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讯】【中国禁闻】9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李天一夏俊峰案判决是否受舆论影响
习近平河北调研 周永康旧部挨抽

西班牙律师联合国指控江泽民

正在日内瓦召开的“第24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会上,西班牙著名人权律师Carlos Iglésias,点名指控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对法轮功修炼者犯下了群体灭绝罪行。

9月26号中午,Carlos Iglésias应邀在人权专题讨论会上作专题发言,当天的讨论会由本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亨克泽尔(Remigiusz Henczel)主持。

Carlos Iglésias在发言中指控,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设计和组织了一整套灭绝成千上万的法轮功修炼者的方案。1999年4月,江泽民在中共政治局会议发言中, 明确提出三条严格指令,要求对法轮功修炼者“在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和“肉体上消灭”,从此,中共开始了对成千上万无辜人们的抓捕、关进劳教营、实施酷刑和谋杀。

Carlos Iglésias同时还表示:前加拿大政府亚太司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和人权大律师大卫‧马塔斯(David Matas)所做的“活摘器官独立调查报告”,提供了中共强摘活人器官的线索和可靠证据,要求联合国对法轮功学员器官被活摘事件做彻底调查,并制止这一暴行。

在人权专题讨论会上,中共代表多次无理打断法轮功人权代表陈师众的发言后,26号,又故伎重施,再次用拍打桌子和手的粗暴无礼举止,要求会议主席停止Carlos Iglésias发言。

但是,英、美、法、德等十个国家的代表却对中共的做法表示不满,纷纷要求Carlos Iglésias完成发言。

纪念夏俊峰 民间发起1001行动

中共不顾民意,在一片“刀下留人”的呼吁声中,突然处死沈阳小贩夏俊峰,令大陆民众对中共政权陷于更深的绝望,也使民众的愤怒接近爆发的临界点。这几天,网上的怒吼、咆哮声持续高涨,同时,民间团体也正在组织发起纪念活动。

这个名为“1001”的纪念活动,由海外民间团体公民力量呼吁发起,具体活动内容是,大陆各地的民众,在北京时间2013年10月01号上午10点01分,同时开始敲击可以发声的物体,形成全国共鸣。

公民力量表示,要用这个办法,来集体发泄对中共专制政权的愤怒,同时纪念夏俊峰,因为,据说夏俊峰是在北京时间9月25号上午10点被处死的。

王书金终审被判死刑 民吁缓杀

而同样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案”,9月27号,也终审判决,维持死刑原判。大陆各界也同样呼吁中共最高法院不要核准王书金死刑,匆忙杀人。

王书金案由于牵涉19年前“聂树斌杀人案”而受到广泛关注。王书金一再坚称自己是“聂树斌案”的杀人真凶,但当局却反复证明凶手不是他。舆论因此质疑当局对聂树斌案的司法是否公正,并强烈要求重审聂树斌案。

而王书金案终审被判死刑后,舆论担心聂树斌被法院错判、错杀的冤情,再也没有找到真相的机会。

编辑/周玉林

李天一夏俊峰案判决是否受舆论影响

中共司法当局在25号突然处决沈阳商贩夏俊峰后,紧接着第二天又宣布对中共红歌王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案的判决。有部分观点认为,法院对李天一的判决结果是考虑了这一案件的社会影响的。而为什么当局在夏俊峰案件上却无视民间的反应,一定要逆民意而为之呢?我们一起来听听各界的看法。

李天一涉嫌强奸罪一案,吸引中国社会的关注已有数月之久。判决结果于26号出台,李天一被判10年监禁,同案的另外四人分别被判处12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一些民众认为,李天一的判决结果大快人心。也有人认为,判得太轻了。

广东维权人士天理:“李天一那个案子,我不认为他判得重,因为这个是轮奸案,轮奸案的起步就是十年到死刑。因为这个案子从头到尾都是李天一主谋, 所以这个案子没有任何的判重。我认为这个案子也是偏着那些‘官二代’,要不平民百姓像李天一那种作为,我相信最低起码要判无期。”

