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疑说谎 海水降温确有延误

【新唐人2012年8月14日讯】(中央社东京14日路透电)东京电力公司(Tepco)公布影片显示,他们引海水冷却福岛第一核电厂反应炉之前确实犹豫过,因为他们希望出事的反应炉之后仍能继续使用。这与东电自己的调查发现截然相反。

311大地震与海啸摧毁福岛核电厂冷却系统,促使燃料棒熔毁与辐射外泄。由于海水具有腐蚀性,一旦引入海水冷却,整个反应炉即告报销。

东电坚称,核灾发生后,主管没有延迟,立即引海水灌注冷却。然而影片显示,当时公司主管与电厂员工非常紧张,并没有立即行动,与东电的说法完全相反。东电已经公布数十段相关影片。

公布的影片画质颗粒很粗,大部分都没有声音,但外界可以了解到当时混乱的情况。核灾后,福岛电厂辐射值升高,多起爆炸摇撼厂区,工作人员利用汽车电池,甚至消防栓等所有可用的东西,希望能控制住反应炉。

影片中可以听到东京总部的东电主管在地震发生后2天,透过视讯告诉福岛第一核电厂厂长吉田昌郎(Masao Yoshida):“我们认为仓促使用海水降温会浪费反应炉,因为里面的东西会被海水腐蚀。”

吉田回答说:“我们没办法选择使用淡水,因为会延迟灌救的时间。”他强调没有时间可以找到足够的淡水来降温。

他们当时已经用海水替1号与3号反应炉降温,这段对话指的是2号反应炉。东电经理人认为2号炉是唯一有希望再度使用的反应炉。

这些画面显示,东电主管在核灾初期就知道3座反应炉当中,至少有1座可能已经熔毁。但他们在福岛核灾后2个月才承认这件事。

东电也在他们的调查报告中说,吉田与东电总部等其他主管遵循适当程序利用海水降温,没有延误。(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