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辛灏年: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下)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讯】辛灏年: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下) 革命与改良究竟有什么关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冲、罗元、林丹报导)晚清末年,中国的君主专制制度已经走上了末路。面对中国的前途和大清朝的命运,改良的愿望和革命的思想应运而生。是倡行改良,还是号召革命,引发了晚清改良派和革命派的激烈争论和巨大冲突。然而,当辛亥革命的大潮滚滚而来时,改良派却不可避免地汇入了革命洪流。那么革命与改良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为什么辛灏年先生把革命党没有正确处理好跟改良派的关系作为辛亥革命的教训之一呢?请继续收看两千一零年十月三十一日,辛灏年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表的演讲《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的第三部分。

三、 辛亥革命的教训

(接上集)

(六)革命与改良的关系

我说了晚清的革命党,我说了晚清的改良派。那么 革命和改良的关系如何?
革命是怎样没有正确处理好跟改良的关系? 我是指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之后。
我现在讲四个问题。

1. 革命团结改良,改良拒绝革命。

一八九八年春天,光绪皇帝召见康有为。康有为在这之前和孙中山的海外革命党是有联系的。孙中山在日本办学校,是康有为、梁启超推荐的教师,其中有一个就叫徐勤,后来做了这个学校的校长。《走向共和》电视剧里有一个镜头,是完全真实的。康有为一看光绪皇帝接见他了,他马上给梁启超说:你要告诉在日本的徐勤,要和孙文“划清界线”。我查了,完全属实。一八九八年的秋天,九月,康有为逃到香港,是孙中山带宫崎寅藏、山田永朋等人,分头到香港接康有为,到北京接了梁启超,接到日本避难。但是,康梁到日本后,孙中山先 生几次要求见康有为,康有为都拒绝不见,最后冯自由代 表孙中山先生找了梁启超,正好撞见康有为,就跟他讲:我们讲革命,你讲改良,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宪政。虽然你讲君主宪政,我讲民主宪政,但是宪政是一样的呀,所以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排满,共同反满,追求未来的宪政。这个话我觉得讲得很好啊。康有为怎么说呢?他说:“我唯今上是从。”然后就什么都不要谈 了。什么叫“我唯今上是从”呢,就是我只听光绪皇帝的,你不要想让我去反对满清。他拒绝了,这是第二次。

   第三次,梁启超要到檀香山,孙中山先生写信给他的哥哥介绍梁启超,把自己的儿子也交给梁启超,请梁做开蒙老师,希望梁启超在檀香山能够和兴中会结合,大家共同 革命。在走之前,梁启超就问孙中山,说:如果我们真联合,我就来说服我的老师。但有一点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那就是我的老师是不能做“第二”的,他只能做“第一”。孙中山回答说:你看,康先生是你的老师,你是他的学生,是我的朋友,当然他“第一”嘛。就这样,梁启超写信给康有为,康有为还是断然拒绝,责骂梁启超思想动摇。梁启超听了老师的话, 拿了孙中山的信到檀香山,找到孙中山的哥哥,干了一件什么事,大家知道吗?他把孙中山的兴中会几乎全部变成了保皇党。等到孙中山过了一年到了檀香山的时候,才发现他原来建立的兴中会都不理他了,就像在日本,他到自己创办的学校里去,改良党徐勤竟然在学校大门上贴了个条子叫:孙中山是不受欢迎者。孙中山的革命党第三次想和康梁合作又失 败了。

   第四次,一九零一年,孙中山还没有死心。他带着宫崎寅藏等人到香港,在路上,他就告诉宫崎寅藏:你带三万港元到新加坡去拜会康先生。由于康有为不搞团结搞分裂,被日本政府请走了,就是被驱离出境了,他就到了新加坡。宫崎寅藏到了新加坡就想找康先生谈,孙中山还是想和你团结,大家一道来干。你们知道康有为干了一件什么事吗?他居然向当地政府报告,说孙中山派宫崎寅藏来暗杀他,新加坡的政府就把宫崎寅藏给抓起来了。孙中山一听到,赶快赶到新加坡去营救宫崎寅藏,结果他也被新加坡政府抓起来了。后来朋友多方出面,才把孙中山和宫崎寅藏救出来,结果新加坡通知香港政府,两人五年之内都不淮进入香港,孙中山第四次团结改良派失败了。

