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再降息 利率创新低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匈牙利央行将基准利率调降至历史低点,投资人则在寻找蛛丝马迹,看新总裁马托奇(Gyorgy Matolcsy)会动用什么非传统措施来终结经济衰退。

匈牙利国家银行(MNB)将两周期存款利率调降1码至5%,连续第8个月松绑政策,和彭博社调查29名经济师中25人预测相符。货币委员会订台北时间晚间10时发布声明稿,马托奇取消解释决策并回答问题的例行记者会。

布达佩斯Concorde Securities经济师萨姆(JanosSamu)在电邮中提到:“分析师早预期会降息,不少评论家甚至暗示可能有更大的降息幅度。”“货币委员会的重要沟通将出炉,届时我们便可得知更多有关这项利率决策背后的思维。”

在通膨降温,匈牙利也处在4年来第2波衰退的情况下,投资人都在留意马托奇推出自成一格非正统政策的迹象。这位新总裁的任命案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诸多揣测,可能运用储备刺激经济和减少外币贷款都在其中,影响所及,匈牙利货币已走弱。

富林(forint)在利率决策出炉后升幅扩大,台北时间晚间9时6分,兑欧元升值0.4%,报304.86富林兑1欧元,过去1个月贬幅收敛至3.1%,但表现仍在彭博社追踪逾20个新兴市场货币中名列倒数第2,只比南非锾(rand)好。

远期利率协议显示,投资人预期未来6个月匈牙利的主要利率至少会降到4.25%。

马托奇就任前,去年8月以来匈牙利央行官员已连续7次决议降息,执政党指派的货币委员会成员每次都以4票对3票的表决优势,击败前总裁西莫(Andras Simor)和他的两位副手。(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