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8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19日讯】【中国禁闻】8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A股演惊魂一幕 “乌龙指”有阴谋?
中共惊恐“街头抗争” 郭飞雄再遭捕
埃及清场是中国六四翻版吗?

薄案公审 网友热议 外媒关注

薄案公审 网友热议 外媒关注

8月18号,济南中级法院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简短公告说,薄熙来案将于8月22号开庭审理。消息立刻引起大陆网友的热烈议论,也被国际媒体广泛转载、评论。

很多网友要求审判现场直播,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那是“断无可能”的。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谢佑平认为,薄案有六大看点,包括庭前会议与法庭审理的时间长度比、薄熙来本人的辩解、出庭证人与其他证人的证言、辩护律师、薄熙来的最后陈述,以及量刑结果等。

不过,目前,有关薄熙来开庭的新闻在大陆网络上仍然遭到严格的管控,激烈的批判薄和力挺薄的言论都被删除。

而海外媒体也对这起涉及中共最大政治丑闻案件的开审,表示极大兴趣。

《美联社》评论说,这个即将开始的审判,得以让中共新领导人了结一桩令他们痛恨的丑闻。

英国《卫报》估计,8月22号对薄熙来的庭审可能持续一天,法官可能会在几个星期之后宣布对他的判决。

《纽约时报》认为,是政治因素决定如何审判薄熙来,而且庭审时拿出多少证据,取决于中共希望惩罚薄的程度。

总部设在美国的《大纪元时报》则披露,薄熙来案的核心机密只在中共最高层流传。

报导说,薄案有两大致命罪行仍然被掩盖,一个是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的器官和尸体贩卖﹔另一个是与周永康策划政变,企图取代习近平。

摩根大通雇佣中共太子党遭调查

全球最大金融服务集团之一的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因涉嫌聘用中共高官子女,来帮助获取在中国获得利润丰厚的业务,已被美国联邦机构调查。

《纽约时报》8月17号援引政府秘密文件报导说,其中一个案子是中国前银行监管者、现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的儿子唐晓宁。记录显示,光大集团董事长之子入职摩根大通后,摩根大通从光大集团拿到了多个令人垂涎的项目,其中包括为光大集团一个子公司发行股票提供顾问服务。

而摩根大通香港公司则雇用了前铁道部高官张曙光的女儿,文件显示,张曙光之女的入职时机,正巧在中国铁路集团选择摩根大通担任上市顾问之前。张曙光后来因为腐败丑闻被逮捕。

编辑/周玉林

A股演惊魂一幕 “乌龙指”有阴谋?

大陆股市在上个星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演惊魂一幕。沪指在上午短短3分钟内突然暴涨近6%,下午即被“打回原形”,以阴跌收盘。舆论普遍认为,这次股市“过山车”是光大证券“乌龙指”所致。同时,光大股指期货上的空头大增,成为当天股指期货市场上持空单过夜做多的机构,令整个事件更显得扑朔迷离。有分析认为,“乌龙指”背后可能另有阴谋。

长期处于熊市之中的A股市场8月16号上午11点06分左右,出现异动。原本平淡如水的大盘突然强力拉升,一度飙涨近6%,沪深300成分股中71只权重股瞬间触及涨停。

但是,下午开盘以后,市场有消息传出,这波行情是由光大证券的交易员下单失误制造的“乌龙指”行情。市场顿时回到了冰点,股指伴随着投资者失望的情绪一路下泻,最终以下跌0.65%收盘。

光大证券当天的公告声称:该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很多在当天进场的中小股民不幸成了“炮灰”。

广州股民施先生:“操纵股市是很容易的事情看来。一个是股民,一个是期货的投资者,都是一个很不公平的事情。因为有钱你一个大的机构可以操纵的情况下,因为股票很多人都是追涨杀跌的,一下子上去,一下子下来,那可能很-多人就给它套住了。”

据《北京晚报》报导,已经有5位股民就“乌龙指”事件损失赔偿向威诺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咨询。律师认为,光大证券和上交所都应该对乌龙指事件承担责任。不过由于利益复杂,诉讼之路必定不会轻松。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这些交易的记录都在,如果中国有健全的法制,中小股民和散户的权益可以得到保障的话,实际上是不难通过法律诉讼来讨回他们的权益的。但关键是中国法律形同虚设,即使有《证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但如果不能实施,等于特权阶层又从小股民身上大捞了一把。最后这件事情可能就这样不了了之。”

