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05日讯】【中国禁闻】10月4日完整版

提要
地方对抗中央 抵制房地产数据库

传周永康亲信吴兵案 涉曾庆红亲属

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调查的传言,近一段时间以来沸沸扬扬,随着他的亲信一个个因涉贪被调查,周家的贪腐链也接连被曝光。

10月4号,香港《南华早报》又披露,有周永康家族大管家之称的四川富商吴兵,与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亲属有业务关系。

吴兵是四川成都中旭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席,最近遭中共当局拘留,但官方一直没有透露任何相关详情。外界认为,吴兵之所以被拘,可能与当局扩大对周永康的调查有关。

《南华早报》说,吴兵与周永康有财务往来,也与曾庆红家属有共同的商业利益。

报导说,吴兵和曾庆红家属,主要通过在香港上市的“花样年控股集团”建立业务关系。“花样年控股”的最大股东兼执行董事,是曾庆红侄女曾宝宝(又名曾洁)。

铁流实名举报李长春受贿千万元

大陆知名作家铁流日前发表文章,实名举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受贿近千万元人民币。

10月3号,铁流在海外《参与》网站发表文章指称,2009年,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与主席的易位,不是按程序办理,而是一千万人民币交易换得的结果。

文章说,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兼副主席张飙,五年前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就被河南省书协主席张海取而代之。原因是张海走的是时任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路子,整整花了八百万元人民币(圈子里说的是一千万元,河南省为他出了五百万),这样迫使原主席张飙提前三年卸任退休。

铁流还指出,这钱是原常委李长春收取的,时任中宣部长的刘云山也出了力、帮了忙。

中国仍是网路最不自由国家之一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发布的《2013网路自由》报告显示,在受调查的全球60个国家中,中国仍然是网路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

根据自由之家的统计,冰岛和爱沙尼亚的网络最为自由,美国的网路自由度,尽管受到近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听监控行动曝光的影响,降低了分数,但是仍然位列网络自由的前五强国家。而中国和古巴、伊朗一起,连续两年被列为全球网络最不自由国家。

编辑/周玉林

地方对抗中央 抵制房地产数据库

据英国《路透社》报导说,中共中央政府从2010年开始,启动一个全国性数字化房地产数据库,它将使得用户可以查询一个人拥有多少房地产以及有关房屋的细节。但是这个计划遭到地方政府的反对。大陆学者分析,数据库的建立,是中共迫于民意,反腐保党的需要,以及解决房市泡沫日趋严重的手段,而地方政府既不希望中央干预它的土地财政,官员也惧怕因此财产被曝光。

《路透社》10月2号的报导引述行业专家的分析说,数据库不仅被当局视为控制房市泡沫,而且是迫使腐败地方官员交代使用非法所得购买房产的关键。

湖北作家阮云华:“数据库一旦建立,官员的财产就必然公开化。这是从数据的角度逼迫他们公开财产。他们当然不会上这个当,所以他们拒绝配合这个政策。他们这样做就可以欲盖弥彰,始终让老百姓不知道他们的财产。”

行业专家说,位于计划书之列的40个大城市拒绝签署,直到住建部同意他们披露的信息不会公开之后。数据库计划的第二阶段,本来应该在六月份完成并且包括500个更多城市,但还没有获得结果。

房地产数据,尽管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但是对试图隐藏多处豪宅的官员来说构成威胁。

在最近几个月,作为公务员不可能购买得起多套房产,而被曝光出来的大陆地方官员不在少数。著名的有“房叔”和“房姐”。他们已经成为公众愤怒的目标。

在一个特别高调的案件当中,广州市一名城市管理官员蔡彬,拥有超过20栋房屋,去年十月被撤职。政府发给他的薪水一个月仅仅1万元。

即使建立了数据库,数据的真实性也需要打一个问号。湖北作家阮云华说,特别是一些高官,他可以有几个身份证,所以房产最后的登记入库信息也未必是真实的。

阮云华:“政府提出要建立数据库应该是为了迎合民心,但是它提出来最后没建立,或者建立的进度始终缓慢,就像政府每天都在反腐,每天都要官员公布财产,但是这个制度始终没建立,始终拖着,一方面又缓和了民众的迫切心理,一方面又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断拖延时间,为最终洗白财产赢得时间。”

河南许昌市房地产投资顾问郑志遥认为,地方政府对数据库的抗拒主要是因为不愿意中央干预它的土地财政,担忧中央打压房地产泡沫损害地方经济发展。

郑志遥:“哪个地方政府也不愿意自己政府的房地产崩盘,也不愿意自己这个地方辛辛苦苦搞的楼盘,那么多再建项目变成烂尾工程变成鬼城,对地方政府的压力很大,造成地方银行的坏账,因为房地产不是一个行业,后面还有土地,还有建材,就业,税收,这都和政府的财政税收紧密相连的。”