但也有一些律师认为,对李天一的判决是考虑了此案的社会影响,法律不应该受到舆论左右,而应该根据事实来裁决。如北京律师李方平认为,根据目前的事实,判决过重。因为同案的其他人犯的是同样的罪,所获得的判决只是缓刑或者罚款。

对此,湖北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则表示,在中国,当局很多时候都不会在意公众舆论是怎么样想的。

湖北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他们想怎么判就怎么判,而且我认为李天一判十年刑是罪有应得,但是夏俊峰判死刑,肯定是不合理的。因为他之所以杀城管,只可能有2种原因,一是正当防卫,或者是防卫过当,不管是哪一种原因,都不应该给他判死刑。”

在此前一天,当局对36岁的夏俊峰执行死刑。夏俊峰遗孀张晶26号早上在领到丈夫的骨灰后,一度哭致昏厥,被亲属掐人中唤醒后继续痛哭。悲痛的场景触痛着许多网民,在网上引起巨大的愤怒浪潮。

北京律师唐吉田:“民众谋生的艰难性和权贵的贪婪性反差是如此之大,简单的生活机会都被制度轻易的剥夺,所以很多人都有一种感同身受,再加上现在官民严重不对等,像刘志军、许宗衡、米凤军包括后来的谷开来等等,明显的对民苛刻,对官宽松。”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之所以造成这么大影响,它还是一个官民矛盾跟政治冲突的现实体现。只要跟官民矛盾粘在一起的话,一个案子的影响力会放大到非常非常大,可能会成为里程碑的事情。”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26号发表社评指称,网上对夏俊峰案的意见“被层层裹上了情绪”,夏俊峰伏法反映“法律拒向价值争议让步”。

《法制日报》同日刊登的署名评论说,正因为有“以暴制暴”的社会心理,才会使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冲突,从猫捉老鼠的游戏,上升为流血的混战。

广东维权人士天理:“因为这些城管就是要来维护他们的独裁政权的,夏俊峰敢挑战他们的权威,非杀不可,要不,这个闸门一开,杀了城管不用死,全中国现在每个地方的城管,(群众)哪个不想把他们宰了?所以,夏俊峰(中共)必须要杀。”

在台湾女艺人伊能静表示收夏俊峰之子夏建强为义子,并与张晶结为姐妹后,拥有5372万多粉丝的微博最大V、影星姚晨,随后上贴一张夏建强绘画,并颇有寓意的说“最暗的夜里,才能看见最亮的光”。

目前,有关夏俊峰10月1号“头七”的民间抗议,已经呼之欲出。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勇

习近平河北调研 周永康旧部挨抽

济南中院宣判薄熙来无期徒刑刚落幕,第二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河北开始调研。期间,习近平命令周永康旧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人互相揭发。外界认为,这种互相揭发是为审判周永康拉开了帷幕。

近期在河北省委召开的所谓整风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说,“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开会”。习近平分别和省委书记周本顺、以及省长张庆伟谈话,他希望省委书记、及省长带头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

周本顺,2003年出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等职务,今年初被空降河北,是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铁杆。

另一名周永康亲信——四川商人吴兵,8月1号在北京被带走,同时,周永康的老巢“石油帮”也被起底,周永康家人和亲信的贪腐内幕在媒体上大量曝光。

时政评论家文昭:“形成这个‘倒周’的舆论氛围,比较符合中共要采取重大行动之前先进行舆论准备的做法,等这个舆论氛围成熟后,它会影响到整个官场心理,会形成一个墙倒众人推的一个氛围,会检举揭发,推动最后一步采取行动的时机成熟。”

自从去年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叛逃美领馆后,外界盛传,周永康和薄熙来密谋政变,企图扳倒习近平。

文昭:“随着薄熙来的倒台,为了避免他东山再起,有必要清除掉他在高层当中的其他盟友,薄熙来对中共来说是一个开放性的伤口,他本身在思想上、在路线上也是分裂党,在太子党里也会造成一个割裂,这种开放性的伤口会造成共产党流血,这种伤要及时处理,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处理得差不多了,就开始动周永康。”

