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赫鲁甘地家族新星 放眼总理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讯】(中央社印度斋浦尔21日综合外电报导)尼赫鲁-甘地家族明日之星拉胡尔•甘地昨天在演说中侃侃而谈家族悲剧性的过往,欣然接起挑战印度下届总理的角色,但对于政经看法,拉胡尔在演说中几乎只字未提。

拉胡尔(Rahul Gandhi)是尼赫鲁-甘地家族后裔,他的背景、他在党内相对轻的年纪,让他成为国大党(Congress Party)明年大选希望所寄。

显赫的尼赫鲁-甘地家族从首位印度总理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开始,一路延续到现由拉胡尔担任国大党党魁的母亲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为首。拉胡尔的父亲拉吉夫(Rajiv Gandhi)与祖母英蒂拉(Indira Gandhi)都曾任总理,也都遇刺身亡,42岁的拉胡尔认为,这也是他早年不愿在这个全球数一数二庞大老政党担任要角的原因。

拉胡尔昨天与现任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以及其他内阁重要成员一同上台,他告诉满场党工,8岁时,他曾和后来枪杀他祖母的人打过羽毛球。

拉胡尔告诉台下听得如痴如醉的听众:“我在祖母家,跟两个保护祖母的警察学打羽毛球,他们是我的朋友,然后有一天,他们杀了我的祖母,我的生命顿失平衡。”

“昨晚我妈到我房里,哭了起来。她哭,是因为她了解,这么多人追求的权力其实是毒药。”

国大党周末期间于斋浦尔(Jaipur)举行脑力激荡会议,拉胡尔19日晚获指派为副党魁。

国大党领导印度脱离英国独立,此后的66年间,印度大半由国大党执政,而国家领袖之中,有4位是拉胡尔的亲人。

国大党2009年二连胜领导联合政府,不过之后让选民失望,特别是让迅速成长的城市居民失望。

受到在首都新德里爆发的自发性反强暴与反贪腐示威所伤,现在国大党急于争取愤怒又深具影响力的都会年轻人支持,而拉胡尔代表的就是党的年轻羽翼,他以新领导人之姿出现,也正试图为这个127年老店勾勒崭新风貌。

一般认为,拉胡尔个性害羞,之所以进入政界,党需要1个人来团结各派的成分,大过于他个人意愿。他昨天的演说,党员与分析家普遍誉为“鼓舞人心”,但在预定明年举行的大选前,这位早前寡言的领导人,得先好好证明自己才行。(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