如果只看股票市场,“光大”这次“乌龙指”操作损失将极为惨重。不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光大”期货当天大幅增仓了股指期货的空单。这意味着如果后市股指期货下跌,光大甚至可能会有所盈利,从而让整个市场为它的“误操作”买单。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它(光大)随后有一个操作,就是增加股指期货,空头,就是为了弥补自己的损失。光大证券又作了这样一个操作行为,因此市场上说它有阴谋,有点操纵的嫌疑,在股指期货上面做这样的手脚。当然损失最惨重的还是跟风进场的中小股民了。”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表示,一般投资者会认为,将现货价格强行推高,然后在期货市场上套利是操纵市场的行为。

《北京青年报》的文章质疑,光大的“乌龙指”事有蹊跷。因为一般的“误操作”只会发生单个股票的单笔交易上。但是光大却使大范围的71只股票同时在瞬间出现涨停﹔另外,当天上午股指出现两次疯狂上拉,说明这是一种有持续性的行为。

文章认为,事件的真相,可能并不只是“乌龙指”这么简单。监管部门如果能够从当天大量大盘权重股急剧拉升时的抛单入手,查一查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这波异常行情中“意外获利”,或许能解开“乌龙指”的玄机。

到目前为止,大陆证监会及上交所尚未公布对此事的调查结果。

采访/朱智善 编辑/李明飞 后制/君卓

中共惊恐“街头抗争” 郭飞雄再遭捕

已经失踪数日的中国大陆广州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最近被证实遭到警方抓捕刑拘。在此之前,警方曾警告郭飞雄,在抓捕北京维权律师许志永之后不久将对他下手。分析指出,郭飞雄在大陆异议人士中声望较高,这一抓捕很可能是中共为打击“新公民运动”而实施的全国性镇压的一部分。下面请看报导。

17号,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向媒体证实,收到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通知书,声称郭飞雄已于本月8号晚间被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根据国际人权组织7月发表的一份调查,从今年3月以来,至少已经有24位中国异议人士被抓捕。上个月,北京知名维权律师许志永遭到当局抓捕,警方对声援许志永的异见人士进行严厉打压。当时就有传言说郭飞雄将在不久后被抓。

郭飞雄好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郭飞雄和许志永算是今年被抓捕的人中最有代表性的人。对于他们的打压,就是一个对于各地的这种街头化、组织化行动的一种恐吓的升级。 ”

郭飞雄好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表示,走上街头的公民行动会引起公众的关注、点燃或引爆社会上对中共存在已久的不满和反抗,因此,中共对此一直进行最严厉的镇压与防范。

胡佳:“真正让中国形成革命的,不只是用文章啊什么的去引导,往往都是需要街头化的行动的,那种组织化的行动。”

网络消息显示,郭飞雄在6月份被跨省绑架时,广州国保曾明示,抓许志永一两个月后就会抓他。为防不测,郭飞雄提前委托北京的蔺其磊和广州的隋牧青作为自己的代理律师,目前两位律师正在准备尽快前往看守所与郭飞雄会面。

郭飞雄代理律师隋牧青:“我觉得这种局面不可能总是这样持续下去。我对于他尽快的获释还是抱有一个谨慎的期待。”

隋牧青律师也向《新唐人》表示,郭飞雄被抓捕的原因很可能是:他曾在年初的“南周事件”中进行街头公开演讲,后来又发起敦促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并积极要求中共官员进行财产公示。

郭飞雄被证实遭到抓捕之后,海内外各界纷纷对中共进行谴责,并发起救援行动。

呼吁要求释放郭飞雄发起人、北京独立制片人朱日坤:“当局为什么抓他?肯定是跟他的推进民主的这些行动有关,但是具体的是因为哪一个事情,我们并不清楚。因为现在抓他的这个罪名,其实并不成立。”

郭飞雄,1988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3年起开始参与维权活动,与高智晟等人共同推动了维权运动在中国的兴起。 2007年郭飞雄被广州市天河法院以“非法经营罪”诬判5年徒刑。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其实郭飞雄当年的案子是直接跟高智晟律师相关的。当局就是在这方面要遏制大家对高智晟律师的营救。”

高智晟曾是中国十大优秀律师,从2004年起介入法轮功学员被非法迫害的案件,并三次致函中共最高层,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他因此而被称为“中国良心”。 2006年12月,当局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3年监禁、缓刑5年。现在高智晟仍被关押在新疆的沙雅监狱。

据报导,7月底,美国官员在美中人权对话中,曾特别以许志永、高智晟、倪玉兰等人为例,就中国公民人权被剥夺的问题表达美国的关注。 8月8号,美国国务院再度呼吁中共,立刻释放被关押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埃及清场是中国六四翻版吗?

