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故障晚点 专家:质量问题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讯】最近,中国京沪高铁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超过20辆列车晚点,导致上万名乘车民众受到影响。中国铁道部表示,是设备故障﹔不过,有专家认为,是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建设管理体制等因素造成问题。

据媒体报导,中国京沪高铁电网7月10号受到雷击,导致当天19趟列车晚点﹔ 12号,电网设备再次出现故障,部分列车停运,11趟进京列车晚点。由于连日暴雨,京沪高铁南京站还出现了大厅漏水、屋顶横梁断裂、地基下陷等等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所教授李红昌:“和我们国家的建设管理体制有密切关系,这是一个很坏的现象,就说明我们质量上出现了问题,这绝对是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

对于连日来高铁出现故障,铁道部官方网站表示,因为京沪高铁宿州附近的供电设备故障而造成列车晚点,与列车没有关系。

有网友表示,列车在行驶的时候见到火花,列车减速后车速只有30到40公里,最快只到70公里。

李红昌:“第一个是我们建设管理体制方面有问题﹔第二个是质量监管方面也有一定的问题﹔第三个就说明我们施工队伍和施工单位他们在选材质量,施工工艺和相关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京沪高铁号称中国建设里程最长、耗资最大和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自2011年6月30号通车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出现了种种安全问题。

李红昌:“整体线路的质量不合格,过一段时间下沉,列车在高速运行的时候,有可能就会出现安全的问题。前期的质量把控如果不到位,会对后期安全形成潜在的危险。”

新唐人记者秦雪、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