   一九零四年孙中山先生从檀香山到了旧金山,大家可能都知道,他在旧金山被美国移民局给抓了。怎么回事呢?是因为在檀香山的时候,保皇党,就是改良派的一个成员,写信给美国移民局,说孙中山的出生纸,就是护照啦,是假的。直到这一天,孙中山先生才知道团结不了改良派了。所以我给他作了一个总结,叫“革命团结改良,改良拒绝革命”。这是革命与改良的第一个关系。

2. 改良攻击革命,革命批判改良。

大家都知道改良派和革命派后来有个论战, 就是互相打笔墨官司,你宣传改良,我宣传革命。那改良派是怎么首先攻击革命的呢?这要分两大阶段。第一阶段就是,梁启超在重新归回改良,不动革命之心之后,在日本办了个 《新民丛报》,提出了“新民论”。他的观点主要就这么几条:第一,中国的事情没办好是老百姓自己不好。第二,因为人民自己不好,所以你就不要责备朝廷;就像现在我们的一些政治改革派人士说的,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 什么样的政府,不是一样吗?第三,中国怎么样才能好起来呢?那就要“新民”,我们人民自己要在思想、文化、道德各方面把自己练得好一点,才有资格来向朝廷提意见。第四,既然要“新民”就是把自己刷新,你就不能够从事革命,革命只是流血和暴乱。我们不要流血的变革,我们要不流血的变革。他忘记了短短的两年前,他和康有为、唐才常还策划了长江七个省的武装暴动。张之洞在一个早上就杀掉了唐才常等二十几个保皇改良派人士,安徽大通一地,苦战七天七夜,最后失败了,他忘记了。这是改良派第一次正式有思想有理论地攻击革命和革命党。

那革命党怎么批判他呢?革命党孙中山就说了:改良和保皇是完全两回事,是“东西不能易位的,水火不能相容”的。康有为说“保皇也是革命”。那是错的。因为你保皇就是保皇,你只是要革慈禧太后的的命,保光绪皇帝的命,还是要保大清朝。我们革命就是要推翻满清朝廷和满清专制制度的命,怎么可以跟你是一样的呢?有一个很了不起的学者叫章太炎,公开写了一篇文章骂光绪皇帝是“载湉小丑”。在中国引起很大的震动,中国历史上谁敢骂皇帝是小丑啊,而且在国内的杂志上发表的。然后他针对康有为讲“保皇也是革命”和“致南北美洲华商只可行改良不可行革命书”,发表“驳康有为改良书”,说“人民公理未明,即以革命明之;社会旧俗依在,就用革命易之”。还说“用革命和教育来提升我人民的素质,难道不对吗”?结果保皇改良派给打输了。章太炎在批判保皇改良上确实是卓有功劳,虽然他的革命的具体内涵仅仅是反满革命。这是革命派和改良派的第一次论战。

第二次论战是几年以后,一九零五年前后,梁启超又发表了“开明专制论”。他的第一个观点,跟他几年前的观点很像,仍在说中国人还没有做一个“国民”的资格。第二,因为中国人没有做国民的资格,所以中国人要求满清政府改良,只能够按照满清政府所规定的预备立宪,慢慢图之,以后渐渐的进入君主立宪。第三,我们中国人要求改良,只能够按照清政府所容许所答应的去要求,如果清政府不答应,我们绝不可以强求。第四,坚决反对革命,只要﹕“改革之机真动,革命党就无法生存。”“革命是流血,是暴乱,是毁灭一切。”