埃及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8月14号对抗议者的清场过程中造成638人死亡,4千多人受伤。而目前埃及的动荡更是延续到了全国,全世界都在关注埃及的发展。有人把埃及军方的行动比作是“六四”翻版,那么,二者能进行模拟吗?请看报导。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赶下台后,穆斯林兄弟会和他们的支持者一直抗议,要求穆尔西复职。14号,埃及官方清除穆斯林兄弟会示威者占据的两个场地过程中,造成数百人死亡。

根据埃及卫生部公布的数字,从16号以后的暴力冲突中,又有近2百人伤亡。

埃及驻美国大使陶菲克(Mohamed Tawfik)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期刊的采访,他认为,将埃及清场比作“六四”天安门屠杀完全不对。

陶菲克指出,中国没有21家警局警察遭到袭击,也没有43名警察被杀,更没有7座教堂被焚毁和警察被杀后遭虐尸。并且,他认为,大部分死伤是穆兄会袭击平民、政府建筑物和教堂时发生的。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表面上看,都死了人了,军队开枪了,但实质上,一个是北京军方主动开枪,埃及军方是被动开枪﹔并且两方的诉求都不一样:学生诉求是和平,而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他们要求是推翻政府,要求暴动。”

时政评论家伍凡表示,应该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

《变局策》作者李一平:“中共是一个国家政权对要求民主的、要求自由的老百姓、知识份子,对他们进行血腥镇压,在埃及所发生的事情,可以把它理解为两种文化相互之间的冲突。”

曾经撰写论述中国未来发展的《变局策》一书的作家李一平认为,冲突的原因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想通过民主消灭民主制度,而温和的世俗教派和军方则不同意。但他不认同暴力镇压的做法。

穆兄会首领穆尔西执政一年以来,伊斯兰势力在国会占了多数,新宪法有把埃及变成伊斯兰教国家的倾向,加上埃及经济恶化,高达13%的失业率,2200万人签名要求穆尔西下台。

旅美学者曹长青撰文指出,埃及军方迎合民意而罢黜了穆尔西,是个正确决定,如果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埃及成为“伊朗第二”,后果更不堪设想。

据英国《路透社》的引述,70%的埃及人反对穆斯林兄弟会。

宪政学者陈永苗:“穆斯林兄弟会实际上有点像希特勒的纳粹党。希特勒的纳粹党在宪政史上制造了一个很大的危机,就是它通过民主的手段实现宪政,而且实现独裁和专政。实际上穆斯林兄弟会做法是非常像的。”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16号社评声称,这场流血冲突只能被当成埃及走向民主的“阵痛”,还警告,埃及要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15号的文章更继续宣扬“埃及清场悲剧再次验证民主困境”的论调。

伍凡:“共产党这些人他为什么不想想,他49年前,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在当年反对蒋介石的时候,他们不也是喊民主吗?他们把自己的话全忘得光光了。”

1943年7月4号,作为中共当时的机关报《新华日报》,发表了社论——《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盛赞美国民主。文章肉麻的写道: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是发源于从美国国民性中发散出来的民主的风度,博大的心怀。

陈永苗则指出,民主化带来的阵痛是旧的专制制度带来的,就像生病的人要治病,打针吃药都是痛苦的,而民主越成熟越稳定,越长治久安,相反专制只会带来动荡、崩溃和内战。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萧宇

禁媒体自由《求是》耍赖提党性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最近发表文章,直白入骨的承认,媒体不能实行西方的新闻体制,也不能实现媒体自由,必须为党服务。同时,文章还以抹黑西方新闻自由的方式为自己开脱。文章更自爆,在现阶段,中国承受不了舆论失控的后果。那么,中共为何强调媒体必须服从党性,大陆媒体为什么不自由?《求是》是如何进行狡辩的,请看报导。

《求是》杂志社长李宝善,在标题为《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篇文章中承认,西方新闻观强调新闻的一般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则强调新闻的党性。中国为什么不能实行西方的新闻体制?答案其实很简单: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

大陆长城抗战网主编 贾元良:“大陆对于新闻自由一直都是有控制的,而且会根据不同的政治氛围,管理的制度都是不一样的,我都能感觉到。国内最近发生了一些事件,言论语言民众抱怨比较多,对于言论的控制,他们有些人认为会危及到中共的领导权。”

旅居德国的政治评论家仲维光指出,中国各阶层都对中共限制新闻自由存在不满,但新闻自由还是要靠民众自己不断去抗争才能实现。

大陆长城抗战网主编贾元良认为,现在中国社会矛盾极其尖锐,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中共没办法完全控制信息。

李宝善在文章中还提到,过度批评会损害政府威信、妨害施政﹔中国在现阶段,承受不了舆论失控的后果。他还大肆称赞,中共要求的“新闻媒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所谓方针。

