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亿职业病患者近4成未获赔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讯】中国最近的苹果公司供应商员工中毒和甘肃古浪尘肺病农民工集体维权等事件的爆发,职业病问题再度引起关注。北京义联中心调查显示,近4成的职业病患者未获赔偿,有律师指出,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门失职。

近日,北京义联劳动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一份职业病调查报告显示,职业病患者中,尘肺病患者超过七成,发病平均年龄为37.5岁,其中有37.8%的患者未获得赔偿。

重庆律师王会说,无法取得劳动关系证明和劳动部门不愿调查核实,是赔偿失败的原因。

王会:“工人没有防护措施、没有口罩,他不直接跟你出这个职业病,他不愿意去调查这个事实,出示那个劳动还有工伤认定。”

调查还发现,政府部门对于地方上职业危害严重的利税大户,无从行使监管职责。王会认为,政府失职,导致农民工受到职业病伤害。

王会:“他们疏于管理,定期做一些检查,就是存在不足嘛,我觉得也是国家的相关部门的失职,甚至是国家的责任。”

义联中心副主任毛素梅表示,他们正准备在两会上提案,希望协助职业病患者。

毛素梅:“我们花了很多功夫来做调查这件事情,也反应了一些劳动者的心声,希望能够对立法和政府有一些建议,真正的建设性的促进整个问题的解决。”

卫生部提供资料称,中国现有约1600万家企业存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约2亿劳动者受到职业病危害。

新唐人记者秉寅、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