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工厂首映 坎城反应佳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坎城16日专电)今年台湾电影在坎城影展的重头戏“台北工厂”,今天中午在Croisette戏院“导演双周”单元世界首映,受到来自世界各地影迷的热烈欢迎。

台北工厂(Taipei Factory)是台北市电影委员会经过半年筹备与推动,终于顺利和坎城影展导演双周单元达成合作的计划,由双方共同挑选出8名青年导演,以1名台湾导演搭配1名国际导演的方式,合力拍摄4部15分钟的短片。

台北工厂影片选在导演双周开幕当天的中午和下午放映,可见导演双周对台北工厂计划的重视。导演双周主席温多普(Edouard Waintrop)指出,双边合作时机来得再好不过。

温多普认为,坎城影展应不只是放映电影、走红毯,他希望让电影人真正交流、面对问题、交换心得,导演双周是坎城影展的艺术心脏,也是提拔新导演的单元,台北工厂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希望这个计划能持续。

这个由台北市拨款、文化部赞助的台北工厂,是以台湾为背景的4部15分钟的短片,藉由让年轻的台湾导演与年轻的国际导演,彼此交流切磋及共同创作,进而协助这些新锐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8名导演自去年11月开始互通e-mail,沟通创作理念,在今年2月25日到3月15日间,4组人马分别在台北市取景拍摄。

影片首先是由台湾导演陈芯宜和南韩导演Jero Yun合拍的“猪”,描述1只祭祀的神猪、1个流离失所的家庭与1个期盼雨水的城市的相互牵绊,共同祈求生存。

其次是赵德胤与法国导演Joana Preiss合拍的“沉默庇护”,讲述1名法国纪录片导演拍摄1群缅甸难民,受困于城市中的废弃公寓,述说着自身苦难。

沈可尚与智利导演Luis Cifuentes的“美好的旅程”,讲的是1名都市女子的离别派对是为了庆祝工作外派与职务升迁,却更像是对于过去的告别式。

张荣吉与伊朗导演Alireza Khatami共同创作的“老张的新地址”,则叙述老张的家不知不觉消失在地表后,他的人生有了极大转变,他赋予自己找寻“家”的使命,过程中也重新思考了自己的身份与存在。

今天中午的放映,吸引许多电影工作者和影迷前来观看。来自阿尔萨斯的电影工作室负责人大卫(PierreDavid)在看完影片后说,他非常喜欢这部影片,让他认识了台湾和当地风俗民情。

另1名来自德国的电影工作者戴尼斯说,这部影片太棒了,不同国家的导演合作可以激发出这么有想像力的影片,他觉得很难得可以看到这么清新的影片。

影迷亨瑞(Henri)表示,他最喜欢老张的新地址,非常具有诗意。

唯一看完2部就走出剧场的法国影迷说,大概是他和年轻导演有代沟,他觉得影片很沉闷。

中华民国驻法国代表吕庆龙和文化部巴黎文化中心主任陈志诚都专程到场观看影片。吕庆龙表示,台北工厂是国际合作的好案例,有文化差异的导演最终完成影片,得来不易,台湾导演言之有物,达到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声效果。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总监饶紫娟也指出,17天内能够拍出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台北工厂的整体方向没错,影委会将继续和导演双周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