如此,革命党当然就要针对他的问题来批判他了。他们说,第一,中国人没有国民的资格,那就用革命来让我们中国人拥有做国民的资格吧!第二,你说改良,就是只能够要求它走向君主立宪,我就告诉你说,孙中山说的,“欧洲君主立宪,均为革命之所赐”。因为欧洲的英国君主立宪也罢,荷兰君主立宪也好,许多的君主立宪的国家,都是因为爆发革命以后,朝廷和人民互相让步才产生了君主立宪,才有“虚君共和”的嘛!没有革命的压力和条件,王朝会自己改革放权吗,不可能,没有先例。第三,针对改良派所说的,“只有满清朝廷同意的,我们才能要求”,革命党则说,你们天天在求,你们今天求他改良,明天求他改革,你们昨天下跪求,今天站着求;昨天在海内求,今天又跑到海外求,求来求去的结果是什么?还不是什么也不改吗?直到武昌起义爆发它也没有改!第四,革命党针对改良派诬蔑革命就是流血和暴力,则批判它说,你说革命流血不好,你预备立宪就好吗?湖南商会会长、中国同盟会会员,老革命党员禹之谟,被满清关在监狱里打的遍体麟伤,后来被满清处决了,他在监狱里蘸着自己的鲜血写了一句话,曰﹕“何谓预备立宪?不如说预备杀人为直截了当也!”所谓预备立宪,就是预备杀人,正在杀人。这就是当时的事实。革命党就是这样批判的。所以我说,“改良攻击革命,革命批判改良”,是革命党和改良党的第二个关系。

3. 改良参加革命,革命尊重改良。

大家都知道武昌起义一声炮响,满清王朝灰飞烟灭。大家可知道,改良派在其中也有功劳,也有不虞之劳。我把一些简单的事实说出来,看看改良派怎么参加革命,革命党又是怎么尊重改良的。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号,爆发武昌起义。因为之前孙武制造炸弹,一下子自己被炸伤了,清军来包围逮捕,领导人蒋翊武跑了,新军中少了革命起义的领导人。可是起义还是爆发了。具体过程我就不讲了,大家都知道。那么推谁出来做起义之后的领导人呢,人们就想到了军队的改良派黎元洪。革命党人、辛亥元勋张振武从床裆里面把黎元洪拽出来,让他做都督。当时,黎却说,“你不要害我,你不要害我啊!”他还不敢干。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一号的早晨,湖北商会会长,咨议局成员,重要的改良派人士胡瑞麟,悄悄的拿了五万块钱送给新军,他的理由,也是要“维稳”,要维护军队和地方的稳定。当天下午一点四十分,即一九一一年十月十一月下午一点四十分,改良派在湖北省咨议局大楼里开会,召开紧急会议,主持人是满清的药政大臣,就是那个专收医药税的大臣,叫柯逢时,他主持会议,要应变行事。议长汤化龙发表讲话说:“我们都是反对革命的,但今天我要说,我们素来都是赞成革命的。”说完以后他又说,军事的时代,需要军事的领导,我提议由黎元洪担任湖北省军政府都督。

革命党人幼稚啊!还不善于处理这样的关系和局面啊!革命党人说,黎元洪是一个很好的军事领袖,我们都赞成。新军中的革命党领袖吴兆麟首先竭力表示赞成,黎元洪都督就当成了,于是湖北省军政府就要成立。可是一九一一年十月十二号的上午,在晚清举人时项俊的家里,改良派召开了紧急会议,决议建立治安保卫团。当天晚上改良派又在武昌医院召开一千人的大会,正式成立保安社,由改良派的领袖李国庸担任社长,后来由柯逢时继任。他们要保什么安呢?第一,维持社会的稳定;第二,保护官、绅、商的安全;第三,官、绅、商的每一个家庭的住户,都要派军队保护。

就在当天晚上, 由改良派们草拟了湖北军政府宣言。宣言体现出了这样几个特征﹕第一,绝不谈革命两个字,尽量减弱革命词语所造成影响。第二,绝不谈要建立一个人民的民主共和国。第三,只讲满汉平等,不讲人民平等。第四,只讲反对列强,但是要保护列强在中国的生意。这个军政府的成立跟革命派的愿望,很多地方大相径庭,所以张振武将军后来说了一句话,他说,“看来共和革命一次是完不成的,要经过几次才能完成真正的共和革命”。这就是,“改良参加革命,革命尊重改良”,但革命派在刚刚获得胜利之后,没有正确地处理好革命与改良的关系,其后果是极为严重的。

