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李克强不信官方统计数据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国家统计局公布近十年的全国基尼系数。但这一组统计数据与之前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调查数据相差太大,因而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遭到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的强烈质疑。维基解密曾经披露的一封密电显示,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曾明确表示辽宁的GDP统计数据“不可取信”。

大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被强烈质疑

基尼系数是一个国家衡量国民收入分配均等程度的重要指标。基尼系数越大,则显示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其数值在 0 与 1 之间。世界通则认为,基尼系数在0.4 以上即表示差距偏大,也就是意味着该国家的贫富超过警戒线。

而中国大陆统计局在2000年首次公布此数据后即被叫停,大慨就是因为此项数据已超过国际公认零点四的贫富。此后的十三年里,中共当局一直对基尼系数秘而不宣,理由是“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收入讯息”。外界一直质疑,坚尼系数过高,才是当局不敢宣之于口的真正原因。

近日,中共国家统计局终于披露了二○○三年到二○一二年十年间的数据。该项统计显示,十年内,全国居民基尼系数徘徊在零点四七到零点四九之间,二○○八年曾达到“历史最高位”零点四九一,此后逐步回落。但该数据以及有关资料被外界广泛质疑水分太多,与事实相差太远。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研究报告,中国大陆基尼系数早在二○一○年就已达到零点六一,处于社会贫富极悬殊的“高危区”,堪称冠绝全球。清华大学亦有学者指出,中国大陆的现实是,收入最高一成和最低一成的家庭收入差距高达六十五倍,中国百分之零点四最富有人口掌握百分之七十的财富。

这次,统计局的这组基尼系数一公布,立刻招致大陆观众的强烈质疑与炮轰,有学者称“连童话都不敢这么写!”。广大网民更是竭尽挖苦讽刺之能力,强烈炮轰统计局的数据造假,认为这种资料除了糊弄百姓以外,根本没有意义。网友@刘芮东愤怒地表示:“其实中国没有基尼系数,只有比基尼系数!共同特点都用来遮挡‘隐私部位’”!

维基解密:李克强不信官方统计数据

维基解密一○年底披露的一封密电显示,2007年,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前往沈阳拜访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李克强对他表示,辽宁的GDP数据有些是人造的,不可取信。他说,他更喜欢通过三个指标来追踪辽宁的经济动向:全省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理由很简单,李克强说的这三项指标,项项都涉及真金白银,几乎不存在造假的可能性。

日前,香港媒体《东方日报》发表文章表示,对中共官方统计数据的严重质疑,不只是坊间百姓,实际上中共的那些官员们也有很多不愿相信。

文章表示,英国杂志《经济学人》的编辑曾经将李克强所言的三项指标综合,带入一个程式,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克强指数”。并将官方统计的指数走势与克强指数走势列在一张表上对比,会发现虽然趋势上总体一致,但在上下波幅上,后者的表现要比前者剧烈得多。

中共官方诚信早已破产

大陆媒体《深圳商报》在2012年底时曾有报导称,虽然经济资料的准确性事关重大,然而大陆近年来虚假资料事件屡见报端。大到GDP,从2008年开始,中央和地方连续出现地方资料超过中央统计资料的情况;小到村里的鸡鸭,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曾回忆说:“到年终,要按分配的任务填报。当时,要把1只鸡说成4只鸡,甲鱼一只没有, 就上报捕捞了几千斤,生猪出栏170头,上报650头……”

2012年,中共国家统计局也曾曝光过两起资料作假案例,一是重庆永川区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统计资料事件,二是山西省河津市统计局个别工作人员曾向某些企业发送资料资料,要求企业按给定资料上网报送。就连统计局局长都在某次会议上公开称,统计造假是最大腐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