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辩法轮功案当庭遭拘 触律界底线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近日,中国大陆一名律师的遭遇,引发整个律师界的震动。来自北京的王全章律师,在江苏法庭为当事人辩护后,被法官当庭拘留。消息传出两天之内,全国各地就有至少256位律师联署声援;更有上百位律师和公民,紧急赶往江苏省靖江市进行交涉。在新浪微博的时事热门搜索榜上,这位律师的名字:王全章,迅速上升到第九位。在这样的强烈反响和关注下,原定将被司法拘留十天的王全章,4月6号凌晨,提前获得自由。那么这几天他经历了什么?这起案件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巨大的关注?我们一起来了解。

4月5号,四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聚集在江苏省靖江市法院外,要求与院方交涉,立即释放被当庭拘留的王全章律师。

在全国各地,还有更多公民,用各自的方式,表达对事件的关注。

“我是……扰乱法庭秩序。”“我是……扰乱了法庭秩序?!”

北京执业律师王全章,是中国新的刑事诉讼法颁布后,被法官当庭拘留的第一个例子。4月3号,王全章在江苏靖江法院,为他的当事人,68岁的法轮功学员朱亚年,做一审无罪辩护。

庭审结束后,王全章始终没有走出法院大门。直到夜间,当事人朱亚年的女儿朱丹,才在微博上发布,律师王全章已被当地法院决定“司法拘留10天”,并送往靖江市拘留所。

4月4号,靖江法院发布公告宣称,王全章在庭审中,“违反法庭秩序,情节严重”。

但山东知名律师刘卫国认为,王全章应该是在法庭上,指出对方在办案过程中的某些违法行为,因此引起了一些部门的不满。

据美国之音报导,朱亚年的另一位辩护律师李苏滨,在微博上表示,王全章律师在法庭义正词严的谴责公安机关,对68岁老人朱亚年,实施“连续三天不许睡觉,必须站在空调下面被冷风吹”的违法行为。

据知情者向媒体介绍,庭审时,王全章的辩护一次一次被法官打断。曾经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中国律师彭永丰表示,中共现行的法律体,有明文规定保护律师的辩护权力,可惜这一点,却往往不能实现。

中国律师彭永丰:“但从现实层面来讲,这就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律师在行使辩护权的时候,是没有任何保障的。这是多年来,很多为法轮功学员作辩护的律师,包括从高智晟、到李和平、到江天勇,都多多少少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甚至包括被失踪、被酷刑。”

王全章律师被拘押后,在大陆法律界引起震荡。短短2天,就有2批共256名律师联署,声援王全章。4号开始,全国各地几十位律师先后赶往靖江市,与靖江政府交涉,但都遭到推脱。

不过在强大民意,以及外国媒体的披露下,4月6号凌晨,王全章突然被提前释放。

中国律师彭永丰:“中共高层也看到这件事情正在起这么大一个变化,看到这么多人都在声援、支持王全章律师。让他不得不考虑,如果他不释放王律师,还会有更大规模的维权行动去行动起来。”

1999年中共开始镇压迫害法轮功以来,中国民间曾经噤声几年,不敢提起法轮功。这次,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王全章律师被拘押,引起全国律师界的震动和声援,十年来的民意转变,由此可见一斑。

新唐人记者林澜、臣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