郑志遥透露,地方官员和房地产商为了中饱私囊,采用虚假手段推高房地产泡沫。

郑志遥:“地产商房子盖完了之后,并不是卖给客户了。一部分是卖了、一部分是抵押给银行了、还有一部分是房地产商自己内部员工变相购买,然后等卖一部分,再把这一部分虚假的购房,他们购完之后,拿这个去抵押贷款。其实就是房地产商自己买自己的房子,然后抵押给银行再去贷款,然后进行下一个楼盘的运作。”

郑志遥说,房地产的不健康,房地产的泡沫化,指的就是这一部分,它完全是资金在空转,产生的泡沫就是把房价推高,把风险转嫁给银行和市场。

中国仅有的房屋普查是在1986年完成,它在2010年搞的经济普查没有包括房屋调查。今年的经济普查也不会包括。许多城市也缺乏历史性置业数据。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孙寕

中共王牌部队演习 为何敢玩把戏?

在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要求军队演练要实战化的情况下,日前,军方喉舌《解放军报》罕见揭露中共王牌部队演习成绩灌水的消息,并踢爆军队搞形式主义,甚至造假等情况,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成绩真有那么好吗?”《解放军报》10月3号的这篇报导,披露了中共解放军第47集团军属下坦克旅的装甲步兵营在演习时,由于坦克在戈壁滩上快速行进时常扬起沙尘,该营为了便于观察瞄准,悄悄地在射击跑道上洒水。

报导说,类似情况还不少。比如首长机关战术作业中,部分军官照搬照抄编脚本,照本宣科念台词,研究问题走程序﹔有的单位在射击前提前标记阵地位置、测算距离,让老射手打、不让新兵上﹔构筑野战工事时随意降低标准和难度,把功夫下在平整沟壕上……。

中共王牌部队在军事演习中造假的消息被踢爆后,立马引起舆论界一片哗然。

有不少网友表示:太可怕了,军队本应是保护伞,军队演习成绩都敢造假,还能指望这些人保家卫国吗?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说,中国已经30多年来没在外头打过仗了,军队要掌握打仗的本领,就是通过演习。演习如果造假的话,真正打仗的时候一定死。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军队自己玩把戏,演习在玩把戏,你最后是一定会输的。王牌军准备对付谁呢?对付日本人、美国人、台湾,如果你玩假的,你最后要打输的。所以这件事揭露出来,说明共产党军队本身的素质、军队的任务、目标很有问题的。”

坦克旅负责军官还透露,有的军事单位训练仅运用了无线电台作简单的沟通联络,却说成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下﹔有的课目明明与信息化关系不大,却偏要说是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等。

伍凡指出,中共的军队和外国的不同,它不是为了保家卫国,而是专门欺负老百姓的,所以不会认真的进行军事演习。

伍凡:“因为它的性质、任务不同,所以它不会去认认真真对付打仗的。因为老百姓没有武器,你怎么打老百姓,老百姓都是死的。所以它不需要造假。”

实际上,这并非中共军队首次在演习中被踢爆“造假”。《解放军报》2012年底曾报导,南京军区一集团军合成营对抗前,一名营长透过关系找到以电磁干扰能力强著称的对手旅长,游说他说:“这次您就高抬贵手,电磁干扰‘意思意思’吧。”

此外,香港《明报》说,二炮部队下属一王牌导弹旅,也曾经被指出,多次在训练演习中弄虚作假,未把演练当实战。

大陆民众张先生:“这个新闻看了以后,没觉得有什么奇怪的,因为军队上造假是一贯的。并且军队和社会地方不同的是,它是相对独立、保密的一个单位。政府部分造假很快有人揭穿,在军队上就不容易揭穿。以前战争中,他们也很多造假的。像黄继光、邱少云这些所谓的英雄,最后都被揭穿是造假。”

大陆民众张先生观察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形势逐渐衰落,中共想挑起战争,转移视线,所以才说要来狠抓军队素质。

伍凡:“现在中国军队还有个更大的问题,一子化,我就这一个独根子,我为什么去卖命啊?做个3、5年我赶快跑,不要在军队里。所以这个又成了中国军队的大问题,单子,其他国家还没这么严重,中国特别严重。”

喉舌媒体报导说,中共施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经过十余年的转换,数百万军队快速地演变为“独生子女化”。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估计,整个军队的独生子女率已经不低于70%,作战部队则超过80%。很多外国媒体表示,独子化削弱中共军队的战斗力。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勇

