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渔协将生效 日加强取缔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9日专电)有关在钓鱼台周边海域捕捞的台日渔业协议明天正式施行,由于台日对于渔获量上限等捕捞规范尚未达成协议,冲绳(琉球)渔民担心会起摩擦。日本政府表示将加强取缔违法捕捞。

台日于4月10日签署渔业协议,明天正式施行。根据协议,台日双方敲定以经纬度划定“排除对方法令适用海域”及“特别合作海域”,如此台湾渔民权益受到确保,不再遭到日方干扰。

但是有关为了防止滥捕等的细部规范,台日渔业委员会的第1次会谈于本月7日在台北召开会议并未达成协议,留待以后的会议再协商。

日本“读卖新闻”电子版今天引述相关人士的话指出,日方主张在捕捞规范确定之前,双方在海域内的捕捞要自我克制,但台湾渔船于4月10日以后,已在海域内进行捕捞,未理会日方的呼吁。

台日渔协正式实施之后,冲绳渔民担心会与台湾渔民起摩擦、也担心渔获量将减少。

有关台日渔业协议,前天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适用海域的外缘、重要渔场,将集中部署渔业取缔船”。

日本媒体报导,5、6月是台湾渔船捕鲔鱼的活络期,日本在冲绳(琉球)周边海域平时部署5艘取缔船将增加为10艘。

林芳正表示,有必要思考加强取缔的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