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钟:揭秘习李新政中的一“退”一“进”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讯】观察习李新班上台后所作所为的人士,都会发现其“新政”之中呈现一个悖论态势:政治上朝毛氐专制回归,经济上沿邓氐开放扩大。具体表现在政治上围剿“宪政”诉求,出台“七不讲”禁令,以及最近以打击“网络谣言”为名,收紧言论自由空间等;经济上则改变胡温时期“国进民退”的垄断政策,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扩大寻租范围,向市场经济让步。

以上这一“退”一“进”的悖论势态,令许多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判断是准。其实,只要细想一下,这个“悖论”是完全符合习李新班打造中共“长治梦”的逻辑的,道理很简单。政治上为何要倒退?因为中共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为了摆脱因毛皇折腾而濒临亡党亡国边缘境地,只好放弃死水一潭的计划经济,向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求救,允许民营经济发展,又大量引进外资发展经济,更乘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便车,使它自己在经济实力上跃居世界老二的地位。但同时的“收获”是,因拒绝政治改革并行,它的党国也变成特权利益阶级的代表,贫富差距悬殊,党官贪污腐败,党群关系高度紧张,意识形态失去了公信力,执政的合法性丧失殆尽,加上“六四”镇压,葬送了政改的良机,在这种形势下启动政改,放宽言论管制,允许公民社会发展,甚至开放党禁,无疑等于自取灭亡。因此在当前力量对比有利的情况下,它选择适度的倒退,当然会成为其党的共识。

那么中共在经济上为何要选择扩大寻租的开放道路呢?因为这方面已经无法倒退。倒退必然造成经济崩溃,国企除了垄断获利别无生气,是吃皇粮生存的,中共明知这一“真理”。中共政权当前之所以不垮,全靠经济尚有生气,经济一旦失去生气,暴力与谎言都会打水漂!而要保持经济活力,唯独继续扩大寻租范围(经济转型非一日之功)。这可谓是一根救命稻草,能不抓吗?

所以这根“稻草”会成为“三中全会”的中心议题。这就是,“悖论”不悖,一切都为党国的长治久安。但是“悖论”还有一层后续的“悖论”:发展市场经济等于壮大了民营私有经济,对中共专制政权来说,后果不堪忧吗?

文章来源:争鸣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