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电站危机下的故事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连日来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爆炸、核辐射量等被大量报导,不过,在当地还有许多没有被报导出来的故事。

这两天,一则留言在日文的twitter上被广泛转载。青户凡子写道:“明天,父亲就要被派去支援福岛核电站。半年后,他就要迎来退休的日子了,但听说这次他志愿前往,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父亲说:‘现在的对策会改变核电站的将来。我将带着使命感而去。’在家时,老是觉得父亲好像没什么用,从来没像今天这样为他自豪过。祈祷父亲能够平安归来。”

而在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现场。工作人员冒着核辐射的恐怖、余震带来的危险,赌上性命坚持工作。

15号早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2号机组发生爆炸。东京电力公司和协作企业原先共有800名员工进行海水注入作业,为了减少辐射伤害,750人撤离现场,只留下了“最小限度”的50人。机组内照明设备被损坏,作业效率受到限制,余震不时发生,海啸警报还在持续……到了15日午间,3号机组附近监测到的辐射量,最高达每小时400 毫西弗(mSv),在这样的环境下,个人能允许持续作业的时间只有15分钟。尽管如此,工作人员还是携带装置,交替监测原子炉附近的核辐射量,保持注水泵的持续工作。

12日下午,1号机组炉内压力飙高。为了避免格纳容器受损,必须打开阀门,释放高压蒸汽。但是,打开阀门的人面临大量核辐射的危险。对1号机组构造最为熟悉的东京电力公司的值班主任承担起了这一工作。他身穿防辐射的特殊服装和面罩,迅速的打开了阀门。但就在这短短的10分钟内,他受到了相当于一般人平均一年100倍的核辐射。此后因为感到恶心和乏力,他被送往医院。

原子炉内温度持续升高,不注水可能造成核燃料融毁;注水会造成蒸汽压力上升,必须开阀释放蒸汽﹔而蒸汽含有放射性物质,释放越少越安全。每个决定都是命悬一线,每一分钟都不能大意,每一分钟都面临危险,每一分钟都牵动全国,全球的安危,在这样的状况下,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现场工作人员正全力以赴,以把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新唐人记者尚燕、李成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