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7日讯】【中国禁闻】9月6日完整版

提要
叙利亚风云急 北京陷中东新困局
羽毛尽剪网在收 危机逼近周永康
李嘉诚变心了?套现撤大陆发信号

外媒:中共面临新精英阶层的抵抗

法国《世界报》9月5号刊登调查文章说,中共面临来自新的精英阶层的抵抗。

文章说,所谓的新精英阶层,是指越来越财大气粗,并且敢于在网路上公开发表言论的私营企业老板。

作者介绍说,这些到目前为止相对温顺的中国私营企业老板,为了生意不得不收买政府官员,与此同时,他们又大多被百姓谴责为官商勾结,财产来路不正。

文章说,这些老板们十分清楚,一旦风浪再起,他们将是政府最理想的替罪羊。今年七月被秘密处死的湖南“三馆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成杰,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世界报》认为,曾成杰被处决事件给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拉响了警钟。报导引述万科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石的话说,民营企业家不能够仅仅满足于开门做生意,而应该在公开场所发表自己的观点。

北京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板王瑛也持同样的观点。王瑛表示,她并不认为中国的企业家不关心政治,对政权下跪就可以保住身家。

杭州律师王成被传唤

杭州律师王成9月6号在微博发出消息说,他被杭州市警方传唤,罪名涉及“颠覆国家政权”。

王成的微博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却迅速引发民众关注。网民“星火必燎原”说:又是颠覆?你(中共)怎么这么害怕被颠覆,一个普通人怎么能颠覆你了?

北京律师张凯也表示,听到这个消息心中悲痛。

王成今年4月26号因参加公民聚餐,曾被杭州警方传唤。8月他又申请中共司法部公开最高法院、各省级高法现任院长、副院长法律执业资格证信息。还在维权人士郭飞雄被捕后,牵头成立法律后援观察团。

湖南警方关闭四大QQ群

湖南警方9月6号查封了当地的四大QQ群,包括“湖南同想会所”、“宪政梦—中国”、“SVTC—宝庆”和“凌晨三点半”。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这四大QQ群是湖南QQ网友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湖南具有相当的影响力,网民主要在这些群中对时弊和民主宪政进行讨论。其中湖南同想会所和宪政梦—中国,是拥有上千名网友的大QQ群,其他两群也都拥有超过500人。

编辑/周玉林

叙利亚风云急 北京陷中东新困局

叙利亚内战战事踏入第三年,早前的化学武器袭击,更令叙利亚局势急速恶化。最近,美国政府宣布掌握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国民使用沙林毒气的新证据,并向阿萨德发出军事打击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认为,这让北京当局陷入了新的困境。

叙利亚当局被指曾经数次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8月21号发生在首都郊外的那起大规模攻击是最新一次。美国说,那起攻击导致1429人死亡,其他国家和组织公布的死亡人数低于美方的统计。

英国首相卡梅伦9月5号接受英国《BBC》采访时表示,英国也获得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新证据。

对于最新的中东危机,中共还是以惯常的姿态作出反应。9月2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注意到关于美方公布证据的报导,但他没有对此做出任何评价。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指责美国突然要发动攻击,“轻率得像敲核桃”。《新华社》则说,美国总统欧巴马迷恋武力将令美国误入歧途。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3号的文章说,几十年来,中共宣称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不干预其他主权国家的内政。文章讽刺道,这一原则在中东导致了一系列外交冲击。

时事评论员司马泰认为,中共经常用所谓的不干涉别人内政作为挡箭牌,所以它的反应不足为奇。

司马泰:“它干涉别国内政,简直没有任何顾忌。它用大量的钱去给一些小国家、独裁国家,包括一些非洲国家,用钱去收买它们,让它们在联合国帮它说话。在西方国家,它进行渗透,对媒体渗透,收买他们的人。”

从利比亚狂人卡扎菲到埃及的穆巴拉克,他们的独裁暴行早已注定他们要垮台。《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分析,中共领导人之所以依然对这些暴君表示支持,因为他们认为,如果西方国家可以为中东那些非民主政府“送行”,那么或许有一天就会试图推翻中共政权。

中国问题专家蓝述:“ 整个共产主义的历史就是反人道的历史,所以中共担任了常任理事国以后,它明明看见了对人道的践踏它也不去管,这个才是问题的本质。因为它是共产主义的独裁国家。”

中国问题专家蓝述分析,中共支持叙利亚政府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希望在和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打交道时,中东地区如果有一个盟友,中共手上便能多一点筹码;另外,中共也希望借此来讨好俄国。