全民受难国殇日 访民抗争有奇招

10月1号,这个原本被中共命名为“国庆”的日子,在它64岁生日时,迎来了一个中国百姓为它取的新名字——“全民受难国殇日”,来自大陆各地的访民抗议中共奇招尽出,送给中共的“生日礼物”是各种传单、条幅、状衣,甚至还有挽联、哀悼贴、遗照以及骨灰盒,送给它的“祝福语”也不是“生日快乐”而是“打倒共产党”。

今年“十一”期间的北京异常的热闹,大批来自中国各地的访民,接连不断的涌向天安门、中南海等地鸣冤抗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访民的上访规模、上访地点、表达诉求方式以及思想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最大的特点就是说,前往敏感地区的人数,较之于去年大幅度增加,很多民众是逼得走投无路,必须要铤而走险了。”

武汉人权活动家秦永敏:“那些长期坚持抗争的访民,他们的斗志越来越强,越来越不害怕打压,所以就发生了往年没有发生过的,成规模的到天安门广场或者中南海新华门门口,采取同时各种非常具有震撼性,但同时又低烈度抗争,像撒传单、放鞭炮、喊口号啊这样一些事情。”

据报导,从10月1号起,天安门前每天“炮声”不断,甚至有访民还燃放了24响的礼花炮,令中共警察惊恐万分,如临大敌。10月3号中午,山东枣庄访民李玉抱着四个月大的儿子在天安门放鞭炮,遭到警察当众殴打,随后警方将李玉连同婴儿一起关押长达十多个小时,引发了社会关注。

山东枣庄访民李玉:“警察都过来了,一下把我头按到在地,把我的双手直接带上手铐,然后就把我拖上他们的警车了,当时孩子在身边,我一直哭喊着‘我的孩子’,我怕我孩子丢了。”

常年上访的访民们在多次被抓、被截、被殴打、被关押后,已经对当局彻底失望,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他们开始将申述冤情的对像由政府部门转向了民间和海外媒体,申述地点也从政府部门转移到了天安门和中南海等大量公众聚集的敏感地区。

李玉:“因为鞭炮对这些民众造不成伤害,我不想伤及无辜。主要是有摄像的嘛,在那个地方人多,引起民众的注意,造成舆论的压力,给地方政府施压,主要是想达到这个目的。”

除了轰轰的“炮声”,漫天的传单也成为了天安门的一大“景观”,据目击者说,仅10月1号下午4点到5点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就有来自黑龙江、上海等地的四波访民前往天安门撒传单,甚至还有访民从天安门前经过的公交车里向外抛洒传单,令警察和便衣们防不胜防、手忙脚乱。

此外,访民们还采取了堵路、唱歌跳舞、跳金水桥、裸奔、捧骨灰盒等各种“另类”方式来宣泄对当局的不满。为了不再像往年一样被集体抓捕,访民们不再大量聚集在同一个地区,而是化整为零,和当局打起了游击战。

黄琦:“从抗争的角度来说的话,民众的恐惧心理正在逐渐消除,他们较之以前更加无畏的反映自己的诉求。目前民众这种手法是很多的。”

中共的压迫,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了访民的群体,原本只懂得逆来顺受的访民大军迅速向成熟蜕变。

李玉:“我觉得现在已经把老百姓逼得,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地步了,没有选择了,老百姓没有选择了,只能起来反抗。”

越来越多民众期待,十一“国殇日”这一天,成为全民汇聚声讨中共的“倒台日”。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潮湿的爆竹” 上海自贸区“难响”

随着“亚太自由贸易区”和“欧美自由贸易区”的推动,中国将完全被屏蔽在国际贸易区之外。为此习李当局急忙推出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以应对国际游戏规则这种颠覆性的变化。不过,尽管上海自贸区已经开业,外界并不看好,因为已经出炉的措施没有新意,而操作细节又迟迟不出,外界比喻上海自贸区是“潮湿了的爆竹”——难响。

英国媒体的报导写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前后的几天,诸多迹象令人感到这像一枚“潮湿的爆竹”。文章说,最明显的例子是,外界寄予相当期望的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自由兑换,实际上,传递了明确的反向信息,当局承诺将制订各式各样的新规则、定额和行政管控措施,体现了官员们对“热钱”经由自贸区离境的高度担忧。

香港媒体认为自贸区“雷声大,雨点小”,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与今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比较,几乎没有差别。

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后的第二天就公布了一份包括近200项内容,涉及18个行业的外资投资限制清单,要求外资投资比例不能超过51%。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这份“负面清单”可能令该试验区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它还有一些法律,什么《银行法》、《电信法》都规定了,比如《银行法》规定外资比例不能超25%,像这样的电信金融产业人家不能投资,全世界的的法治国家没有这样的先例,所以这个上海自由贸易区能走到什么程度,还是个未知数,那不走也麻烦,走也麻烦,这就是中国经济的两难。”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受命参加过上海自贸区调研,他认为,自贸区在法律和体制方面的阻力非常大。

