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经济面临5大风险 习李忙拆弹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面对中国大陆经济日趋下滑,中共总理李克强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近日“习奥会”上也表态,中国经济风险总体仍在掌控中。香港媒体分析,当前大陆经济面临5大风险,形势严峻。中共虽然已多方位出手为风险拆弹。但有经济学者指出,中国经济有可能成为撞冰山沉没的“泰坦尼克号”。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面临5大风险:就业压力、地方债务、影子银行、楼市泡沫及利益集团。早期,李克强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试图通过全方位改革来拉动经济增长,但由于国内经济存在重重风险,习李经济新政要想取得成功并非易事。

报导称,当前面临的5大风险,其中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已亮起红灯。

影子银行:早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齐齐下调大陆相关评级,对中国式“影子银行”和地方债风险发出警告。

《每日电讯报》报导称,惠誉发出警告称中国影子银行系统已经失控,因为借贷者难以展期短期债务,系统面临的压力在不断上升。

地方债务:国家审计署统计亦显示,今年首批422亿元人民币地方债,逾3成用于偿还政府旧债,地方政府濒临财政悬崖,反映地方债形势岌岌可危。

楼市泡沫:楼市情况难乐观,统计局昨公布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房价高烧不退。

路透社报导说,跟去年同期比较,五月份新房价格上升6%,这是自从2011年一月份以来第五次连续上升和最急剧的上升。

就业压力:外贸疲弱和人民币升值,令大批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明显升温。

虽然中共当局多方位出手为风险拆弹,如人民银行发表报告指,正加强对潜在风险的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但报导引述接近决策层的官方智囊人士指,近期数据显示,经济可能二次探底,包括中国经济前景遭看淡、热钱大举逃离等,随时引发金融体系潜在风险大爆发。

经济学者何清涟表示,近年中国GDP增长只是依靠资产泡沫催生出来的非理性繁荣,然而随着经济泡沫的破裂,中国必将进入非理性萧条。“中国经济不仅未能成为拯救世界的‘诺亚方舟’,反而有可能成为撞冰山沉没的‘泰坦尼克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