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台论 美学者不认同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新加坡21日专电)美国学者柯恩(Eliot Cohen)今天表示,他不认同美国近来传出的“弃台论”,一旦弃台,连动到的包括日本和南韩,将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柯恩曾任美国前国务卿莱斯(Condoleezza Rice)的战略顾问,以及在2012年总统大选担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的外交和国防政策顾问。他今天受邀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学院讲座演讲。

对于美国近几年传出的“弃台论”,柯恩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他不同意这样的看法。

柯恩说,台湾维持民主体制,人民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美国人仍支持台湾关系法,他相信大部分的美国人都这样认为,美国社会支持台湾的力量很强。

他说,尽管台湾很小,但是拥有强大的经济,这点很重要。另外1个重点在于,如果美国放弃台湾,对日本和南韩冲击会很大,他们会认为美国没有信用。

柯恩指出,万一美国弃台,对日本和南韩来说是个很大的警讯,他们将不再信任美国,这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来说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美国的国家利益是保持他们对美国的信任。

对于美国总统欧巴马第二任的外交政策,柯恩在演讲中指出,欧巴马政府将延续重返亚洲的策略,并加强和日本、印度、澳洲的关系,而且亚洲经济蓬勃发展,现在大家都想到亚洲来发展。

柯恩也相信,不管哪个党上台,都要和中国大陆保持良好关系,了解到中国大陆是崛起中的国家,不可能阻止或是围堵中国大陆。

至于美国是否在衰落,柯恩认为,亚洲经济崛起,美国GDP占全球GDP的比例下降,相对来说是在衰落,但美国仍有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军事预算虽然下降,但是军事能力精实,美国仍有领导世界的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