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中全会将“石破天惊”?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即将在十一月份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和十八大一样,格外引人关注。有消息说,三中全会改革方面将有“石破天惊”突破,并称作是近四十年以来最大的动作。

改革方案四十年最大动作 地方官员存质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十一月在北京举行。这将被看做是习李上台后,第一次最高权力部门全面政策规划宣示。据悉,下发的文件起草是由李克强直接负责,主要助手为马凯和汪洋。全文从最初的15万字精简提炼至3万字。

海外媒体报导,在三中全会报告中,中共政府上收部分事权,提要中建议可上收的事权包括司法、社保、教育、医疗(包括全民医疗保险)、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也就是说,对于地方政府改革的篇章也占据一定位置,一方面是对地方政府机构人员的精简,另一方面则是对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

报导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地方政府职能权力的调整,将“极具突破性”,是“最近四十年以来最大”的动作,也是目前争议最大的问题。

一位北京的经济专家对《新纪元》说,这次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方案力度“非常大,将超过很多人的预计”。不过他也承认,8月底一次对各地主要官员的吹风会上,有关的方案受到了巨大质疑和反对,一位中部省份的省长甚至提出辞职,因此后来作出了修改。但这次有关提要下发之后最初的反应,各地政府仍然存在极大疑议。

广东省一位官员私下表示,三中全会将要求政府放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但具体的内容却是中央收权,这种以收权进行放权的改革最让地方政府官员们不满。“这不是南辕北辙吗?”他质疑说,“这种改革可能只是为了北京高层的利益”。

有匿名网友认为,削弱地方权力,强化中央集权;只是机构的调整和职能的重设,没有制度层面上的变化,属于换汤不换药,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还有网友称,有人可能觉得,虽然根本不能改变什么,但改总比不改好。这要看对什么人说,就像搞装修,一个基础还好的房子,换个门窗倒也无妨,但对一个摇摇欲坠的破屋来说,这就是浪费时间了。一个癌细胞已全身扩散的人,也可以打流感疫苗,你也可以说打总比不打好,对他还是有保健作用的,但,这到底又会有多大意义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