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9月1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20日讯】【全球新闻】9月19日完整版

提要
粮食券年减40亿 美众议院表决通过
宣判在即晒家书 薄熙来再挑习近平?
诚实代价 美流浪汉捡4万获捐逾10万
美东美西天气好 中秋赏月趁今朝

粮食券年减40亿 美众议院表决通过

美国人口普查局周四发布最新数字显示,在2012年,联邦政府的粮食券补助计划让全美4百万人脱离贫困,粮食券的使用人数也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今天,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每年削减40亿“粮食券”支出的法案。该法案将允许美国各州,阻止体格健全的成年申请者不工作却能长期领取粮食券。这也再次将围绕粮食券的争议,推上了风口浪尖。节目一开始,首先来看记者林澜的相关报导。

面对农业法高额的赤字,参众两院现在都有意,削减每年开支高达800亿美元的粮食券计划。不过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只是温和的要求削减4亿美元。而在众议院占多数的共和党,则要求大刀阔斧的削减40亿。

根据人口普查局今天发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全美有13.6%的民众使用粮食券。在这大约4700万户家庭中,半数以上需要抚育孩子,超过四分之一家有老人。

每名粮食券申请者,平均每个月可获得134美元的补助。

现在众议院内的共和党人计划,继续大幅度地在10年内每年削减40亿粮食券开支。19号下午稍晚,众议院会对一个包括削减粮食券计划的农业法版本,进行表决。

共和党内的保守观点担忧,现在的政策将导致粮食券被滥用。而社区领袖的观察也佐证了这一点。

不过国会内的民主党人已经表态,会坚决抵制大幅削减。他们认为,这会让贫困者雪上加霜。这种观点也并非空穴来风。

不过,即使提案在众议院过关,预计参议院也不会点头。参议院推出的农业法,仅同意每年削减4亿美元粮食券。

而欧巴马总统已经表示,他不会支持大幅削减的提案。

各种福利计划是社会安全网的重要组成元素,但任何制度,都可能被滥用,粮食券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既救急又救穷的粮食券,究竟应该走向何方,两党和民间的争议激烈。最终结果如何,近期就会有定论。

新唐人记者林澜报导

重罚!JP摩根9.2亿为“伦敦鲸”买单

星期四,摩根大通与美英金融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同意就“伦敦鲸”事件支付9.2亿美元的罚金,并承认银行内部的管控制度存在漏洞。

这笔高达9.2亿美元的罚金,分别赔偿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亿美元、美国货币监理署3亿美元、美联储2亿美元和英国金融监管局2.2亿美元。创下一家银行因为一次交易策略失误所支付的最高罚款。

此外,两名摩根大通前雇员,因为曾经企图隐瞒“伦敦鲸”事件,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刑事诉讼。

“伦敦鲸”事件指的是一位摩根大通的伦敦交易员,在去年初进行了一系列合成信贷衍生品操作以谋求高额利润。不料交易造成的损失自去年4月起不断扩大,最终导致摩根大通亏损约60亿美元。该交易员因此被戏称为“伦敦鲸”。

华府观察:欧巴马医改与政府关门

从2014年起,由欧巴马总统领导通过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就将开始生效。然而,这项被称为欧巴马医改的法案仍然面临着国会共和党的强烈反对。本周三,议长博纳宣布将在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提案中撤销所有对欧巴马医改的拨款,使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可能性再度大增。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报导。

自从欧巴马医改在2010年通过以来,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已经连续40次投票废除这项法案。不过,这最多只能被称为“像征性”的废除,因为它们根本不可能通过参议院,更不可能被总统签署。保守派们自己也很清楚,要真正废除欧巴马医改就必须向白宫施加政治压力,这才能使总统和民主党参议员们让步。

