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大选 亚裔举足轻重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总统选举在即,占人口6%的亚裔,特别是其中占多数的华裔选民对选举结果会有什么影响?两位总统候选人是否意识到亚裔选民的作用呢?就这个问题,亚洲协会北加州分会在旧金山举办论坛。让我们来听一听专家的说法。

周三晚上,“亚裔与美国总统选举”论坛在旧金山尼克松•皮博迪(Nixon Peabody)律师事务所举行。来自旧金山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亚裔与太平洋岛民协会、《亚洲周刊》的专家以及菲律宾、韩国等在旧金山的亚裔组织成员参与了讨论。

据“盐湖研究合作伙伴”的调查,2000年以来,美国亚裔人口增加了46%,达到1700万,在夏威夷甚至占到人口总数的57%。而华裔在亚裔人口中人数最多,达到400万。他们已经成为总统选举中不容忽视的力量。

总统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民顾问委员会主席郭为婉:“2008年新登记的亚裔选民超过六十万,我们预期2012年会更多,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旧金山大学法学教授邓新源:“谁能胜出还不清楚,仅仅几个百分点就能起决定作用。所以像内华达、佛罗里达、俄亥俄和佛吉尼亚州,那里现在有很多华裔,他们的选票会起作用。”

那么,两位总统候选人是否注意到亚裔,特别是华裔选民的作用呢?

旧金山大学法学教授邓新源:“我认为总统候选人,不论是欧巴马总统还是罗姆尼州长,都还没有认识到了华裔选票的重要。”“他们认为华裔人口太少,太无关紧要,他们认为华裔人口是在加州、纽约和伊利诺州,他们不明白华裔遍布全美国。”

民调显示,在过去两年中,民主党接触过的亚裔占23%,共和党接触过的亚裔占17%。专家提醒两位候选人不可忽视亚裔选民,并建议提供多种语言服务,帮助亚裔选民,特别是50岁以上的选民客服语言障碍,参与投票。

新唐人记者易闻、韩毅旧金山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