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公款消费不喝茅台喝什么?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日前,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喝酒等。受此影响,12月24日白酒股全线大幅下挫。仅一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全天蒸发的流通市值便高达125亿元。

曾经被炒到2000多元一瓶的茅台酒现在跌到2000元以下,对于升斗小民来说,茅台的涨与跌都跟我们无关,如同城市的房价一样,绝大多数人早已与茅台或者是城市的房子告别了,涨也由它,跌也由它,但对于炒家或官员来说,还可是很有关系的大事。

喝惯了茅台的官员在各种宴请场合不喝茅台还能喝什么?实际上,无论是军队还是党政部门,都有各种不成文的规定,哪一级别的官员才有资格消费茅台大家心知肚明,一瓶酒相当于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一个月的工资,官员如何不喝,还能指望老百姓去喝吗?随着十八大各级领导班子的调整交接,茅台乃至各种奢侈品的价格是否还会水涨船高现在下结论言之过早。

各路炒家囤积茅台由来己久,近年来更有大量与酒业不沾边的游资进入酒业,犹其是高端白酒茅台更是成为商家炒家的最爱,许多商家炒家在茅台每瓶1600元时开始囤货,也有商家炒家到了1800元、1900元时才大量囤货。炒家和酒商一度憧憬茅台酒在十八大之后可以炒到2500元,几年之后甚至可以炒到5000元、6000元的水准。

茅台价格的回归据说从今年两会之后就己开始,真相究竟如何?现在恐怕很难釐定。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提交了一份《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他在提案中甚至提出了禁止公款消费茅台酒的4点具体建议。在此之前,去年的11月,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开过一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机关事务工作应当遵循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而被国人看做是奢侈品的茅台酒,在新政面前只是收敛了一下涨势,也算是给十八大天大的面子。

对于茅台酒的涨涨跌跌,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很不以为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茅台与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并表示茅台酒是中国的国酒中国的骄傲!更有领导指出各地“不该禁止公款喝茅台”“不喝茅台喝什么?难道喝拉斐、喝轩尼诗、路易十三?”

实际上,官员特别是有权有势的官员除了喝15年、30年的茅台,拉斐、轩尼诗、路易十三也是日常饮品,一瓶高档洋酒的价格往往是许多老百姓一年的收入,而在中国每年都能卖出数以百亿的洋酒,显然不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喝下去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