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官媒告诫有钱人 富得优雅点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8日电)中国大陆1名富二代日前在新加坡驾驶法拉利肇事,引发新加坡人不满。新华网为此发表题为“富人们,请富得优雅点”的文章,劝告大陆富豪们“富而无骄、富而好礼”。

这篇文章还警告,大陆社会贫富心理对立,一定程度上是“富而骄横、富而无礼、嫌贫爱富”等市侩哲学及风气造成,若穷而受欺、受辱的现象不断发生,绝大多数人无法短期致富,“仇富就成了唯一选择”。

不过,文章中也批判大陆一些慈善家说,“个别富人”打着“济天下”的旗号,“炫耀着自己的暴力慈善,同样被社会所诟病”。

文章提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有着对先富起来的富人们“德行的良好期望”,并希望能“达则兼济天下”。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多少人挑起济天下的重任”,却到处招摇过市,“用钱撩拨着世人的神经,活脱脱的暴发户形象,根本无法买到尊重”。

这篇文章指出,“人不怕富,就怕富得肤浅、富得没涵养、富得让人看不起”。一些大陆富人将拉菲(法国高价红酒品牌)当啤酒喝,只能被讥为“傻得冒泡”;但股神巴菲特连续10多年义卖共餐机会,所得都捐给慈善基金会,宾主都是富人,“他们就富得很优雅”。

文章表示,这几年,大陆人富起来以后相当高调,尤其喜欢一掷千金购买奢侈品,全球1/4的奢侈品由大陆人购买,大陆富人的奢侈“全球闻名”,频频曝光于国际媒体。但可惜的是,这些大陆富人“并没有留下多少美名”,国内如此,国外亦然。

文章还引用大陆网友的批判说,大陆富人与外国富人的不同点在于,外国富人大多有修养素质高,中国部分富人有财无德素质低;外国富人死后把财富留给社会,大陆富人死后把财富留给子孙;外国富人生活简朴,大陆富人大多极度奢侈。

外国富人怕别人知道自己很有钱,大陆富人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很有钱;外国富人赚了钱大多热衷于慈善,大陆富人则热衷于个人消费败金;外国富人教儿子怎样赚钱,大陆富人教儿子怎样花钱。

这篇文章指出,孔子曾说的“富而无骄”、“富而好礼”,对今天的大陆富人特别有教育意义,应当成为“行为准则”;不管是“漂白”还是“镀金”致富,如果是富人,“就请富得优雅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