于是,国会茶党党团就抓住了这次机会,借助债务上限谈判向欧巴马施压。而作为名义上的共和党领导人,博纳此前一直非常犹豫,曾多次表示政府关门的威胁不可轻谈,但如今他显然听从了茶党的建议,准备在欧巴马医改生效前做最后的抵抗。他说,共和党员们已经做好了谈判僵局的准备,绝不会轻易放弃。

其实无论是博纳、康托尔,还是代表茶党的保罗和克鲁兹,他们谁都不想看到政府关门真正发生,只是想试探在这场与民主党的对弈中谁会先眨眼。顾名思义,债务上限谈判崩盘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那意味着联邦政府不仅会停止运转,而且也将无力偿还国家债务,从而影响美国的信用评级和全世界的经济趋势。因此,共和党希望白宫最终会知难而退,同意废除欧巴马医改,否则总统在剩余的任期中将会举步维艰。

除博纳和茶党之外,其他共和党人似乎也不是同一条心。乔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钱伯利斯曾警告说,向白宫发出关闭政府的威胁就像是一场绑架,人质是美国政府和人民。但假如绑匪明知道不能向人质开枪,那么整场绑架从一开始就不能成立。

退一步讲,即使债务上限能够被用作威胁,欧巴马医改被废除的可能性也极其渺茫。这项法案是欧巴马上任后鲜有的政治成果,甚至以总统本人的名字被命名。如果欧巴马医改被废除,那么真的很难说欧巴马八年来为美国留下了什么,所以目前白宫和参议院也没有任何让步的意向,这都使联邦政府关门成为真正的可能。

将任驻日大使 肯尼迪之女追忆父亲

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女儿卡罗琳,之前被提名担任下一任驻日本大使。星期四,她出席了确认听证会。并表示这次任命对她有着特殊的意义。

卡罗琳•肯尼迪表示,今年是她的父亲——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就职53周年纪念。而她将承担起责任,实践父亲的理想,即深深致力于公共服务,服务美国,促进世界和平。

卡罗琳•肯尼迪:“我期待与美国商业合作,扩大和促进美国的出口、贸易,并支持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这样的倡议。”

现年55岁的卡罗琳是一名律师,并担任约翰•肯尼迪总统图书馆基金会主席,以及哈佛大学政治学院咨询委员会主席。

如果卡罗琳•肯尼迪获得参议院的认可,那么她将成为第一个美国驻日本的女性大使。

诚实代价 美流浪汉捡4万获捐逾10万

中国有句古话“诚实值千金”。波士顿的流浪汉格伦•詹姆斯一定对此深有感受。他因为拾金不昧还回含有4万美金的背包,感动美国民众为他捐款设立基金。捐款数额已经超过10万美金。

在上周六的晚上,在街头流浪的詹姆斯发现了一个黑色的背包。打开一看,里面除了2400美元现金,还有3.95万美元的旅行支票,外加一本护照。

诚实的詹姆斯立即报警,随后警方将背包还给了失主:一名从中国来美国旅游的学生。波士顿警察局长埃德•戴维斯称赞詹姆斯品格出众。

星期一,有人在网站发起为詹姆斯捐款的倡议,获得很多美国民众的积极响应,捐款从美国各地涌入。

“对于一个值得获得奇迹的人来说,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真美妙!我为他祈祷,希望他因为正直善良的行为受到无限的祝福。”

到星期四,已经筹得了10.8万美金,远远超出詹姆斯归还的金额。而捐款发起人伊桑•惠廷顿表示,筹款目标是25万美金。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宣判在即晒家书 薄熙来再挑习近平?

香港《南华早报》19号报导称,两个与薄熙来家族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证实,一封据说是薄熙来从狱中写给家人的信是真实的。这是薄熙来自去年3月被关押后,首次被公开的家书。薄熙来案将在两天后的22号宣判。

薄熙来在这封家书中再次称自己冤枉,要在狱中静等水落石出。他还写道“爸爸一生坐了多次监狱,我会以他为榜样!”