时事评论员 蓝述:“为共产党这个集团服务,为它取说好话,这是它对‘积极’的定义,这个只有它自己承认的。如果它今天开放了,如果它确实真的在为中国社会积极正面的报导,那它为什么害怕竞争呢,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中共这个政权有多脆弱,只能靠假话来维持。”

曾经去过台湾旅游的中国民众都知道,台湾各种媒体让人应接不暇,却没有像严格控制媒体的大陆社会乱相百出。

李宝善还用国外是“私人办媒体,资本垄断”来为中国的媒体环境不自由开脱。他声称,“社会主义国家不会允许新闻媒体私有化”,这是与资本主义新闻体制的所谓区别。

蓝述:“西方媒体它处在一个自由竞争的环境里,它如果不代表主流民意的话,它在市场上很快就被淘汰,相反在中国,在中共极权的垄断之下,它本身就代表了少数的集团,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里,还能找到比中共更垄断的集团吗?”

李宝善企图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也控制了很多媒体”的例子,为中共控制媒体进行辩解,宣扬“西方独立媒体可以独立于政府、独立于政党,却不可能独立于资本。”事实上,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并不是靠资本或资本家办起来的

默多克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郊外的一个农场。默多克的父亲是一名战地记者,自己办一份小报,逐渐扩大。 1952年,默多克父亲死于心脏病时,正在英国牛津大学读书的默多克赶回家中处理后事,发现父亲的报纸处于亏损状态,于是他设法保留住了《星期日邮报》(Sunday Mail)和《新闻报》(The News),通过与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合并,才使《新闻报》开始盈利。一年之内发行量就翻了两翻。

中国问题专家 赵远明:“西方媒体可以问责政客,指责政党,批评政府,都是由于它实话实说,这就使西方媒体逐渐做大,不断扩大读者群。”

移民澳大利亚的中国问题专家赵远明指出,中共即使极尽全力,也很难完全控制信息和维持政权,但是李宝善的这番言论,折射出中共刁难耍赖的流氓本质。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党媒曝光北戴河政治局“红脸”了

赵培:中共的北戴河会议在八月初开始,究竟以什么方式进行,有什么内容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8月15日,《学习时报》说,近日政治局开了民主生活会议,进行了整风。用中共党文化的术语叫做“批评与自我批评”,说白了就是政治斗争或者吵架。不过,这个新闻说“近日”,也就是在8月初,在时间点上也就是中共神秘的北戴河会议。

8月17号,中共的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沈阳军区大谈“民主会议”和“批评自我批评”。这也验证了中共在北戴河召开了政治局一级的整风会议。

提到“民主生活会”,很多熟悉中共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就是政治斗争的一种方式。1987年,中共高层也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议。邓小平、薄一波、王震在会议上逼迫胡耀邦下台,罪名是处理学潮不利。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拍案反对,万里也支持胡耀邦,说这是“逼宫戏”。中共自己内部也都说,重演文革式批斗会。

8月北戴河上演的是哪一出“宫斗剧”现在还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中共党内斗争十分激烈。《学习时报》原话说,不先“红红脸”“出出汗”是不会有疗效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们这是打了一场群架了么?脸红脖子粗、大汗淋漓呀。

这次会议主要是解决中共的亡党危机,新闻报导说,但现在已经有不少身份是“共产党员”但不信仰“共产主义”的失魂落魄分子,甚至提到了“人民群众对你的革命”。这些都是中共的黑话,翻译成正常人能看得懂的话就是,中共党员已经不相信共产主义了,社会危机已经到达中国人可以起来推翻共产党的地步了。

结合外媒风传的北戴河会议三大项讨论重点,薄熙来、周永康和经济危机。北戴河类似文革式的批斗核心还是要怎么处理周永康的问题。江泽民血债派虽然抛弃了周永康,但是还不想自己迫害法轮功的罪恶被完全曝光,所以江派希望偷偷摸摸的对周永康进行“监视居住”,保住血债派不倒台。

江泽民时期,开启了中共腐败治国、政法委迫害两套维护统治的方案。先以“腐败”收买官员效忠中共统治,以“腐败”打击对手﹔对人民是残酷的迫害,扩大“政法委”权力,从迫害法轮功学员开始,上访、拆迁、讨薪、少数民族、地下教会和异议人士等等各种“维稳”都是政法委罪恶的见证。

中共进入一个灭亡的加速过程,迫害保护贪腐,贪腐增加迫害,一步一步走上了绝路。中国当权者想保住自己也只能放弃中共、清理血债派。甚至世界银行给李克强开出的经济解药都是,土地私有给农民、银行私有给股民这种解体中共的药。当权者如果再拖延下去就真的是在等陈胜吴广出来了。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