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家形象“民间版”震撼人心

【新唐人2011年1月24日讯】中共当局为给领导人胡锦涛访问美国造势,不惜砸下钜资,在美国播放“国家形象广告”。在大陆,也有传媒人士发起“民间版”国家形象征集,汇集近年来在媒体刊登或网上流传的“震撼人心”照片,网民认为,“民间版”的才体现了真实的中国国家形象。

香港《苹果日报》23号报导,致力于揭黑的大陆《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等,发起的“民间版”国家形象征集,连日来,已在新浪微博贴出不少精彩的瞬间画面,照片上所展示的社会底层人物,与中共“官方版”的50多位非富即贵的名人,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张“几千村民跪求不要污染”的照片中, 所反映的只是大陆环境污染的冰山一角,说明了中国 30年经济奇迹,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换取的。

“别让工钱飞” 的照片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月9号。有10多名湖南和四川民工借用电影片名《让子弹飞》,作为向企业讨薪的口号。照片反映的是在大陆通胀和物价上升的压力下,民间痛苦的加深,以及民工遭到剥削的现实。

这张照片中的孩子充满仇恨的眼神,让人心悸。在中国,城管与市民的冲突每天都在爆发,这个14岁男孩用砖头为妈妈解围。从照片可以感受到,孩子幼小心灵已经种下了仇恨的种子。

一位背着孩子的妇女为一名有钱人家的孩子擦皮鞋,深刻揭示了当今社会的巨大贫富反差。不难想像,代表两个阶层的两个孩子成长之后,背后所蕴藏的社会矛盾心结?

最让人心酸的这位拾柴婆婆。斑白的头发、弱小的身躯、佝偻的后背,以及后背如小山般的柴枝,是大陆社会底层生活的真实写照之一。

“民间版”国家形象引发网民共鸣。网民认为,与“官方版”广告比较,这些人物和瞬间更真实,更能感动人,更能代表国家形象。

在“官方版”形象广告人物篇中,动用的50多位所谓成功人士,包括歌星宋祖英、篮球明星姚明、太空人杨利伟等。而这些人当中,谭盾、甄子丹等人被指出拥有美国籍,不能代表中国。而官方广告播出后,也被批评背景呆板,人物僵化,缺乏感染力。

中华海外联谊会前理事陆东:“他展现这些人像走马灯一样的人物,在任何一个人面前放一批陌生人的照片,任何一个人都会感到莫名其妙,我倒建议中共不如放两个熊猫。”

中共为争夺国际发言权,改善中共形象,前年已经做出决策,拨出450亿元,作为对外宣传的经费,用来增强“软实力”。

纽约中国青年基金会主席孔灵犀:“软实力是一种文化上的特殊性,一种其他国家其他人民,对这个文化上的一个尊敬和学习,目前中国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文化精神的重建上,都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

美国里士满大学的王维正教授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尽管,中共对外的宣传,一幅形势大好的形象,可是在人权、军力发展、贸易问题上却跟它宣扬的形象格格不入,给人带来中共人格分裂的感觉。

王维正认为,现在国际社会基本上认同的中共形象是:专制极权、压制民主、压制人权,而且对各国形成一种威胁。

新唐人记者秦雪、李静、肖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