评论员文昭:“他爸爸最后不是复出了吗。他这个意思也是表达出他这个愿望,他现在只是暂时委屈求全,等待东山再起。薄熙来自己认定,自己之所以坐牢,是由于政治斗争中的失势,不管当局怎么判他,他都用这种方式来否认他自己犯下的这些罪行。”

抢先在判决公布前,薄熙来先打了一张温情牌,似乎想抢夺先机。但是,这显然不是习近平所希望看到的。

评论员文昭:“这种高层权力斗争并不会因为审判薄熙来就结束了。当初习近平想息事宁人,把薄熙来的罪行和中共体制相切割,避重就轻的去做。实际上做的结果让事情复杂化,也使这个当权者更加被动。反而让薄熙来步步为营,更加主动了。”

据信,该家书写于9月12号。从17号以来,就在薄熙来的一小群支持者之间流传。

新唐人记者尚燕采访报导

9月19日全球看中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惠生工程:公司账簿被中国当局取走调查

与中国石油公司往来关系密切的惠生工程技术服务公司,遭到中共当局调查并取走公司账簿,惠生工程在香港股市的交易也宣布停牌。由于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中石油集团近期遭到中共当局严密调查贪腐,惠生工程是否也涉及中共官员的政商贪腐,引发各界关注。

英国《卫报》
中国小孩遭拐骗 父母力抗冷漠警方

中国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儿童遭到歹徒寡骗贩卖,尽管父母向警方报警,但却多数遭到警方的冷淡回应,找回失踪儿童的概率相当低。据估计,中国每年失踪的儿童可能高达七万人。

英国《路透社》
中国地产商拉上窗,贮存现金

包括世茂集团、绿成中国集团等主要地产商,从股市募集了大笔资金,但手里却抱着250亿的现金不动,不愿投进房地产市场。外界认为,这是房地产泡沫与信贷危机可能发生的前兆,未来一年内中国地产商的资出可能将继续缩减11%。

日本《读卖新闻》
中国抑制反日游行 担心对经济有坏影响?

“918事件”纪念日当天,中国各地并未发生大规模反日游行。但是去年的今天,由于钓鱼岛问题,国内的反日游行也达到高峰。今年中共刻意抑制反日游行,是因为担心游行会造成更多的社会不稳定,动摇习近平政权,并对疲软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地产基金上市 入股帝国大厦不是梦

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的纽约帝国大厦,很快就要公开上市了。此举给美国的摩天大楼的运营模式揭开了新的一页。虽然现在很多细节尚未公布,但相信很快我们在纽约证交所就能看到一支代号为ESB的新股票了。下面来看看记者李书彦的报导。

高102层,拥有82年历史的帝国大厦,是举世闻名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在电影中图腾一般的存在。

很难相信这样神话般的摩天大楼也将成为普通市民可以随意买卖的股票。帝国大厦地产信托基金最快将在这两天上市。每股股价暂时不确定。但他们计划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而且预估有5%的股利。也许有一天,你也可以骄傲地和朋友说:我是帝国大厦的股东。这样听起来是不是很酷呢?

帝国大厦地产信托基金将发售普通A股,代号为“ESB”。目前还没确认将发行多少股份。而原本拥有帝国大厦的马尔金家族将入主新公司的董事会。外界称,这将是美国地产基金IPO的大事。

虽然最近不断有投资者出高价收购帝国大厦,但马尔金家族还是认为公开募股更有利可图。

华人市民张先生:“他如果出售股权的话,因为帝国大厦在世界有较大的影响力,所以我会去购买。”

销售安东尼:“现阶段不会 因为我不常玩股票 不愿赌博。但如果有新的消息 我可能会考虑。”

分析人士说,帝国大厦的出租率只有80%,低于目前大型办公楼90%的出租率,这显示帝国大厦基金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可达预期的5%至5.5%的股利的目标。