目前,中共“查办周永康”一共呈现出三条线索。

第一条是从周永康在四川任职时查起,重点查办四川的官员和商人,目前遭处理的四川官员已经高达几十人,最早落马的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第二条线索是石油系统,今年8月底开始,中石油相继有几位高管落马,官方媒体说﹕中石油人人自危。第三条线索是政法系统,从去年12月,原湖北省政法委书记吴永文被“双规”开始,各级政法委高官纷纷落马。

文昭:“周永康已经卸任了,没什么职权可免了,只有对他进行《刑法》上的处罚,才能显示出当权者的威严,树立权威,不可能让参与谋反的人颐养天年,得意善终,否则任何人都可以挑战老大的权威。”

周永康在位时,利用政法委干出了很多侵害民众、让民众愤怒的事。时政评论家文昭指出,周永康不是“红二代”,没有什么政治资源,当局动周永康比动薄熙来要容易得多。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从薄熙来一审的表演一直到宣判,薄熙来和他身后的江泽民势力,都在利用民众对中共普遍不满的情绪,来影响民意。夏小强说,由于中共最高层掩盖了薄熙来“政变谋反”、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核心内幕,给了薄熙来表演的机会和空间。不过只要法轮功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共高层的恶斗和分裂将持续下去。

据海外《明慧网》报导,习近平日前调研的河北省,自去年以来,发生了一系列声援法轮功学员的“手印事件”。许多民众都站出来,制止中共对普通老百姓的迫害。

据了解,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发迹和镇压法轮功同步。

2000年11月,周本顺从湖南邵阳市委书记,升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及党委书记,两年后,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今年3月20号,周本顺到石家庄报到,在和全省干部的见面会上,他强调“始终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而对于习近平的新班子只字未提。

采访/常春 编辑/刘惠 后制/孙宁

陆媒退出电视节 反助《新唐人》

从25号到27号,台北电视节一连三天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举行,国际各大媒体纷纷参展,《新唐人电视台》也不例外的参加了这个艺术盛典。不过,有近百家已报名的中港媒体却临时退出了展览。有消息说,这些中港媒体的突然消失与《新唐人》有关,这背后又有什么内幕呢?我们来看看。

台北电视节9月25号在台北世贸中心三馆开幕,来自欧美、中东等地的国际媒体,如《美国之音》、《福斯国际电视网》、英国《BBC》、《半岛电视台》等都参加了本次展览。但是,本来已经报名的上百家中国与香港电视台,临时集体退展。消息人士透露,是因为参展的《新唐人电视台》揭露中共迫害法轮功修炼团体的真相,中共国台办和广电总局禁止自家电视台参展设摊。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我觉得首先这是个很好的事,如果以后《新唐人》参加,党的媒体集体退出的话,那新唐人多参加几次这样的艺术盛节,党的媒体就消失了,这是值得祝贺的。”

全球信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因为(中共媒体)本来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媒体,所以它退出是好事,如果它要参加对这个展览是一种侮辱或污染,它那套东西到了国外,除了丢丑,没有其他用,这对它共产党来讲是减分的。”

武汉秦先生:“它们(中共媒体)跟国际主流媒体上格格不入的,它们的报导都不客观,都是要听党的话。”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中共媒体集体退出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们自知和《新唐人》相比,从业道德相差太大,第二他们恐惧在海外自由世界,万一发生冲突,他们无法操控,造成他们集体溃败。

张健:“凡是看过《新唐人》媒体的人,都会觉得他们的从业人员非常有新闻道德良知的,他们把很多中国老百姓急于知道的、想知道的、迫切知道的这些真相传播给全世界所有华人。”

中共对《新唐人》的打压由来已久。2002年2月,《新唐人》在北美地区开播。自2004年起,中共就多次通过各种手段向《新唐人》施压。据了解,中共有关部门打电话给台湾作家琼瑶,以及《济公新传》的中国导演张国立,以利益为要胁,迫使两人分别给制片商和经销商压力,禁止《新唐人》播出他们的电视剧。