蓝述:“因为俄国在叙利亚有大量的利益,石油、军售等等。讨好了俄国后,它将来和俄国走的近一点,将来在亚太地区和周边国家发生冲突时,它有可能从俄国那得到支持。”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表示,这几年看到周围的狐朋狗友一个个落马、死掉,中共就已经胆战心惊。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阿萨德政权如果再垮台了,中共或许就只能抱着朝鲜哭泣了。叙利亚如果出现政权更替,国内的舆论必然又是一番讨论,这都是中共最不希望看到的”

目前中共在中东没有军事基地,也没有地面部队。与此同时,中共在中东的利益也与日俱增。除了对伊拉克油田和沙特阿拉伯及海湾地区的大型建筑项目进行了大力投资,中国国企也派出成千上万名工程师、地质学家和工人,为那些项目提供支持。

《华尔街日报》文章观察指出,在这一地区选择错误的一边,让中共付出了高昂代价。它不仅令北京与中东地区民粹主义政府之间的关系复杂化,同时也使得中国能源和工程公司的前景受到威胁。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孙宁

羽毛尽剪网在收 危机逼近周永康

最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石油帮、政法委与商界的亲信纷纷落马,外界盛传中央高层成立了专案组,正在调查周永康。不过,引人关注的是,周永康的名字,却出现在前广东省纪委书记王宁的死亡讣告上。目前,根据各种管道透露的消息显示,周永康的党羽已经基本被肃清。时政观察人士分析,对周永康的调查正在步步逼近。

9月5号,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报导,原广东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宁遗体在广州火化,在探望或表示哀悼的中共领导人中,外界观察到,周永康的名字也在列。中共一向对领导人的排名顺序非常讲究,在这个悼念名单中,本应该排名第23位,在中共前总理温家宝之后的周永康,却排在了第29位。尾随周永康的,是没进过政治局的领导人。

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自退休后,他的名字在媒体上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年4月以来,在中共喉舌媒体上四度出现周永康的名字,但往往与死神相伴。除了这次王宁去世外,8月底,四川省委原书记刘西尧去世,周永康的名字出现在花圈上。7月份,中科院士水稻专家周开达去世,周永康也在悼念名单中。唯一一次与死亡信息无关的是在今年4月,当时周永康回母校苏州中学看望师生。

政治评论家仲维光:“对于中共内部纷争的现象,是很难用他今天出来,还是他的名字在报纸上曝光来说明的,最终决定他的是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也许明天他失势的话,一下子就可以让他掉到深渊里头。”

去年两会的最后一天,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还在记者面前振振有词,第二天当局就宣布了对他的处分决定。刘少奇前一夜还是国家主席,第二天被宣判为内奸、公贼、卖国贼,还有曾经担任副主席的林彪、主席的华国锋的命运也如出一辙。

9月2号,香港《苹果日报》等港媒援引消息称,中纪委已经开始执行北戴河会议决议,对周永康进行专案调查。报导还说,目前周永康已经被软禁,失去自由。4号,英国《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说,周永康目前正配合调查。

北美《新浪网》最近引述《澳洲日报》的消息指称,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面临调查。曹建明是周永康执掌中央政法委期间,最主要的政法官员之一,也是周永康帮派的最主要成员之一。

周永康的另一党羽,现任6•10办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也在调查之中。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费良勇 :“周永康本身是罪大恶极,首先镇压法轮功,就血债累累,他在镇压异议人士方面,也是心狠手辣,他当政法委书记,干了大量的坏事,他在石油部门干了差不多30多年,石油部门贪得无厌,首贪就是周永康,无论从政治的角度,从经济的角度,从法制的角度,审判周永康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薄熙来在庭审中全盘翻供后,中纪委、国资委先后披露王永春等中石油四名高管被审查的消息,两天之内中石油四位高管落马,引发舆论震动。

紧跟着,周永康的铁杆心腹,原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早在8月1号晚,四川富商吴兵在北京西客站被带走。外界认为,吴兵是周永康的管家。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周永康的问题是盘根错节,非常复杂的,是一个真正的大老虎,他已经渗透到全中国,包括海外都有政法委系统太多的人,如果周永康走了薄熙来的模式的话,那对中共的讽刺,大家都有目共睹的,会导致民怨更加沸腾。”

外界注意到,周永康的羽毛目前已经被剪光。北京观察人士陈子明分析,种种迹象显示对周永康的调查正在步步逼近,处理周永康主要取决于调查的进展。

不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费良勇也指出,共产党很善于耍花招,因为共产党的体系全是贪官污吏组成,出于政局的考虑,当局是否马上扳倒周永康,还很难说。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勇

李嘉诚变心了?套现撤大陆发信号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或将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以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经济学者指出,中国经济面临崩溃边缘,而美国制造业再次兴起,良禽择木而栖是明智之举。

继出售百佳超市后,10天前,有消息指称,李嘉诚旗下公司长江实业集团打算出售其在上海陆家嘴开发的首个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OFC”,售价60亿元人民币以上。作为长江实业在上海的第一栋甲级办公楼,李嘉诚在持有6年后出售让人颇感意外。长江实业承认正在商谈出售该物业意向。