但是投资有风险,入市要谨慎。帝国大厦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于他的瞭望台。“九一一”之后,世贸双塔倒塌,帝国大厦一时无两。但是在2015年,世贸一号的瞭望台即将对外开放。帝国大厦的生意恐怕也会受到影响。这对股民来说,可不是件好事。

新唐人记者李书彦、李天睿纽约采访报导

日本电子游戏界教父辞世 享年85岁

周四,日本著名电子游戏制造商任天堂,对外发布声明表示,任天堂的前掌门人山内溥因肺炎去世,享年85岁。

山内溥是任天堂创办人内山房治郎的曾孙,曾于1949至2002期间担任公司社长,执掌任天堂超过半个世纪。他不仅将任天堂打造成日本第一大扑克牌制造商,并推动公司成功转型为全球电玩游戏机的霸主。山内溥生前持有任天堂10%左右的股份,是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山内溥任内推出的基于红白机(Family Computer )的《超级玛丽兄弟》曾一度成为史上最畅销的电子游戏,公司发行的Game Boy在2004年之前也一直是销量最高的游戏机。

9月19日财讯速瞄

巴菲特: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但持续

股神巴菲特接受财经频道CNBC专访时表示,今年美国经济将维持缓慢前进的格局,但是会持续地慢慢成长。巴菲特也指出,目前美国股市的买股资金过热,已经出现一点点股市泡沫的迹象。

谷歌砸8100万 资助法国报业数码化

Google与法国政府宣布将启动一个规模8100万美元的专案基金,用来资助法国境内的报纸走上网络化,希望法国报纸能够藉由这项资金,来加速报纸体质的改善,提高报纸的线上阅读率。

ASOS销售暴增47% 成长飞快

欧洲线上时尚服饰零售业者ASOS今年夏季的销售大幅增长了47%,营收达到3.36亿美元。近期来欧洲经济改善,英国与欧洲各地的市场需求大增,带动ASOS的成长速度飞快。

QE暂缓缩减 美房贷利率稍降

受到美联储暂缓缩减QE规模的影响,节节高升的美国房贷利率终于在本周出现下滑,30年期房贷利率从上周的4.57%下滑到4.50%。15年期房贷利率则从上周的3.59%,下滑至3.54%。

9月19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4766.18 涨260.80

上海综合 休市

台湾加权 休市

香港恒生 23502.51 涨385.06

印度BSE 20646.64 涨684.48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8694.18 涨58.12

英国FTSE 6625.39 涨66.57

道琼斯 15636.55 跌40.39

标普500 1722.34 跌3.18

纳斯达克 3789.38 涨5.74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592 涨

美元:日圆 99.479 涨

美元:人民币 6.1209 跌

欧元:美元 1.3530 涨

英镑:美元 1.6031 跌

港维园花灯庆中秋 传统习俗回归

今年中秋节,天公造美,市民出外庆祝佳节,除了观赏近十年难得一见的“满月”外,还可到维园观赏全港最大的彩灯会,赏花灯、赏月、吃怀旧小吃,重拾儿时过节传统,份外热闹。

一样的天空,各地过中秋的习俗却大不同。在香港,赏花灯、舞火龙和吃月饼是传统习俗。下面就带大家到香港最大的维多利亚公园,去赏赏花灯之夜。

今年维园最瞩目的彩灯,是由七千个废弃胶樽组成、高达三层楼的彩灯“悦满中秋”。配合灯光音乐,与水面的倒影相连,形成月圆月缺的景象,即美观又环保,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此外,不少传统的花灯,包括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彩灯,还有可爱的财神爷,都别具特色。场内还有商家售卖鸡仔饼、钵仔糕,还有猪笼饼,寓意猪笼入水生意兴旺。小朋友们成群结队来玩花灯,好开心。