4. 革命让位改良,改良谋杀革命。

我举湖南的例子。因为武昌的这个状况影响到全中国。改良派的功劳是在各省,由咨议局出面脱离清王朝宣布独立,促成了辛亥革命的迅速成功,可是政权却在这个成功的过程当中,完全被原改良派咨议局的成员,即改良派的官、商、绅所把握。在湖南则出现了更加可怕的情况。

一九一一年十月二十二号,湖南的革命党人,中国同盟会会员、共进会会员焦达峰、陈作新两个人发动起义,光复了湖南。可是湖南有一个人很有名,后来地位也很高,叫谭延闿,世家子出生,富可敌省,他是湖南在晚清最后十年间的一位进士,湖南省咨议局的议长。因为他要当都督,所以,十月二十二号, 在革命党请改良派开会推选湖南省都督,当大家推选出焦达峰和陈作新做军政府都督时,改良人士常志立即站起来说,“这仅仅是暂时的”。十月二十九号,湘潭的革命党冯廉直,组织了三百人的军队准备光复湘潭。这个消息却被湘潭的清政府县令偷偷地报给了谭延闿,谭延闿即以湖南军政府军令部长和湖南省议会议长的身份,命令处决冯廉直, 这是湖南杀的第一个革命党人。

两天以后,十月三十一号,焦达峰和陈作新这两个正副都督准备组织军队支持武汉,谭延闿遂勾结满清军官梅馨,在半路上截杀焦达峰和陈作新,把他们两个人乱刀从马上砍下来,二十五岁的焦达峰在临死之前说了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句话﹕“杀我无妨,只是莫坏了湖南的秩序”。紧接着谭延闿就被推举为湖南省都督了。

不过几天以后,日本留学生、中国同盟会会员杨任,受长沙革命党的指派,组织了一百五十人到常德去推动光复,发动动辛亥革命,却被常德的旧县官密报谭延闿,谭延闿立即密令将杨任等七人就地枪决。改良派天天骂革命杀人、流血,革命党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推翻满清,创建民国,改良派不过几天就在湖南大开杀戒,杀了我几十个革命党人、杀了湖南的正副都督。十一月七号革命党在晚清新军中地位最高、军阶最高的吴录贞都统,在河北石家庄被袁世凯密谋暗杀,因为他要光复河北。一九一二年的八月十七号,辛亥革命元勋,把黎元洪从床裆下面拖出来的张振武将军和湖北将校团团长方维将军,到北京面见袁世凯,提呈自己对共和国的意见,亦被黎元洪勾结袁世凯在北京枪杀,全国报纸都登了,曾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一 九一二年的四月,革命改良投机派陈迥明,也在广东大开杀戒,杀革命党人——民团总局局长黄世仲、民军首领石锦泉、杀革命报人陈庭香。当然,最著名的,是暗杀了宋教仁。然而,今天有人、有党却一方面在纪念辛亥革命,一方面又诬蔑孙中山,说是他指使革命党暗杀了宋教仁。真是可悲可鄙。

我在这里想说明的是,宋教仁案发生在一九一三年的三月二十号到三月二十二号。它虽然在当时就是一个迅疾被侦破的铁案,但是,当年案发后,就有人蓄意要借此诬蔑上海都督革命党人陈其美,说是他杀害了宋教仁, 因为他忌妒。陈其美一听,马上找到当时上海电报局局长,叫吴佩璜,查阅两天之内所有的上海北京电报,终于查出了线索,查出了下落,查出了结果。结果是什么呢?原来是国务总理赵秉钧命令应夔丞、武士英在上海火车站暗杀了宋教仁。于是,三月二十三号,陈其美和上海民政局局长应德宏召开记者发布会公布电报,称是赵秉钧杀害宋教仁,幕后就是袁世凯,真相迅速公布于全中国。没有几天,国务总理赵秉钧就被毒死了。为什么改良派会这样干?敢这样干?我讲过了,他们都是曾在官场混过的,正在官场混着的,一心想钻进官场混的,他们文化高、修养高、善权谋、手段狠,他们讲革命是流血是暴乱,可是他们杀起革命党来一点都不留情,但是革命党人却没有杀过他们呀!

