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 谈对薄案判决看法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山东济南中级法院星期天(9月22日)对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一审宣判。法院裁定薄熙来有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决消息传开后,网路上随即涌现各方评论。本台记者就判决结果以及未来走向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以下为记者与杨继绳先生的问答实录。

1、记者:对薄熙来的量刑,您认为算是从重还是从轻判处了?

杨继绳:看这么说如果从公布的罪行来看,那就比较重,不过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公布。没有正儿八经的罪行加在一起,那就不重了。法庭公布的几项罪行不是罪行的全部,咱们中国人都知道,无期徒刑对他来说,跟10年也差不多,从10年到死缓其实都是一样的,死缓也死不了,10年也是,最后做几年牢保外就医就出来了。

如果从2000多万说判无期,也是可以的。我预计是判死缓吧,2000多万还是可以的,判刑不是他所能决定的,是上层通过政治讨论的,政治上到底有什么我们不是很清楚,他们不让我们外面看见,国内猜测很多,也不好说哪个猜得对哪个猜得错。

2、记者:薄熙来在8月份庭审期间,态度强硬的否认了所有对他的控罪。那么您认为这是否影响到了对他的量刑?

杨继绳:也可能有影响,也可能没有影响。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个说法在法理上来讲是不正确的,怎么判要根据证据,根据量刑,有证据的罪行来量刑,不能根据态度来量刑。在中共治下,不完全发达的国家,态度可能有点影响。因为他(薄)是对当局的一种对抗。

3、记者:济南中院在庭审前和这次宣判前,引用发布了很多古今中外的法制格言。您认为当局通过薄案营造法制进步的意图是否成功了?

杨继绳:达到了一部分。你就说公开,通过微博公开,整个审判过程。当然,被删了一部分。比过去有进步,但是还不是很独立,像司法独立的目的还是没有达到,司法不可能独立,透明公开,透明公开他的罪名也不是全部公布,也不是很透明,达到了一部分,没有全部达到。

4、记者:薄熙来若宣称上诉,这出审薄大戏也将进入第二季。那么从审薄后这一个月来,中共政坛的种种动向,您认为第二季的发展,是否有可能产生新的变数,又有什么看点?

杨继绳:我看他上诉是肯定要上诉的,但上诉以后不会有什么变化,都不是法理判决,不是证据判决,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政治判决。

政治判决并不是判决政治观点,就因为他的判决的程序,不完全是法律的。

5、记者:我们看到庭审阶段,薄熙来自辩的态度非常强势,与此对比的是,检方显得比较被动。为什么中共高层历经1年多的调查取证,最后陷入这么被动的局面。薄熙来案的死穴究竟在哪里,在对其控罪中,当局为什么回避一招制胜的机会?

杨继绳:我想拿出来的话对中共形象不好,为了维护中共的形象,或者为了防止一些人被牵扯进去吧,一般老百姓是这么猜测的。

6、记者:薄熙来判决结果,对中共的高层权力争斗和中共将在11月举行的18届三中全会,又有什么影响?

杨继绳:他的问题解决了,为三中全会创造条件吧,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拖下去都不好,把遗留问题解决后,三中全会该干什么干什么,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可能更强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