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3丑闻齐爆 白宫发言人无奈爆红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讯】近期,华盛顿连续发生国税局和司法部丑闻,忙坏了总统奥巴马和他的手下幕僚。面对如此巨大的批评与考验,有一个人成为媒体焦点,他的工作也倍感吃力。他究竟是谁呢?请看雪莉带来的报导。

今年五月美国最红的名人是谁?——不是刚拿下NBA最有价值球员荣誉的篮球巨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也不是勇敢接受乳癌预防手术的的影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而是在总统奥巴马身前充当挡箭牌的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

从五月初以来,华盛顿接连发生了三大“丑闻”,让卡尼天天都被媒体放在火炉上烤,着实烤“红”了他。

卡尼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被当作政府的官方声明,而他本人也占据了各大新闻电视台的荧屏,观众似乎只要一天见不到卡尼,就好像今天缺少点什么。

从民主政治的角度来说,白宫发言人是非常重要的职务,它能保持政府透明,使民众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总统的态度和白宫的所作所为。

不过,这也是整个内阁中最烫手和出力不讨好的工作,立功轮不到自己,危机发生时却会先被推出去当靶子、吸引火力,经常伤痕累累。

此外,白宫记者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菁英,个个俐齿伶牙,面对美国政府的过错绝不会手下留情,必定先拿这个“挡箭牌”开刀。

假如丑闻一次来一件,发言人还可以勉强招架。像这样一次来三件,任何人都会说一声:“Oh, my God!”

更何况,其中一件还正好与政府窃听媒体有关,更是令他难以招架。

面对满屋记者们的轮番轰炸,卡尼有时表现得比较被动,有时甚至对一些太过尖酸的问题感到不悦。

但整体来说,卡尼还是稳住了白宫简报室的气氛和节奏,且谈吐得当,用专业知识和个人魅力完成了总统赋予他的艰钜任务。

另一方面来说,负责白宫报导的记者们虽然经常会对卡尼的“打官腔”感到不满,但由于卡尼的态度一贯友善,加上卡尼本人也是从《时代》(Time)杂志记者出身,所以记者们也没有对卡尼过于苛刻,同时也表现对白宫发言人的尊重。

记者的职责是用心提问、监督政府,政府发言人的职责是用心回答,保持政府资讯透明公开同时又维护政府尊严。

本周三刚度过48岁生日的卡尼,将这项政府守门人的工作发挥得恰如其分。如果奥巴马政府能顺利淌过这三滩浑水,卡尼也应该被记上一个大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