朋友们,这算不算辛亥革命的巨大教训?因为没有改良派乘着武昌起义抛弃改良、投入革命,辛亥革命确实不可能在三个月当中,就能在相当程度和相当广阔的范围里撷取政权;反之,如果没有革命党的幼稚天真,不善于处理与投机改良派的关系,特别是把权力拱手让给改良派,就没有后来袁世凯的复辟帝制。因为辛亥之后的袁世凯复辟、张勋复辟满清、北洋军阀即晚清军队改良派的混战,全部是以晚清对改良派作为其社会政治基础的。你们看杨度等筹安会七君子,就是推动要袁世凯复辟帝制的人,都是满清改良派。后来,康有为扶持张勋复辟满清,康有为是著名的改良派,张勋则是大改良派袁世凯的部下,也是军队改良派;而北洋军阀都是改良派袁世凯的部下,他们乱了我中国整整十一年,一直到蒋介石领导北伐打倒军阀,重建中华民国南京政府、统一了中国。所以说,辛亥之后十七年,如果没有改良派篡权的这个社会政治基础,何来袁世凯复辟帝制?江苏的著名改良派,江苏咨议局议长张謇 说:“旧政府垮台了,就是旧房子倒了,新政府要建立,要造一个新房子,我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袁世凯”。汤化龙说他一向反对革命,可是他现在却说自己“素来赞成革命”,后来 在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时候,他成了积极的参与者,并且作过袁世凯国会的副议长。他们没有一个不是改良派。而复辟派都是从改良派变过来的。改良派就是复辟派的社会基础和政治基础。

今天我不是要批评改良派,批判改良派,否定改良派,因为我说过改良派很多功劳,可是在他和革命党的关系上,在改良和革命的关系上,改良派真狠啊,真有心机啊,真有手段啊,真能投机啊。何况革命派又是那样地幼稚、天真呢!正是因为改良派跟专制的官场、专制的制度、专制的思想、专制的文化,有着说不清的干系,有着扯不断的关系,所以他们在思想、政治等各个方面,与旧的制度、旧的政治是做不到“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的,这才造成了辛亥革命之后的太多挫折。

朋友们,要正确地处理革命和改良的关系。希望大家都能从不同的道路上去为共同推翻专制制度,建立一个民主共和的中国而奋斗,这才是应该的。相反,互相挖墙角,互相指责,互相攻击,特别是改良篡权革命,消灭革命,谋杀革命党,那是历史的耻辱,也是辛亥革命的剧痛,是袁世凯复辟帝制的基础,是中国近代发生辛亥革命之后出现社会混乱的最重要原因。
朋友们,辛亥革命失败没有?我看是还没有失败,但是遭到了巨大的挫折。

四, 辛亥革命的使命

我讲第四个问题。从辛亥革命的使命来看辛亥革命有没有失败。我要想讲清使命,我就必需简单地讲一讲辛亥革命的原则。

(一)辛亥革命的原则

辛亥革命主要是由中国同盟会团结各大革命团体共同发动的一场革命,他的原则说得很清楚,就是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就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平均地权、创立民国。特别是三民主义的思想理论原则。三民主义不是意识形态,三民主义就是个道路,一条正确的建设新中国的道路,一条走向民主中国的道路,一条追求独立解放的道路。去掉这三条原则,就不要谈辛亥革命,也不要谈中华民国,更不要谈中国开始走向共和,如何完成共和。因 为民主解放、民权自由、民生幸福在全世界几百年历史的发展中是完全正确的。几百年来,从全世界各大洲众多国家的民族历史来看,那一块地方不是在追求民族解放,那一个地方不是在追求民权自由,那一个地方不在追求民生发展。所以,三民主义是颠扑不破的,这就是辛亥革命的原则。

