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尧:“三峡垃圾”是怎样由“政绩垃圾”炼成的?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讯】新华网宜昌9月27日电,受三峡库区新一轮蓄水影响,27日上午,库首秭归江段,上游冲刷下来的树枝和生活垃圾大量聚集,在茅坪港附近形成了数万平方米的漂浮带。秭归县启动应急清漂预案,20艘清漂船每船每天打捞漂浮物15立方米以上,力争在“十一”前将江面漂浮物打捞结束。

90年代初南京水科院曾模拟出这种结果,今天不幸言中。黄万里曾明确告诉世人三峡大坝可能造成的影响会很糟糕,最后只能被迫自己炸掉。网友留言说:“张光斗…你在地狱里面永世不得超脱…为了几十年的官禄你丧尽天良…”

黄万里为著名教育家黄炎培之子。1937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工程博士,1945年任南京水利部视察工程师。1947年任甘肃省水利局局长兼总工程师,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1953年被调至清华大学任教。编有学术专著《洪流估算》和《工程水文学》。

1955年4月,苏联专家建议中国上马三门峡工程。国内学者和水利工程师70多人,中国人大政府,没有一人反对苏联专家意见,唯有黄万里“舌战群儒”辩论七天,反对建造三门峡水库。毛泽东“这是什么话”,给三峡大坝也给黄万里定了性,预算13亿元实际耗资40亿元三峡大坝决定动工。

三门峡大坝建成不到两年,1960年潼关以上渭河大淤,淹毁良田80万亩,一个小城撤离,西安水患,40万多农民从渭河谷地被迫向宁夏移民,15万人来回迁移十几次。渭河变成悬河,2003年,5年一遇小洪水酿成50年一遇大灾,225万亩良田绝收,500万人受灾。黄河每年断流100多天。

清华校党委宣布黄万里“右派”时,黄万里说:“伽利略被投进监狱,地球还是绕着太阳转。”1969年下放江西鄱阳湖劳动,1971年曾留下“绝笔”诗:“一死明知素志空,九州行水失斯翁。但教莫绝广陵散,枉费当年劳苦工。”

1974年,黄万里批斗中写成的《论治理黄河方略》说:“黄河乃是全世界最好的利河,今人把它看成害河,实为我水利学者的耻辱。它水少沙多,历史上南北漫流形成25万平方公里的黄淮海平原,全球最大的三角洲。我祖先修了两堤,逐步加高成为悬河。今人恐惧洪水,不敢修闸分流,不知它正是一条自流淤灌的总干渠,足以解决华北平原缺水缺肥,恢复南北大运河。”

1980年2月26日,22年右派生涯后,黄万里得到“改正”:“黄万里同志原划右派问题属于错划。经中共北京市委批准予以改正。恢复政治名誉,恢复高教二级教授的工资待遇。”

三峡大坝上马消息传出后,他数次给中央领导人和政治局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家监察部写信,痛述三峡工程的危害,反对在长江三峡建大坝。他指出,公布论证报告错误百出,必须悬崖勒马重新审查,建议立即停止一切筹备工作,分专题公开讨论,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他认为:从自然地理观点,长江大坝拦截水沙流,阻碍江口苏北每年十万亩的造陆运动;淤塞重庆以上河槽,阻断航道,壅塞将漫延到沪州、合川以上,势必毁坏四川坝田。

黄万里说,论经济效益,三峡大坝每千瓦造价三四倍于一般大中型坝。对比五年工期的大中型坝,三峡大坝施工期1995年至2010年连续15年,每年20亿元浪费达13亿元,等于每年抛扔大海400万吨粮食。从国防的角度大坝建起来后无法确保不被敌袭。黄万里预言“三峡高坝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

如果是为了发电,黄万里建议在云贵湘鄂赣非航道上建大中型电站,造价低工期短,经济效应比三峡大坝发电大四倍以上。流域经济规划可先修四川盆地边缘山区之坝,如乌江电站等。

但是,黄万里似乎成为另类,198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三峡工程论证,没有邀请黄万里参加。黄万里要求为中央决策层做半个小时陈述,说明为什么三峡工程永不可建,但请求泥牛入海。在国内存在众多反对意见的背景下,1992年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三峡工程议案以1767票赞成177票反对664票弃权通过。

黄万里的可悲是科学被当成了垃圾,而“革命激情”膨胀的政绩意识失去了理智。专制宫殿里黄万里至多是角落里的一颗蒲公英,你的良心正义科学与没有法律约束的高傲权威没有同日而语的可能。更可悲的是,当今所谓“公知”自诩捍卫体制和国家利益,正在推波助澜新的愚昧欺骗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