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华尔街是否嗅出中国经济的本质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讯】 【热点互动】(1393) 华尔街是否嗅出中国经济的本质:中企在美股市闹丑闻 通膨将戳破中国泡沫。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

近日《华尔街日报》频繁报导了数十家中国通过反向收购在美上市公司,因为财务造假问题而停牌的事情,从而许多知名的基金做空了中资公司的股票,同时《华尔街日报》最近也连续的讨论了中国房地产泡沫等一系列的问题。

那么究竟华尔街对于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一系列动作,传递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华尔街究竟嗅到了中国经济的那些要害?围绕这一系列的问题,今天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为大家做点评分析。

陈志飞教授,我们来看一下就是在华尔街最近披露了很多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上市公司的这一系列的可以说是丑闻,停牌的事情,“中国高速”就是其中一例。那么这件事情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陈志飞:这个事情事实上是非常蹊跷的,在美国历史上,在华尔街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因为他们是被集体停牌。如果说你一个公司单个被delist,不允许再继续交易的话,那还可以理解,比如说安然(Enron)、世界通讯(WorldCom)在历史上都发生过。

可是这是一组中资公司,现在已经被美国最高层的监管机构盯上了,就是证券委员会,还有会计的最高层监管机构叫PCAOB(The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估计从2007年以来大概有179家这样类似的公司,其中有几十家像你刚才说的,已经被勒令停止在纽约这个市场上交易。

那么发生这个事情的根本缘由是,这些公司从运营,从他的会计,从他整个管理方面是混乱的,根本远远达不到美国上市公司的标准,那么他们是怎么混进美国资金市场的呢?就是你刚才说的,这是所谓的reverse takeover,反向兼并。那么“反向兼并”是什么?还有这些公司为什么要这样做?其中有什么人在帮他们?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

主持人:现在推出的这一些问题,可以说华尔街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刚才您所提到的,采取这一系列的举措,包括其中一家Interactive这个股票公司,对一百三十多个股票进行停止交易,同时还要提高中资公司的保证金的制度。那么这一系列措施的采取,究竟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陈志飞:这个事情我觉得现在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他整个就是体现了美国商业界对中国经济重新评估的问题,包括整个很多原来对中国经济看好,在中国经济方面投了很多钱的,像对冲基金的这种投资公司,或者是个人投资公司,现在都在重新评估中国经济。因为他认为这个说明体现了中国经济很多方面都是不正规的,就是被表面包装好的。

那么从此也可以看出,就是我刚才讲的,不但中国经济这一方面有很大的漏洞,而且是美国这一方面也有很多人想藉用这种漏洞来包装,来居中赚钱,所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也在调查这些中资企业的审计者。因为他们审计者长期以来也帮助他们做这种假账。所以现在有的审计者已经被迫辞职。

那么刚才你说到,藉由这个机会很快给观众朋友讲一下,什么叫“反向兼并”?反向兼并就是说你是一个私人公司,你现在不是公共的上市公司,那么怎么上市呢?如果你堂而皇之的让美国的注册会计师来审你的帐,然后经过各种上市的条件,通过投资银行来帮你上市的话,他们这些中国的小公司是根本达不到这个要求的。

那么他们怎么做呢?作为一个 private company(私人持股公司),他们就是看上了一个美国的这种已经上市的公司,已经上市的公司是做为一个壳,那么他跟这个已经上市的公司达成某种交易,就是我把你买下来,怎么买呢?可能是通过什么股票交易这种手段,或者有时候通过银行贷款,这样的话就等于是“狗尾续貂”吧!说的难听了。

就是我把本来不够美国上市公司的格,但是我买一个美国已经成型的上市公司,这个上市公司可能运营情况不怎么样,或者他跟我的商业情况配备,这样我就可以进入到美国的资金市场,这一款在美国资金市场恐怕是有漏洞的,所以现在美国的最高层监管者已经看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在严厉的打击这个事件。

主持人:那您看一个小的私人公司去收购一个美国已经上市的公司,好像是“小鱼吃大鱼”这个事情。那么在这个运转的过程中,这些大鱼怎么会允许这些小鱼把他吃掉呢?

陈志飞:这个情况最根本的就是绕过这种表面上的政策规定,因为如果你一个私人公司要上市的话,正常的时间需要1年,需要准备各种很多的材料,但是通过这种反向兼并的话,1个月30天就搞定了。这种情况也不限于中资公司,美国的航空公司有的是为了救另外一个大的现在濒临破产的航空公司,他就反向把他兼并,这样的话,公司就不再处于破产状态。

这样的例子其实在美国工业界也存在,只是从法律条件来看,从各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美国公司从整体情况要完备的多,要标准的多,他就不会存在中资企业……尤其像你刚才讲到的那个信息直通车公司,他完全就是一本糊涂账,根本远远达不到美国的这种运作水平的情况。

主持人:那我们再把这个问题拓展一下,其实《华尔街日报》在最近已经连篇累牍的,也更深层的关注中国的经济问题,尤其是中国房地产泡沫这样一个问题。那么有一篇这样的文章说,中国的房地产在“泄气”,您是否支持这样一个观点,您对此怎么看?

