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师曼雷 精彩照英伦首展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1日专电)20世纪知名美国艺术家曼雷才华洋溢,作品涵盖不同领域,150多幅曼雷生前拍摄的精彩照片,包括他拍摄的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的肖像照,首次在英国展出,受到热烈回响。

曼雷(Man Ray)特展目前在伦敦国家肖像博物馆展出,负责筹划的资深策展人裴柏(Terence Pepper)告诉中央社记者,曼雷多才多艺,创作领域涵盖绘画、雕塑、素描及摄影等,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影响艺术发展至钜,这是第1个专注在曼雷摄影作品的特展。

1915年曼雷在美国东岸结识法国艺术家杜象(Marcel Duchamp),两人成为好友并推动纽约达达主义(New York Dada),1921年曼雷搬往巴黎,推助达达主义与超现实主义运动,达利、毕卡索等艺术家都是他的朋友与肖像照主角。

费城出生的曼雷曾获得建筑系奖学金,但为了专注绘画而婉拒,他自学摄影,1920年以肖像摄影师为业,为其它艺术创作寻找资金,他与摄影师女友米勒(Lee Miller)在工作时意外发现的过度曝光(solarization),成为他的招牌技巧,在展出作品中包括他与摄影机的自拍照、米勒的肖像照都是以过度曝光的方式呈现。

这次展出的150多件作品,是曼雷1916年到1968年所拍摄,包括他在巴黎、纽约及好莱坞等地。

艺评家说,曼雷是所有研读摄影的学生必须认识的摄影教父,他创造的过度曝光技术,将摄影推向新境界,这项完整集结大师肖像照的特展十分难得与珍贵。

裴柏表示,曼雷的肖像照后来在巴黎打出名号,是他艺术生涯无心插柳的成就,他习惯拍了肖像照后再自己加工剪裁,呈现他要的艺术样貌。

裴柏指出,1929年曼雷在巴黎为达利拍摄的肖像照,1936年成为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当年达利被选为时代风云人物;另外特展中还有曼雷在伦敦为英国著名女作家伍尔夫(Virginia Woolf)拍摄的肖像照,被伍尔夫的先生认为,这是伍尔夫最好的肖像照,都说明曼雷拍摄肖像照的顶尖功力。

这项特展将一直进行到5月27日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