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夹缝中将访美 难缓美中对抗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讯】美国白宫宣布,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14号访问美国,与奥巴马总统会面,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广泛讨论。近些年来美中对抗加剧,尤其是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和人民币汇率争端。海内外学者指出,习近平在夹缝中访美,难以缓解美中对抗的格局。

现年58岁的习近平是应美国副总统拜登的邀请到美国访问。《美国之音》和英国《BBC》认为,习近平被普遍认为会成为中共下一届领导人。港台也有媒体报导说,习近平访美有助于巩固接班地位。

《路透社》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话表示,习近平预计将接胡锦涛的班,他的访美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展望中共权力交接,和开始建立重要私人关系的机会。

今年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年,也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海内外一些学者认为,中共权力斗争变幻莫测,目前预计习近平将接胡锦涛的班为时尚早。深圳独立学者朱健国也持这种观点。

深圳学者朱健国:“因为两人的地位都还不确定,奥巴马也面临着大选能否连任;习近平虽然目前来讲趋势摆着是他接班,但是中国的事情往往是突发的变故比较多,我想应该还存在很多变数。”

香港《争鸣》杂志曾预测,十八大高度分权格局基本确立,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不可能再出现,胡锦涛将留任军委主席,习近平部分接班,总书记之位受到团派候选人汪洋的挑战。

习近平上星期借纪念尼克松访华40周年的机会,力图营造访美前良好氛围。而美中两国在人民币汇率、遏制伊朗和朝鲜核项目、美国战略转向亚太、中国人权等方面,都存在着分歧,中国问题在美国大选年尤为突出。

《华尔街日报》1月24号报导,习近平访美之行将为未来10年的中美关系定调。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这基本上是一厢情愿的说法。

陈奎德:“我不认为习近平的访问会对美国总的战略态势,就是转移到东亚地区的基本战略方针有所改变,这个不是习近平所能改变的。奥巴马对于中国的人民币升值方面的压力,基本上我想不会对中国关于这方面的情况产生重大影响,而且现在习近平关于这方面还没有太多的发言权。”

习近平去年底对越南和泰国进行了访问,试图缓解南海主权纷争引发的紧张格局。美国国防部随后于1月5号公布新的战略报告,把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则警告美国要“谨言慎行”。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沃尔甚1月17号对《美联社》表示,他担心南海群岛主权争执有可能升级为大规模冲突。美国和菲律宾3或4月份将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美国和韩国也将于2月底举行联合军演。

时事评论员兰述表示,外交是内政在国际上的延续,美中关系只会越来越趋向对抗。

兰述:“只要北京的政治制度不改变,只要中共它仍然当权,作为中国的一党专制这么一个极权国家,中美关系一定是走下坡路,它不可能因为某两个领导人,他们想做一点表示,它就可以改善的,因为这两个政治制度和这两种最基本价值之间是完全对立的。”

朱健国指出,由于习近平的接班不确定,他很可能低调行事,习近平访美只能是传达中共领导集体的意志,表面上的措辞缓和与相互利益交换,并不能缓解美中实质上加剧对抗的格局。

新唐人记者常春、李元翰、黎安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