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大师画中国山水 惊艳英伦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9日专电)美国普普艺术家李奇登斯坦在1960年代以模仿漫画书的独特画风成名,他在1997年过世前醉心中国山水画,模仿宋朝水墨画,多幅“李式风格”的中国画在伦敦展出,令参观者惊艳。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正在举行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回顾展,号称是20年来最完整的李奇登斯坦作品特展,展出120多件最经典的画作和雕塑作品。

特展策展人坎德拉(Iria Candela)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李奇登斯坦最为人熟知的画作莫过于1960年代模仿漫画书所创作的一系列作品,1966年泰特现代美术馆收藏他在1963年所画的Whaam,这幅画成为参观者到泰特现代美术馆必看的画,为了让参观者对这位普普艺术大师有更深入的了解,特将他同系列的作品作完整呈现。

这些如同漫画书里的格画人物,再加上主角的独白,是李奇登斯坦最被人熟稔的创作,泰德现代美术馆将这些作品安排在主题为“战争与爱情”的展览室内,这些经典作品现在广被全球各美术馆典藏,能同时看到系列作品十分难得。

坎德拉说,李奇登斯坦成名后仍不断追求突破,在之后的40年里风格求变,他尝试抽象,融入现代画大师毕卡索、马蒂斯(Henri Matisse)等人的画风,并有不少幅巨型裸女画。

1960年代李奇登斯坦曾创作现代风景画,1995年他再重回风景画,但随着他研读艺术史,醉心于中国的绘画,他特别钟爱宋朝的简单但饶富意境的山水画,他以注册商标点状及独特技法重新诠释中国山水画。

在其中一幅名为“山水与哲人”1996年创作的作品,李奇登斯坦以多达15种不同大小的点,呈现老树参天、群峦相叠,哲人独自在山中凝望的空渺意境,以普普手法展现中国山水画意境,令人拍案。

坎德拉表示,李奇登斯坦生前不曾造访过中国,也没有到博物馆看过中国山水画,只有在研读艺术史时,从照片中找出自己最爱的作品再加以临摹,创作了20多幅的中国山水画,直到他1997年突然过世,画中的意境十分美好有创意,令人心生向往,参观者都惊叹不已。

这项特展将展出至5月27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