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国会就职 亚裔成亮点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国第113届国会今天宣誓就职,亚裔和太平洋岛民背景的议员人数创纪录,且不少人在去年大选创造突破性“第一次”,包括首位入主国会的印度教徒,还有首位佛教徒参议员。

联社报导,根据“新美国领导人计划”(The New American Leaders Project)统计,国会中有11名议员拥有亚太裔背景。以下是数名引人注目的亚裔美籍议员一览:

夏威夷州

★民主党籍、65岁的广野庆子是美国参议院第1位佛教徒、第1位亚裔美籍女性、同时也是第1位在日本出生的参议员。广野庆子出生于日本福岛县,1955年和母亲移居夏威夷,并跟随母亲信仰佛教净土宗。

★民主党籍、31岁的贾巴德(Tulsi Gabbard)赢得广野庆子在众议院空出的议席。贾巴德是首位信奉印度教的国会议员,也是第1位出生在美属萨摩亚的国会议员。

贾巴德曾在伊拉克服役,去年曾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演说。贾巴德不是印度裔,而是白人和萨摩亚的混血,但追随母亲皈依印度教。她计划以印度教经典“薄伽梵歌”来宣誓就职

加州

★民主党籍、47岁的外科医生贝拉(Ami Bera)是印度古茶拉底省(Gujarat)移民后代,以微幅差距击败共和党对手赢得议席,是第3位选入国会的印度裔美国人。

★民主党籍、51岁的高中老师高野(Mark Takano)是第1位公开出柜的非白人国会议员。他的父母亲在二战期间曾被关押在日本人拘留营。

★民主党籍、71岁的本田(Mike Honda)幼时住过专门关押日裔美国人的拘留营。他再次当选为加州第17选区的国会议员。当选区重划后,他代表的选区料将成为夏威夷以外第1个亚裔占多数的选区。

伊利诺州

★44岁的达克沃斯(Tammy Duckworth)在泰国曼谷出生,在众所瞩目的伊利诺州联邦众议员选战中击败共和党对手,成为首位在战斗中重伤后成为国会议员的女性,同时也是伊州首位亚裔美籍国会众议员。

达克沃斯出身军人世家,母亲林㛤婵是泰国华侨。达克沃斯2004年派往伊拉克服役期间,因为她驾驶的直升机被击落而受重伤失去了双腿。

纽约州

★民主党籍、37岁律师孟昭文成为纽约州第1位亚裔美籍国会议员。她的父母来自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