巩胜利:“税率不解决可能是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最大的关键点,全国的实行的税率大概是25%,调研的时候说是把这个税率降到15%,昨天,中国(共)国家财政部发文说,贸易区的税率暂不做调整,税率如果不调整,吸引外资可能就存在一些问题。”

对迟迟不出台的自贸区具体运作、开放程度等细节,香港媒体分析指出,关键在于中央或各部门对其发展内容存在极大分歧,相信短期内也不会有结果。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所有不符合的自由贸易区的规定,都要在自由贸易区内失效,然后建立新的规则,是这样倒着推的,那个对各个部门,既得利益者冲击巨大。”

巩胜利还透露,因为人民币和所有的国际货币都不兼容,李克强试图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摸索出一条人民币自由兑换或者兼容的路子来。不过,巩胜利指出,目前中国经济还是靠投资来拉动。

到今年6月底,中国货币的发放量已经超过106万亿,而一些垄断的产业对内对外都不开放。巩胜利表示,如果上海自贸区失败,10月底,占全球经济80%的“亚太自由贸易区(TPP)”,和“欧美自由贸易区(TTIP)”上路后,中国经济将逐渐走向崩溃。

巩胜利:“有一个看点很值得关注,它是不是按照市场经济地位的方式来运行,还有共产党要不要在试验区设立管制机构,比如设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党委,可能要等到十三届三中全会,可能要给个定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曾经指出,人民币在上海自贸区自由兑换,要提防中共官员及利益集团利用来合理洗钱。一旦资本大规模流出,必然带来人民币资产价格下跌,中国股市、债市、和房市都会因此而崩盘。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为解危机 中共或允许地方政府破产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证券(Nomura Holdings Inc.)近日称,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最近几年扩大了39%,情况令人担忧。野村经济学家认为,中共决策当局可能会容忍明年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出现违约,来加强市场纪律。这也就意味着,中共可能拉开地方政府破产的大幕。请看报导。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报告作者之一张智威,在9月26号发布的报告中写道,截至2012年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较2010年成长39%,达到19兆元人民币,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7%。

张智威说,“流动性风险正在上升”。

他还表示,基于该银行对869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调查研究显示,如果不是得到了地方政府支持,去年有超过一半的地方债务存在违约风险。

这份报告还指出,中共当局明年可能容忍一些个别信用违约发生,提高市场约束力,以此警示其他地方和投资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违约的意思就是已经defoult了,就是破产了,那个债务就一笔勾销了,这个政府也破产了,然后其他谁投资谁倒楣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野村”提出的中共允许地方政府信用违约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证券证卷报的猜测,另一种是高层的放风,来试探国内外的动静。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指出,在地方债务剧增的情况下,政府必然会发生违约。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我计算地方政府的债务大概有40%到50%,占GDP,全国的总的债务已经达到86%到90%多。中国的很多县,它的负债额已经是地方财政的5到10倍,它根本就还不掉,实际上就是破产的。”

冯兴元认为,有资料显示,近两年地方政府的债务,几乎翻了一番,非常严重了。

最近几年,银行贷款与地方政府债务数额飙升,成为中国经济回升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在08年4万亿的刺激下,大量专案上马,目前地方政府设立了超过10,000家融资平台为基础建设项目融资。但现在很多公司只能靠“借新还旧”度日。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中国的政府是任期制,每一届政府要做它的业绩,要有政绩﹔但是,它可以把债务留给下一届政府。所以,任何一届政府它都只想花钱,不想还钱,就恶性循环,政府的债务越来越多。”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唯一嫡传的弟子段绍译指出,如果中国的社会制度不改变,老百姓对政府依然没有任何监督、约束机制,这种现象就不能被遏制。

其实,在今年7月美国《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一半认为中共地方政府和企业不良负债,恐怕会对中国的信贷和经济成长产生“显着冲击”。

为此,中共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其中最明显的信号就是,国务院7月底下令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审计。

本月11号,李克强也公开表示,“对大家都很关心的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规范和化解。”

谢田:“中小城市,很可能是一些不会太引起巨大影响的城市,然后让它们破产,不给它们帮助。破产以后呢,还会惩治一批官吏,可以杀一儆百吧。”

谢田认为,在中国向来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共的这种方法也不能例外。但是那些没有根基、没有靠山的部分地方官员、民间企业投资者和一些私人企业就会成为受害者。

段绍译则认为,中共当局很容易就能通过多印钞票制造通货膨胀、炒高房地产价格等方式,转嫁债务危机到老百姓的身上。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