(二)辛亥革命的历程

我们明白了这个原则,我们再来看辛亥革命的历程,来检测一下辛亥革命在它的历程当中到底是胜的还是败的。然而,什么才是辛亥革命的历程?武昌起义一枪炮响,这就是一个革命事件,从对这一革命事件的理解上,从对这一历史事件的理解上,辛亥革命就是一次革命、就是一次革命事件、就是一次历史的事件。但是从历程的角度来说,辛亥革命则囊括辛亥前的人民革命,包含了辛亥之后的挫折或重新的成功,甚至是反复的失败。所以,要看历程,就要提出一个理解历程的视角,那就是我十一年前出版的《谁是新中国》这本书的导论——“革命与复辟”的关系,也就是“民主革命和专制复辟”的关系,也就是“民主革命和专制复辟反复较量”的历程,因为一次革命是不可能从思想、政治、经济、文化中各个方面将共和全部实现的。

我曾一再地说过,英国革命四十八年,在王冠下建立了民主的新政体。斯图亚特王朝复辟数次,一六八八年光荣革命之后,斯图亚特王朝仍然在闹复辟,闹了好几次没闹成功。我虽然在英国不能班门弄斧,但我想你们都知道,法国革命有一百年的思想起蒙运动垫底,然后才爆发了法国革命。之后,三次失败,三次建立共和,复辟闹了五次,直到八十九年以后才承认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确立法兰西第三共 和国,中间革命与复辟的较量一次又一次。我们中国是两千一百年的君主帝制啊!我们的帝制比英国长了一千六七百年,比法国长了一千五六百年,可是我们能够靠武昌起义城头的一声枪响,就让我们整个两千多年的专制帝制烟消瓦解、灰飞烟灭吗?它必然要遭致一个反复的过程,改良派在辛亥革命之后的篡权,为这个反复的过程奠定了社会政治基础;革命与复辟必然的反复较量,为中国辛亥之后的走向共和提供了一个艰难的历程。

艰难在那里?四年之后,袁世凯在紧锣密鼓之下复辟帝制,用了四年的时间,而拿破仑第一和拿破仑第三都是用了四年的时间,才从共和国的总统走向独裁,然后复辟帝制, 袁世凯一模一样,连时间的长短都一样。可是,辛亥革命败给袁世凯了吗?没有啊,袁世凯复辟帝制立即被全国五百多家报纸共击之,被“敢有帝制自为者全 国人民共击之”,八十三天就跨了。显然,败的是袁世凯的复辟帝制,而不是孙中山的辛亥革命嘛!辛亥革命没有失败,遭遇了八十三天的帝制复辟而已,是这样吧?张勋复辟满清十一天,十一天张勋就垮了,就像闹剧一样的改了中华民国的国号,废了中华民国的国统和法统,可就十一天。十一天后,中华民国的国旗不是又重新打出来了吗?辛亥革命失败了嘛?没有失败啊!

辛亥革命最大的成果就是创建了中华民国,他们颠覆中华民国就是要颠覆辛亥革命,可是中华民国没有被他们推翻,辛亥革命就没有被他 们推倒嘛!所以,辛亥革命没有败。后来,北洋军阀——袁世凯的北洋军阀,就是晚清的军队改良派们,又在中国闹腾了十一年。我今天不讲北洋军阀时代和今天中国共产党统治的时代的区别,如果要把他们两个相比的话,北洋政府就是进步的(笑),我就不说了,因为国内这个思潮很厉害,大家上网看看都知道。可是北洋军阀毕竟是年年混战,争权夺利闹了整整十一年,好像辛亥革命当真是失败了。如果你在当时,我在当时,你我也会觉得它是失败了,可还是没有失败啊!因为蒋介石一九二六年领导北伐,一九二八年打倒军阀,统一中国,重建了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所以,辛亥革命没有失败啊!南京政府重建了,开始军政、训政、宪政的往下走啊!没失败 啊!
但是,辛亥革命真的没失败吗?