《新唐人》在播放连续剧《鹿鼎记》和《雪山飞狐》时,由于香港经销商受到中共压力被迫停播,使《新唐人》的广告商与观众权益蒙受损失。

广电总局于2010年底发出的“关于防范法轮功《新唐人电视台》的通知”中下令,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影视节目提供给《新唐人电视台》,并不得将节目用于任何与法轮功有关的播出,违者将严肃追究责任。

作家盛雪:“中共的这个做法,使得《新唐人电视台》更加具有声名和声望,如果有人平时没怎么太注意《新唐人电视台》的,会因为中共的做法,对《新唐人》更加刮目相看,再有,《新唐人》其实在整个成长的过程中,是一步一步在跟中共的这种专制强权,它对媒体的控制,对自由的扼杀的道路上成长起来的,这个事件可以说又往前走了一大步。”

在国内,中共大肆绑架为大陆民众安装接收《新唐人电视台》卫星天线的法轮功学员,还砸毁民众的接收天线。

重庆市民韩良:“《新唐人电视台》讲真相,它(中共)是讲谎言,它们是水火不容的,我告诉你,你们非常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和光碟,大陆人争先恐后的看哪,你们要多出一点,多出一点。”

在国外,中共用金钱收买卫星公司,迫使他们不敢和《新唐人》合作。

据《新唐人电视台》副总裁周世雨透露,中共经常给《新唐人》的广告商压力,威逼利诱,迫使他们不敢在《新唐人》做广告,在国际场合采访时,则想方设法遮挡《新唐人》标志。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上海自贸区砸开一道口 前景难料

即将开幕的上海自贸区引发沸沸扬扬的讨论和期待。不同消息来源透露,自贸区将试行货币自由兑换和利率自由化,相当于在货币之墙上砸开一个口子。由于金融是没有边界的,专家相信,货币自由兑换无法完全局限于上海自贸区,而是将渗透到整个中国。货币之墙的口子会越撕越大。不过,中共的经济政策以快速增长为主导,忽视稳步发展,上海自贸区的前景将会如何呢?请看分析。

上海自贸区在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强力推动下,将于9月29号正式挂牌并公布32项相关细则。由于今夏透露出的不同消息暗示一些官员想要做大,外界对它的期望很高。一些报导暗示说,对于这个区域的银行账户利率将完全自由化。其他人暗示,对于这个区域的企业,北京将完全开放关闭的资本账户。也许外国电信公司将被允许在这个区域投资,最终跟国内手机服务巨头,比如中国移动展开竞争。

原国家体改委官员,现任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的曹思源认为,跟过去30年里中国大大小小的经济特区相比,上海自贸区的不同之处在于,推出较大的外贸进出口权和外汇兑换权。不过,曹思源的理解是,只有成功申请加入上海自贸区的企业,才享有外汇兑换自由的权利。

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曹思源:“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跑到上海自由兑换。你申请加入上海自贸区,当然需要有一定的条件,要办一定的手续,这些条件和手续齐备的情况下,你这个企业就有这种权利了。”

英国《路透社》9月16号引述渣打银行分析说,上海贸易区存在一个难以平衡的矛盾。如果当局限制公司只能在上海自贸区进行它们所有的业务,影响力将是非常小的。而如果在这个区域放开的金融服务可以提供给中国的任何公司,那么它将基本上开放了它的资本账户,导致资本喷涌而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表示,经济自由贸易区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概念,它对于经济的全球化、包括发展市场经济是非常有利的一种做法。

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9月15号发表华裔作家章家敦的文章说,几乎每一个中国经济专家都在关注上海自贸区的消息,因为当局将在中国货币之墙上砸开一个惊人的洞。

毛寿龙教授也认为,金融是不可能有壁垒的,因此货币自由兑换无法完全局限在上海自贸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钱实际上是没有身份证的,而且也没有国界。所以你看在进行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时候,一方面肯定是局限于这个区域的范围,另外一方面,肯定跟它什么级别的关系可以进入,它还是有一定的开放空间。但并不是说所有的企业、所有的金融都可以在那儿自由兑换,否则的话,等于是全部放开了。”

