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利红不让 美股不创新高也难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彭博社报导,在72%的企业获利优于分析师预期的情况下,今年美国股市想不创新高也难。

标准普尔500指数离重返2007年10月所创历史高点还差5.1%。根据彭博社汇整超过1万1000名分析师的预估值,今年这项基准指数的获利预计突破1兆美元大关,比当年臻顶时还多31%。标普500指数目前本益比比60年均值低9.8%,就算本益比不扩张,这项指数仍有望完全收复金融风暴将近6年前爆发以来的失土。

标普500指数上周冲上5年高点,在1990年代科技泡沫以来幅度最大的获利拓展过程中,67家公布业绩的成分企业里,有48家超越市场预期水准。虽然空方唱衰,一旦财测证实过头涨势就会熄火,但多方仍认为,美企创造历来最多获利的劲道将把股市推上历史新高。

纽约美隆银行财富管理(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驻纽约投资长葛罗霍斯基(Leo Grohowski)16日接受电访时说:“美企衰退后的表现棒呆了。情况不会回到像’80和’90年代一样,有人正职退休后改当专业操盘手。我不会回顾历史本益比那样的环境,但好消息是,我不认为本益比得回得去大盘才能创新高。”

标普500指数上周攀涨1%,收在1485.98点,来到2007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在于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到派克哈尼芬公司(Parker Hannifin Corp.)、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等企业获利都传捷报,数据也显示美国去年12月新屋开工比预期多。这项指数今年已拉高4.2%,延续去年强弹13%的涨势。

根据新兴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提供的数据,今年首周散户挹注美股共同基金31亿美元,创至少自2000年以来新高,相较之下,在2008年金融海啸导致市值蒸发11兆美元的阴影笼罩下,过去4年共赎回将近2500亿美元。

毕润宜(Laszlo Birinyi)是4年前大盘触底时率先建议敲进美股的基金经理人之一,他十分有信心散户正在归队,因而买进只要今年标普500指数涨8%就获利的选择权。他指出,已拉高美股逾100%的这波涨势正在进入末升段,原本对股市避之唯恐不及的投资人也终于被迫放弃抵抗,进场买股。

担任毕润宜公司(Birinyi Associates Inc.)总裁的毕润宜17日在纽约举行的彭博全球市场峰会(Bloomberg Global Markets Summit)上说:“这是烟花开始四射的时候,这波牛市的末升段劲道十足。”

根据彭博社汇整的预估值,分析师预测3M公司(3MCo.)、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和优比速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等标普500指数企业获利将在今年成长8%,来到每股110.10美元的空前高点。依目前本益比14.8倍推算,这隐含这项指数将攀抵1630点左右。

即使2008年获利遭遇史上最大降幅,今年标普500指数整体净利仍会比2007年的水准高约2410亿美元。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自1954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平均本益比为16.4倍,2007年10月9日这项美股基准指数冲上历史高点1565.15点时,本益比为17.5倍。根据这份数据,2000年网路泡沫达顶峰时本益比高达33倍,当时每股获利仅54.82美元。

纽约美国信托公司(U.S. Trust)投资长希奇(Chris Hyzy)16日接受电访时说:“目前大盘获利几乎倍增,但本益比却只有一半。对我来说,股市已准备好迎接新1轮景气循环,盘势会跟着获利成长走。”(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