(三)辛亥革命败给了共产党

一九四九年中华民国在大陆被推翻了。胡适之先生所称誉的,比美国宪法还要民主的中华民国宪法也被毛泽东推倒了,大中华民囯的共和国统在中国大陆中断了,共和宪法在中国大陆消灭了。如果辛亥革命没有失败,直至今日,为什么中国大陆的老百姓还要在“马列”这个外国思想统治下,被统治了六十一年?为什么我们的民权、我们的办报权、我们的言论权、我们所有的民主权利,都被剥夺了六十一年?为什么三十年前,穷我们的人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又制造了无法医治的腐败?辛亥革命失败了吗?当然。败给谁了?败给了共产党了嘛!所以共产党才说辛亥革命失败了。大家看看是不是这样?袁世凯没有能力让他失败,张勋没有能力让他失败,北洋军阀没有能力让他失败,马列和前苏联在中国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却把辛亥革命打败了,所以共产党骄傲地说:“辛亥革命失败了!”(掌声)

但辛亥革命还有一块没有失败了 的地方(笑)。大家都知道,而且还真的还政于民了。即使是今天,它的人均收入仍然高于中国大陆人均收入的六倍。民权实现了,民生早就发展了。民族问题在两边晃, 一边要“走出中国”,一边要“投共自保”,在两个政治漩涡当中震荡。它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军舰,头上顶着一片乌云,下面是惊涛的大海,他在那里晃来晃去的,可是,它必竟完成了自身的历程嘛。

我们懂得了辛亥革命三次未败、一次被败,并且今天还没有成功的原因,我们再来看看怎样才能使辛亥革命最后不失败,只有一个办法:坚持“护国、护法”。

五. 护国护法,完成共和。

袁世凯复辟帝制,全国人民发动护国运动,护什么国啊?护中华民国吧,对不对?因为发动了保卫中华民国的运动,所以才推翻了袁世凯复辟帝制。因为袁改国号为中华帝国,改民主宪政为君主宪政。张勋要推翻民国复辟满清,也是中国人民的护国运动,短短十一天就把张勋的这一个复辟给推翻了。北洋军阀知道中华民国这个国号国统是不能动的,谁动 谁倒楣,谁颠覆他自己被颠覆,所以他就在中华民国的这个囯统和国号下面,争权夺利,年年混战,企图武力统一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归复专制政治和专制制度, 军人统治。正是在这个情况下,孙中山先生提出“护法”,护什么法呢?护中华民国的民主共和法统。国号国统你们不敢动啊,法统你们却随便阉割,所以,孙中山先生才在广州建立护法政府,几战几败,但是蒋介石领导北伐,解决了护法护国的问题,这是历史上讲的护国护法的概念和它的内容。

我今天把这个护国护法的概念推而广之,来检测一下中国这一部现代史。从一九一一年开始,到一九四九年,直到现在。因为辛亥革命的成与败,全在护国护法之间。我刚才讲了袁世凯复辟帝制失败,护国成功;张勋复辟满清失败,护国成功;北洋军阀破坏共和法统失败,护法成功;一九二六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在苏联史达林的直接命令下,在中国发动破坏、阻止北伐,直到发动南昌暴动、秋收起义等一百多次造反,从背后去袭击北伐军,从背后去颠覆重建的那个中华民国南京政府,当时没有成 功。其后,“军阀残余的残余”(陈独秀语),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所谓的三个人与蒋介石的大战,实际上是蒋介石维护中华民国、反对分裂和颠覆中华民国的一场护囯护法战争。蒋介石赢了,中华民国就保住了,中华民国的法统就留住了。

之后,中共又在苏联的命令下割据江西,篡立前苏联在国外建立的第三个苏维埃共和国——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共提出要“武装保卫苏联”,那蒋介石当然要“武装保卫民国”嘛!这是不是“护国”?你在我中华民国的境内建立一个苏联所领导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你这是分裂和颠覆我中华民国。那我中华民国为了护国,我就必须把你的中华苏联共和国从江西瑞金彻底给铲掉,这就是蒋介石先生的五次剿匪嘛!今天共产党会允许我们在江西瑞金建立一个中华美利坚共和国,中华不列颠共和国吗?你看他剿不剿?

