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超级英雄 现实世界较热血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老爱自认是超级英雄的人,原来比较行侠仗义。研究发现,假装是超级英雄,能让人在现实生活中展现英雄般的行为。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受试者参与虚拟测试,执行飞航任务。有人被赋予如超人般的飞行能力,其他人则乘坐直升机行动。

测试结束后,曾虚拟飞行的人比较可能帮助他人。

受试对象被分派两项任务之一,分别是协寻失踪糖尿病童或探索虚拟城市。

无论接到哪项任务,超人组回到“现实”世界后比较乐于助人。

研究人员让受试者戴上虚拟耳机,以进入电脑创造出的城市,而在地震警报发出后,这座虚拟城市的居民已清空。

超人组在试验中举起双臂便能起飞,并能透过双手控制飞行速度与方向。直升机组则仅能在他人驾驶下,四处行进。

接着研究人员要求受试对象坐下,并在取下试验设备时“意外”打翻一筒笔。

结果显示,超人组比直升机组可能将笔捡起来;至于是否担负协寻失踪女孩的任务,并无差别。

由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罗森柏格(Robin Rosenberg)所带领的研究人员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中写道:“超人组比直升机组较快伸出援手。”

研究人员表示,其中一个可能解释是,在虚拟世界扮演超人角色,让受试者“思维”变得像超人,因此更热衷帮助需要协助的人。(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