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烤”问云南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大旱“烤”问云南

这里,是云南省村的公共水井。村民每天的吃和用,就靠这些从石缝中慢慢渗出的地下水。

村民还记得,几年前,这里的水曾经在这个位置。

干涸到今天这个程度,就发生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

云南省连续四年,遭遇严重干旱。该省有不少水库,已经彻底干枯。

这是位于云南省陆良县的青山水库,库容量约141万立方米,属于小一型水库。

仅在陆良县一个地区,就有2座同等规模的水库,已经干涸;另外还有10座规模稍小的小二型水库,和45间蓄水的坝塘,都遭遇了相同的命运。

从2009年10月开始,云南省遭遇连年大旱,不仅地表的水库见底,地下水也急剧下降。

在云南省更多地处偏僻的乡村,甚至已经打不出地下水来。村民不得不每天徒步几公里,到附近的村庄寻找水源。

截至4月17日,云南省11个州、市,出现中度以上的气象乾旱、局部达重特旱。

全省境内323条中小河流断流、331座小型水库干涸,1244万人受旱灾影响。 342万人、以及168万头大型牲畜,出现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

4年连旱导致全省受灾林地面积达9250万亩,其中2820万亩已经彻底枯死,直接经济损失174亿元,灾害波及范围之广,前所未见。

灾​​情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香港政府2010年曾拨款1亿五千万港元,澳门也随后拨款六千万人民币,但四年后的今天,云南旱情依然持续,当地民众疑问,这片土地,到底怎么了?

当地民众最担心的,是旱情继续扩大,当所有蓄水用完的那一天,村民的生活,将何以为继呢?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