香港小朋友:“喜欢(维园花灯)。因为地方宽敞,够位置,而且附近有特色的花灯可以观赏。
不过有市民说,现今虽然花灯品种众多,不过就太电子化,仍然怀念以前的传统习俗。”

香港市民:“我们小的时候穷,就用柚子皮做花灯,用菱角来做菱角车,吃芋头、柚子等。”

除了各区观赏花灯外,中秋夜还可以到大坑观赏舞火龙。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华人过中秋 勿忘饮食健康

中秋节吃月饼,和家人共享大餐当然必不可少,不过也不要忘了注意饮食健康。我们刚刚看过了香港的中秋,接下来再看看海外华人是怎么过中秋的。下面是我们加拿大多伦多记者发来的消息。

中秋节到了,海外的华人怎样准备过节呢?

苏女士:“买了月饼、西柚、水晶梨,这些适合节日的食品。”

孔女士:“月饼肯定要买的,然后田螺,然后还有柚子,这些都是圆的都代表团圆。”

团圆的中秋节,亲友一起共进晚餐当然是不可少的节目。

孔女士:“今天晚上准备吃烧烤,我的朋友,还有亲戚都会过来。然后大家聚一下,喝茶,中国茶。”

苏女士:“吃完饭之后会和小朋友去公园玩灯笼。”

方女士:“吃个中秋节的晚饭,然后切个月饼。”

现在的月饼种类繁多,哪些品种更健康呢?

中医徐国男:建议吃些素食的或者枣泥的(月饼)。

不过有三十年经验的中医徐国男表示,月饼虽然好吃,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

中医徐国男:“月饼是种高糖、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所以有三类人应该少吃或者不要吃。”

他指的三类人是糖尿病患者,高胆固醇的人,还有消化功能差的人。

过节还免不了享受丰盛的晚餐。

中医徐国男:“在之前或饭后,吃些六君子丸,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吃后不会有积食或消化不良,如果有心脏病、高胆固醇、高脂肪,吃点山楂,喝点山楂水。”

徐医生建议过节饮食要清淡,才更健康。

新唐人记者史青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美东美西天气好 中秋赏月趁今朝

光宇: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今年的中秋月却真的是十五最圆。

艾伦:是的,而且还是自2004年以来,再度在中秋节当晚出现这样的圆月。

光宇:总之,不管您准备怎么过中秋夜,都别忘了把头抬起来看看天上的那轮明月!

艾伦:下面,我们请气象主播艾琳,带我们来关注今晚的天气情况。

中秋夜到了,有没有抬头看看天上的的一轮明月呢?赶快来看看今晚的天气情况:

在卫星云图上我们可以发现,今天纽约的上空,万里无云,7点之后月亮就会缓缓升起,这么好的天气,当然也让纽约的赏月指数相当高,有5个月亮。

纽约 中秋夜 风较强劲

7pm 8pm 9pm 10pm 11pm 12pm
温度 70 68 67 67 66 65

但是要提醒大家8点之后,气温就会开始下滑,而且风会变得有点大,(风速每小时可达到9公里。)

再来看看加州地区:加州的天气也相当良好,洛杉矶的天空晴朗,今晚的赏月条件也不差,只是深夜可能偶尔出现零星的云朵。赏月指数,四颗半月亮。

洛杉矶 中秋夜 空气潮湿

7pm 8pm 9pm 10pm 11pm 12pm
温度 67 65 64 63 62 62

至于旧金山地区,过到了晚上,会有一些云层来凑热闹,所以对赏月的影响也有限,赏月指数4个月亮。

要提醒大家的是,旧金山和洛杉矶晚上的温度有点偏低。

旧金山 中秋夜 风强气温低

7pm 8pm 9pm 10pm 11pm 12pm
温度 63 61 61 60 59 59

总体来说,纽约和加州的中秋夜天气都相当不错,千万别忘了和家人朋友一同赏月,珍惜这难得的缘分。最后,祝大家中秋夜快乐。

现在将镜头交还给主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