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敲山震虎 “想要个更干净的游戏场”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前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周永康已被各界预测为薄案续集主角。《纽约时报》引述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教授丁学良说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获得的一次胜利。目前习近平及其同僚,对周永康的心腹的查处,可以说是敲山震虎,“他们想要一个更干净的游戏场”。

中共政权在十八大后发生了很大变化,政治局由原来的九常委改为七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不入常委,示意政法委被降级。

近期,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湖北省原政法委书记吴永文、周永康的大秘郭永祥、中石油的一把蒋洁敏被一一查处,传其儿子周斌被软禁。《纽约时报》报导,周永康与他们以及其他落马的党内官员之间的长期关系,给习近平带来了迄今为止一次最大的考验:在其他高层腐败调查中,他愿意追究到多高的级别,这些调查或许会巩固他的权力,或许会使政治精英层爆发危险的不稳定。

报导称,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习近平获得了一次胜利。薄熙来事件的结束,而由此开启的各种事件将会陆续蔓延。正如对薄熙来的审判所展示的,几十年前的腐败指控可能会被挖出来,成为对一个官员办案的内容。

党内知情人士以及观察者都说,虽然政府还没有公开指名对周永康进行调查,但是,不断增多的腐败指控所产生的压力正在向他逼近。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周永康可以免于被公开惩罚或谴责,习近平也已向其他官员以及党国强有力的部门发出了警告。

报导并引述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说习近平及其同僚时,“他们想要一个更干净的游戏场。”但是他认为他们还没有作出公开惩罚周永康的决定。

“现在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是敲山震虎”,丁学良用这个成语说,意思是展示力量以警告他人。

丁学良说,“这也是习近平在巩固自己对体制内重要部门的控制。正在发生的事情告诉周永康,‘我们在收集你周围人的所有证据,如果你不管好自己,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其他人也将听懂这个警告。”

香港《明报》报导,薄熙来一审判决暂告一段落后,在干部团队里,习近平发动了六四事件以来罕见的整风运动,党内、官场内人人自危,连本应是铁板一块的领导层核心,亦变得风声鹤唳。

目前,周永康已被各界预测为薄案续集主角,“江大老虎”也被指列入习李王阵营擒拿的前期筹备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