选出的代表,经过很科学的考量、民主的表决才能够决定的。而中国政府民众所交纳的所有的税收,都被他们想干嘛就干嘛,老百姓只会饿死、穷死,没有人权被迫害死。”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美国政府是不是永远可以把支出超过收入?我们每个人的家庭都要收支相抵。我们不可能无限的浪费,无限的 花我们没有的钱。美国政府也是一样的。”

华商会理事长徐朱留弟:“我们这个社区说实在的是很独特的一个社区。你看几年前的经济那么样的不好,对我们法拉盛来讲一点没有损失,而且我们的经济不停地在成长,我们的建设等等各方面都不停,大家都在盖房子啊,继续做着人们都需要的事情。”

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政府的关门只是对一些极端的少数族裔有影响,对华人一点影响都不会有。我想说,我们在此时此刻,要珍惜自己的羽毛,我估计这个冲击会到明天造成很大的后遗症,可是这个时候是我们华人立于不败之地的时候。为什么呢?第一,在冲击中,我们不走极端;第二个,在冲击中,我们生存得很好;第三,把我们优良的文化背景和勤俭持家的美德表现出来。所以对于华人来讲,大有可为。”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美国政府的好处就是他政府都是独立的,不会一个影响另外一个,市政府所有的单位都是开门的,你去申请牌照啊、申请房屋局手续啊等等,市政府都开门。”

大陆网上五毛们的涂鸦与叫嚣,让很多40岁以上的中国人回想起中共当局多年以来的宣传,如:“没有了毛主席,老百姓怎么办啊?”或者“没有共产党,中国怎么办呢?”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毛泽东在位的时候,因为当时的集权专制,很多人他必须违心地去恭维毛泽东,表达对他所谓的爱,到他死的时候 有些人还是心有余悸,所以就会说什么“没有毛主席了我们怎么办?”但事实上是毛泽东死之后,中国人活得更好,而不像之前那样连饭都吃不饱,衣 服都穿不暖。”

旅美时事评论员汪北稷:“这个问题也是共产党制造一个伪命题。49年以前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这个中央政府,中华民国的国民是非常自由,活得很好。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的这个管辖,在海外的中国人生活的也很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这个政府它是一个过于神话的又一个过于低能的政府,他们能力非常低但是却被他自己所神话。”

旅居加拿大的中国学者余晓平发表博客文章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关门,就像是某一家商店倒闭一样。在一个公平交易的环境当中,任何一家 商店都面临倒闭的压力。只有黑社会开的店不会倒闭,因为他们可以欺行霸市,你不想买东西的时候他们把刀架你脖子上,你只能掏钱。余晓平劝告说,先别嘲笑人家那个地方的商店倒闭,先看看自己是不是被黑店欺诈。

大陆诗人、民主人士王臧:“民主的制度,政府不仅有关门的可能性,而且它还会更换政府,这恰恰是民主的体现。中国政府它不仅不关门,而 且一直就是一家,49年以来一直独裁专制到现在。我们走出洗脑之后,有了民主素质之后,有了对自由的争取之后,中国(中共)政府它是彻底的关门,不会再开的!”

美国国会两党还需要多久,才能达成协议,使政府重新全都开张,目前还无法预料。但是美国政府的关门,却给了大洋彼岸的中国民众一个绝 佳的机会,认识民主社会,对比专制体制,这也可能是争执中的美国议员们没有想到的。

记者/李予真、姜梅﹔ 编辑/陈晓天﹔后制/明宇﹔旁白/wanling。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