另外,李嘉诚也在迅速出售广州物业。近日,和记黄埔发公告显示,出售雅和50%的股权,而雅和持有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以及位于其地库一层与二层的所有停车场、老年活动中心,公司一共套现约26亿元人民币。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分析,李嘉诚从大陆撤资跟大环境有关。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现在欧洲的房地产价格偏低,美国的制造业前景非常好。美国经济可能要重新带动整个世界往前走。中国的地位相对而言应该靠后。而且中国自己可能会遇到一些比较严重的经济(危机),财政,金融方面的一些麻烦。比如地方财政的负债率已经非常高。”

冯兴元表示,中国地方债务现在已经出了很多问题。很多的不良资产是以银行的以新还旧来掩盖的。地方政府甚至没钱支付给施工队。他认为,中国经济如果有大的波动,可能会造成楼市崩盘。温州的房价现在比原来降了40%,鄂尔多斯房价降到原来的25%的水平,都是跟经济出了大问题有关。

最近,北京一高价新地王诞生,北京农业展览馆一块地皮落槌价每平米高达7.3万元人民币。火热的拍地现场却难见长江实业的身影。长江实业连续缺席北京农展馆地块、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杭州华家池等地块拍卖现场。长实董事郭子威以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为例回应说,这块地仅地价就要投入200多亿,等到上市需要投入400多亿,还要保证在一定时间内有投资回报率,时间长,风险大。

9月4号,中国知名企业家、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发出博文:“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大陆投资顾问郑志遥表示,李嘉诚撤离大陆证明他目前对中国的经济模式和经济前景是不看好的。

大陆投资顾问郑志遥:“他的资产变向就是他看到了危险来临,危险来临那就规避风险,提前跑路。我们假设一下,再坚硬的泡沫它也会破灭。可以说我们处于金融危机的边缘。我们就站在火山的旁边,或者是悬崖的旁边,庞大的过剩产能,还有债务问题传播广泛。”

李嘉诚作为顶端商人,一贯政治经济嗅觉灵敏。1989年“六四事件”后,当时很多外资企业大举撤资中国时,李嘉诚逆流而上,大举进军中国大陆市场,成为香港在中国大陆的最大投资者。

中国财经网站《金融界》9月3号以“首富李嘉诚为何变心了”发起讨论,分析从李嘉诚的投资节奏可以看出,香港乃至大陆的投资环境已然发生变化,对资金的吸引力不断下降。

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指称,李嘉诚与梁振英不和的传闻继续发酵。此外,李嘉诚与中共政界高官的关系正出现微妙的变化。

文章还引述报导说,李嘉诚与江泽民家族通过现任中共副总理张高丽的担保建立了“特殊联系”,然而,2007年,大陆多家媒体却高调批评和记黄埔在北京开发的大型楼盘“逸翠园”烂尾楼项目,令李嘉诚声誉严重受损。另有消息说,江下台后,李嘉诚与中共关系逐渐疏离。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智远

普奥G20摊牌 习近平选择俄国

9月5号到6号,在俄罗斯圣彼德堡召开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主题本应该是增长和就业问题,但因为目前叙利亚危机,美国总统欧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不买账,国际社会也因此分成两派。而首次亮相G20峰会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毫无悬念的选择支持俄国。

9月5号,欧巴马抵达G20主办地——圣彼德堡的康斯坦丁宫,与普京握手后就转身离开了。英国《卫报》透露,根据原先安排,普京与欧巴马在峰会会场的座位中间仅隔一个人,但开会时经临时调整,他们中间隔了5名领导人。普京设晚宴招待宾客,欧巴马足足迟到了半小时。

白宫还宣布,欧巴马与普京不会在峰会的间隙举行双边正式会谈。相反,首次参加G20峰会的习近平,不仅与普京会见了两次,中、俄还签署了天然气东线管道框架协定。

媒体认为,在圣彼德堡G20峰会上,欧巴马寻求世界各国领导人对武力打击叙利亚的进一步支援,是他的主要目地。参加会议国也因此分成了两派,美国的支持者将包括法国、英国、土耳其、沙特、日本等﹔俄国、中国、巴西和墨西哥则相反。

英国《路透社》指出,普京坚决反对对叙利亚动武,这是美、俄两国关系的最大障碍。

习近平在6号与欧巴马的会晤中,奉劝欧巴马:对叙动武要三思而行。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6号发表社评文章说,美国计划绕开联合国,军事打击叙利亚,而且选在G20峰会前炒热这个计划,是向世界炫耀它主宰国际政治的所谓“肌肉”。文章赞扬俄罗斯阻止美国,并号召新兴国家声援俄罗斯。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世界需要世界警察,你不想做世界警察,又反对人家做世界警察,你又想从中间得到好处,天底下是个怪事。中国就做这么角色,他想处处得好处,又不出力气,这就是中共。”

