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封口媒体 南都抗令求真相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温州“7.23”动车追撞惨剧发生后,大陆媒体的关注度也超过了以往历次事故。面对要真相的强大舆论压力,中宣部近日再次禁令各媒体停止相关报导和评论。

29号,大陆至少近百家都市类报纸发表文章质问铁道部事故真相,但当晚就收到中宣部禁令,勒令所有报纸撤下关于温州动车事故的相关报导,当晚深夜又勒令要求半小时内全部删除网络上相关话题的贴文、博文和微博。
   
据了解,中宣部要求对“7.23”温州追尾事故报导迅速降温,只采用正面报导和官方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各家媒体不得再做任何报导和评论并召回采访记者。
  
资深记者马晓明:“中宣部他们的口号就是所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从正面报导实际上呢就是掩盖事实,宣传他们自己。对这个事件所隐含的许许多多贪污的这种内情呢,严格禁止报导。”
 
多家全国性大报当晚被迫临时撤版少则2版多则8版,有报纸更以“开天窗”的方式做无声的抗议。还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被禁令撤下的版面和无法上版的新闻截图。
  
山东杨先生:“你说那么多人死去了,就那样不明不白的现在大家在QQ群里,尽量把自己知道的发到更多的群里,让更多的人知道。”

但也有媒体不顾中宣部禁令,在事故头七日以大版篇幅报导动车事故。《南方都市报》30号以16版的篇幅以“真相是最好的纪念”为主题,详细报导了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并对铁道部处理事故的做法发出质疑。

新唐人记者林莉、肖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