毛寿龙教授质疑,如果当局把货币自由兑换仅仅局限在上海自贸区,那这个自由化改革有什么意义呢?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6号报导指出,过去30年,中共在中国各地建立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经济特区,但是仍然拒绝拥抱从这些特区学到的经验,全面铺开经济自由化,因为他们知道,自由化将削弱他们的权力。目前的证据更多的表明,中国的特别经济区仅仅是为了取得快速增长而不是稳步推进自由化。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智远

中共蓝皮书:民众信网不信党

大陆最新发布的《蓝皮书》指出,新媒体的发展使得中共当局的公信力受到了巨大影响,大陆民意表达出现了“信网不信党”的现象。因此《蓝皮书》建议当局加大宣传和传播力度,加强网路舆论阵地建设和监管。对此,评论认为,蓝皮书的真实意图是在为中共近期的网路打压运动寻找合法理由,否则这场备受国际社会谴责和全民反对的所谓“净网”行动将难以为继。

中共喉舌《中新网》报导,9月26号,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与社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13《社会管理蓝皮书》。报告中指出,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十大亟待解决的发展难题,其中包括虚拟社会管理问题、民意诉求渠道问题、如何塑造政府公信力问题、流动人口问题等等。

在谈到关于当前大陆民意诉求表达的特点时,《蓝皮书》指出,通过对近年来发生的热点舆情事件的分析看到,民意诉求表达有时已陷入一种“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法、信网不信党”的怪圈。对此,民众则表示,上述现象的始作俑者恰恰是中共自身。

大陆权利运动家胡军:“我们现在还不是说的‘信上不信下’的问题了,现在就是彻底中共就没有任何信可言了,上访可以这样说,它不是说他信上面,而是说他没有其他的途径,来表达这种诉求。 还有说一个‘信法’的问题,中共它本体制就是一个践踏法律的体制,特别是夏俊峰的案子我们可以看到,它就是对中国平民百姓进行杀戮。”

受访者认为,中共当局的官官相护、司法黑暗,使得民意诉求通道严重受阻,逼迫百姓不得不通过逐级上访和街头维权倾诉冤情,而最受民众欢迎的方式就是通过互联网来曝光、举报贪官恶行。

胡军:“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网上表达个人的意愿,它刚好对独裁体制有个致命的解体,造成这个独裁体制的谎言彻底破灭,所以大家都希望通过网路把自己的苦难、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怨气告诉大众、告诉世界。”

《蓝皮书》还提出,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使“舆论领袖”与“网路推手”作为草根阶层快速崛起,社会共识的底线被调整,这些变化给政府公信力带来了巨大挑战。

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真正的关于公共事务的一些传言、谎言的流行啊,跟本上要解决这个问题,那首先是政府的政治体制运作的公开透明,必须做到这一点,同时还要做到公平、公正。官方很多做法缺乏透明、缺乏公正,那老百姓就相信所谓非正式渠道的,民间的传言和流言,这是必然的。”

此外,《蓝皮书》说,要提高政府公信力,就要推动有效的传播和引导性的宣传,重新塑造政府公信力。而这种说法同样遭到了民间的驳斥。

朱欣欣:“中国的舆论一直缺乏规范性和正常性,就是和官方操纵舆论有关系,它越操纵,老百姓越是不相信它们,它们这个体制运作越不公开透明,老百姓就越相信这些传言。 只要存在官方的垄断,它对言论的垄断、对舆论的垄断,那百姓就不会相信官方的种种宣传和说法。”

在谈到虚拟社会管理问题时《蓝皮书》强调,网路舆情环境是虚拟社会的第一环境,舆情信息内容事关现实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建议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网路立法,加强虚拟社会舆论阵地建设和舆情引导机制。

评论指出,《蓝皮书》这番言论的根本目的,是在为备受法律界诟病的“两高”网路言论司法解释,和中共全面紧缩网路舆论自由,寻找合法借口。

采访编辑/ 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