陈志飞:其实很多观众看过我做的一个比较长的三集的节目,其中观点跟我说的已经不谋而合了。中国房价从他的传统价格理论整个来分析的话,是不可能再往上升了,上升余地很小,但是当时我也谈到,他也不可能马上下降,因为有很多各种支撑的政策。

那么现在西方的独立研究机构,尤其是驻在中国的研究机构,能够接触到第一手资料的研究机构,比如说《华尔街日报》提到的,叫“龙洲经讯”(Dragonomics),其中有一位姓姚的女性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就是她跟踪了9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相比去年4月份,今年4月份的房价已经下跌了 4.9%。

那么无独有偶,不光是这一家研究机构,还有世界比较著名大家知道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就是印发港币的那个银行。它做了一个研究,发现中国的二线城市,比如说大连还有武汉这种城市,现在房子的库存量已经有20个月,那从西方的这个理论来看的话,离整个崩盘,或者房价下跌已经为期不远了。

从用词上来说,好多中国的观众、读者因为这个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跟帖的人多得不得了;国内的观众,对不起,他们看不到。那么很多人就是文字上在嚼,觉得现在还没有崩盘,但是人家说的是“泄气”,泄气就是这皮球还在,就是泡沫还在,只是气在慢慢慢慢的消。

主持人:小了一点。

陈志飞:就是涨幅很小。按照这个速度下去的话,如果你再不往里头充气的话,那么这个泡沫就要破灭了,可是现在没有迹象表明还有谁往里头充气,现在连中共中央政府也是在收缩银根,也掐紧这个房市上涨的源头。那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希望还往里充气的可能,那么你只有一条路,只能往下跌了。

甚至渣打银行预测,全国到今年年底以前价格会下跌10~15%,这个说法更加令人感到有点不可接受,但它的说法的确是整个文章来看,现在的状态是处于一个崩盘的前夜,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我想《华尔街日报》也非常关注中国的整体经济,网上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对于“中国经济是否正在放缓”所做的一个问卷调查,其中绝大部分,80%左右的人,迄今为止的调查,是支持“中国经济正在放缓”的观点,您是否同意这样一个观点?

陈志飞:我觉得经济放缓肯定是一个事实啦,因为不光是《华尔街日报》做这样的评论,世界著名的高盛银行也放低了对它经济估计的这个标准。那么整体来看的话,它处在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分水岭的前页。所以好多观众、听众看到这篇文章或报导之后,觉得跟他想的不是事实。

这个让我想到,美国在2007、2008年初的大众的普遍心理非常相似,那个时候如果你告诉大家房价要跌10~15%,别人说去去去吧,我们这还涨得厉害。所以当时耶鲁的经济学家叫Robert J. Shiller,他说这是一个Irrational Exuberance,他说这完全是一种不理智的泡沫,没有人听他的。所以现在很多的中国的读者不理解,觉得这种现象会持续下去,让我真的想起,就是4年前在美国发生的一幕。

从另外一个情况来看,美国的投资界对中国整个的经济情况,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很多基金都吸收投资中国的股份或者资金,包括我们这种……

主持人:在过去几年一直很火。

陈志飞:一直很火,他就是很火的,但现在已经出现专门做空中国经济的这种基金了。现在很著名的,在美国这次经济危机当中,房市下跌当中赚钱的,像John Paulson(鲍尔森),还有Fidelity(富达),这些公司在其中现在都已经有了亏空。

有人说对冲基金其实他得到的消息一般不但是准确,而且是前瞻性的,那么如果已经有对冲基金在专门做空中国经济的话,我觉得这些消息肯定都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他们有更高层的,或者说可靠的消息,就是一般消息他也不太愿意跟人家同享吧!所以这种情况来看的话,我觉得其实还是非常严峻,因为他也跟整个中国经济现在 GDP放缓,原材料价格下降,各方面情况是匹配在一起的。

主持人:综合看《华尔街日报》的整个分析,还有结合您刚才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就刚才包括您讲的这个基金经理,其实在过去几年,投资中国的中资是如火如荼,非常的火。包括刚才讲的被停牌的中国高速频道,它实际上是去年才开始,通过这个反向收购进行上市的,那时候吸引了几亿的基金。

陈志飞:1月份达到的价格,在那斯达克(NASDAQ)一股是25块钱。

主持人:但是很快的就爆出现在这个业绩造假,整个公司造假,而且不只是这一家,数十家的业绩都……那么现在综合看这个情况,这是发生在经济最中心的华尔街,究竟华尔街对中国的经济是怎么认识?对中国的经济本质究竟嗅到了什么?我们大概还有1分钟时间。

陈志飞:你刚说的这例子,我很快讲一下,他是经营这个公共汽车后背那个屏幕上做广告的,根据他的年报上说有2万多家汽车,实际上最后调查,经记者核实连 800辆都没有,那么从美国的观点来看,这是严重的造假,经济的行为完全是不符合事实。这样就美国来讲就是一个小的安然(Enron)。

那么中国现在有这么多不单是小的安然,还有成片在一起的一百多家企业都采去这样的行为,使美国人对中国经济彻底尚信心,因为一个安然使美国的经济瘫痪,使美国不得不从新立法,来建立我刚才说的最高的监管机构PCAOB。那么对中国这样大幅度的一种不道德的欺骗、欺诈行为,美国华尔街也会做出他的回应,那么就是压压压,对它的经济我觉得会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期节目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您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