旅美政论家伍凡认为,世界秩序也需要有人维护,没有人管会更乱。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国经常躲在俄国的后面,经常作为俄国的跟班或合作者跟美国对抗。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现在已经没有自信胆敢在国际舞台上能够站在俄国的前面,能够直接跟美国对抗。”

参加G20会议的澳大利亚世界展望会执行长蒂姆•卡斯楚说:“叙利亚的200万难民、100万儿童,10万人死亡是世界最重要的问题,因此,讨论叙利亚问题是不可回避的。”

美国务卿克里4号透露,美国已经就对叙动武问题联系过上百个国家,31个国家和组织已经公开或私下表态,认同是叙利亚政府实施了化学武器攻击。34个国家和组织表明,如果上述情况属实,他们将支持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克里还表示,目前愿意参战或协助的国家可能在10个左右,一些阿盟国家还愿意承担费用。

澳大利亚外长卜卡(Bob Carr)6号宣布,澳洲情报机构已独立证实叙利亚政府军对平民使用了化学武器,因此,澳洲将支持美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

夏明:“在国内意识形态的选择和在国际上跟俄国靠得越来越近,试图对抗美国,我觉得这两个错误的选择。其实,全球的经济重心现在又在往美国回归、往西方国家回归。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非常被动。”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共在意识形态上选择对抗西方的普世价值,只能使他们在世界上更孤立﹔再加上中国目前出现的经济危机的征兆,对中共的专制统治是雪上加霜。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xiaoyu

65领养老金?养老账户黑洞加深

一份由清华大学制定的中国养老体制改革备选方案提出,从2015年开始逐步延迟领取养老金,到 2030年实现普通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这个方案公布后,引发极大争议。有评论指出,推迟领取养老金政策的提出,证明大陆养老金账户的资金亏空已经巨大到无法填补,无论当局理由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在用百姓的钱为政府的坏账买单。

据中共喉舌《人民网》8月21号报导,近日,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界透露,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多家社保研究机构和高校正在研究制定养老改革备选方案,其中清华大学在12号拿出了一套“延迟到65岁领取养老金”的方案,在《人民网》公开征集意见,遭到了民众的强烈反对。

湖北潜江宪政义工冯玲:“还要通过民意、民意测试,大家都同意的话你可以,但是大家都反对的话,你这样做的话,不太可能吧,60岁你看身体都不是蛮好了,那65的话,推迟了那么迟,我想大家都是不愿意的。”

有评论指出,就目前中国现状而言,女性到40岁,男性50岁就会进入就业困难期,70%的人不可能工作到65岁,在这段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没有基本生活保障的老人将如何生存?

冯玲:“现在假如像我们去找工作,超过50或者是超过40岁的话,它一般都是要录取年轻人。像年纪大的,你又不拿退休金,你又还要交养老保险的话,对这些人群的话都是一大困难哪。”

财经社会类评论家巩胜利:“其实这是一种杀鸡取卵,你可以想见而知,老龄的这些人,如果没有养老金或者医疗保障这种体系的维系,这些人就会可能提前走人。”

一位50多岁靠修自行车的微薄收入,来缴纳每年8000多元养老保险的老人质问:“我到死,还能享受几年养老?”,引发了无数老人的共鸣。

曾经有人计算,按照中国养老保险最低交纳年限15年来计算,最少要领取15到20年的养老金才可能领出自己缴纳的费用。而按照中国目前人均寿命75岁来计算,如果从60岁领取养老保险,即使领到死亡也未必能领回自己所交的钱。

北京市维权公民李学会:“有可能到我领的时候都没影了,所以不看好这个东西。”

巩胜利:“中国长期以来不管是医疗费也好,还是养老金也好,还是退休也好,都是老百姓自己在给自己买单,和国际绝大多数的法制国家都不同。”

对于延迟领取养老金的理由,清华的专家们很坦白的表示:为了弥补养老保险金巨大的缺口。

根据中共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大陆有近半数省份养老金入不敷出,截止2010年,中国养老个人账户“空账”超过1.7万亿元,而且这种缺口还在持续加大着,目前中国养老金空帐规模保守估计最少达3万亿人民币,未来30年将达到6万亿,令人触目惊心。

对于空帐的产生,公认的原因是,养老保险金不断被公私双方挪用,导致“坏账”无法填补,账户名义上有钱,实际上无法兑现,而且这种空帐将会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而更加严重。

独立中国问题学家巩胜利认为,目前养老金账户亏空已经进入了拆东补西的状态,因此当局才想出了推迟领取的主意。但是,这种方案只能推后解决问题的时间,养老金的资金亏空依然无法填补。

采访/朱智善 编辑/张天宇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