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格林遭美起诉 瑞士银行紧张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讯】(中央社苏黎世3日综合外电报导)一家瑞士私人银行因为替富有美国人隐藏未缴税资金,首度遭到美国起诉,已经让其他私人银行感到紧张,担心它们会是下一个身处火线的银行。

美国已经起诉总部设于圣加伦(St. Gallen)的威格林银行(Wegelin),罪名是让美国人在海外银行账户逃漏至少12亿美元税金。威格林银行是瑞士历史最悠久的私人银行。

美国司法部2日宣布起诉威格林银行,让威格林银行在苏黎世与日内瓦的对手今天陷入一片忙乱,凸显它们担心美国将会对私人银行发动另一波攻击。

日内瓦1个私人银行业者说:“美国似乎是看到黑影就开枪,我们不知道何时会停止。我觉得另一家银行遭到起诉的概率非常大。”

他说:“毕竟,美国为什么要罢手?瑞士是小国,是很容易攻击的目标,但可以从中捞走很多钱。整件事开始时,我们不知道美国会做到什么程度,不过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了。”

瑞士财政部、外交部、金融市场监管机构Finma、银行业游说团体与瑞士联邦国际金融事务秘书处(State Secretariat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tters, SIF),都对威格林银行遭起诉一事三缄其口。

威格林银行本身也没有发表评论。威格林银行于1741年创立,由健谈且合群的私人银行家霍姆勒(Konrad Hummler)经营。

威格林银行遭起诉的时机,与美国发起特赦计划的时期吻合,这项计划是要引诱纳税人老实说出隐匿资产,这是美国国税局(IRS)近期海外行动的第3个这类计划。

华府Caplin & Drysdale法律事务所的税务律师米歇尔(Scott Michel)说:“这是典型的租税稽征策略,是笑里藏刀。”

起诉书中说,美国政府是透过另1起民事没收诉讼案,自威格林的往来银行、康乃狄克州史丹佛市(Stamford)的瑞士银行(UBS AG)没收1600多万美元。威格林因在瑞士以外国家未设分行,故透过通汇金融服务来为美国境内客户处理金钱,而这是业界的标准作法。

威格林被控诈欺和共谋罪名,使外界继瑞银集团遭制裁后,能难得地一窥瑞士私人银行业的状况。瑞银集团2009年因使数十名美国人得以透过其私人银行业务逃税,被控诈欺和共谋,而付出7亿8000万美元代价,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延迟起诉协议。这家银行其后供出4500名以上的客户姓名,成为瑞士银行业保密史上的分水岭,而保密是为维护客户的机密以及个人资料。

上述起诉行动显示,现遭司法部调查的另10家瑞士银行所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加,包括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宝盛银行(Julius Baer)在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