一 九三一年日本侵占我东三省,后来把它变成满洲国,在我中华民囯的领土上建立一个隶属于日本的满洲国。中华民国要维护自己的领土,维护自己国家的尊严,那就必须要反对 日本的侵略。所以在四九年前的历史书上,中国抗战是十四年,不是八年。八年是全面抗战。一九三七年全面抗战爆发,打了整整八年啊!但是,在我们中国大陆的历史教科书里面,只能够讲抗日战争;可是,中国共产党在歌颂斯达林的时候,却说苏联是伟大的卫国战争;这就是我为什么 要讲“抗日战争也是我们伟大的卫国战争”的原因。我在几年前的一场讲演当中,就讲“抗日战争就是我们的伟大卫国战争”。因为当年中华民国反抗日本的侵略就是要保护自己的中华民国嘛!不是卫国战争是什么呢?斯达林保护苏联的战争叫卫国战争,蒋介石保护中华民国的战争就不叫卫国战争了!?只不过共产党要颠覆中华民囯,所以毛泽东才会说让日本 人多占地,占的越多越好。这是毛泽东的秘书李锐先生在回忆录里面说的,不是我编造出来的。

我们的护国战争胜利了嘛,我们把日本人打败了嘛,我们的中华民国在四五年以后开始走向宪政了嘛。四六年开制宪国民大会,四八年开行宪国民大会。一九四十六年十一月十一号,三读通过中华民国宪法,大家有空去网站上查一查,看一看,看他有多民主。可是,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号毛泽东提出,必须推翻中华民国宪法。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打赢了中国大陆,废掉了中华民国的 国号,改国号叫中国人民共和国,虽然毛泽东临死以前懊悔得肠子都发青啊,为什么?他只要不改国号,他就永远不是乱臣赃子啊!在讲到中华民国的历史 时,他也是其中一任总统嘛!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马列中国只要一天存在,他无虞;如果有一天不存在了,中国回到民国,回到建设民主共和的道路上,那他就成了乱臣 贼子了,无家可归,功亏一篑,毛泽东比我们想得深, 他想的是历史地位。辛亥革命败没败,败了嘛,我跟大家说,是败给了共产党——民主的国统被推翻,共和的发展被斩断。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六年,二十八年,中国人民 无辜地在外无侵略, 内无造反的这样一个和平环境下,被处死、害死、逼死、饿死,是日本侵华战争杀死杀伤我人民的四倍。辛亥革命失败了,民族主义失 败了,马列这个“外国思想”统治了我们。谁敢反马列?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的人,谁敢反马列,谁敢说马列一句不好啊!多少人在共产党的专制下命丧马列。所以我说他是 “马克思像下的中国”,是“马列中国”而不是中华民族的中国。

二零零五年,我曾在政经学院讲演过,民族民权民生主义没有了,共产党要的是社会主义。请大家记住,在这个世界上,所有讲自己是社会主义的,都是专制的 ,不是民主的。你们举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民主的例子,讲给我听听,没有。中共讲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说明共产党要的只是社会主义,中国只是特色,本质是社会主义,是不是这样?辛亥革命成功后三十年,其成果被颠覆了;其革命历程,遭遇失败了。今天怎么办?还是要“护国护法”。

两个鲜明的例子,法国大革命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之后,不论专制复辟的势力如何颠覆这个共和国,只要专制势力被打败了,法兰西就回到了这个共和国,所以今天的法国还叫法兰西共和国。我曾在法国跟巴黎大学的一个教授聊天。我问他说,我看了你们那个拿破伦的庙,金碧 辉煌,当年的那个征服者就躺在里面。整个法国民族对拿破伦崇拜的不得了,因为他代表了法兰西的民族精神,曾经征服了那么多的欧洲国家, 是个胜利者,虽然他最后打败了。那我就问他,你们既然如此地去尊重拿破伦、崇拜拿破伦,你们为什么不继承拿破伦帝国的国统和法统,你们继承的却是法国革命者罗伯斯庇尔、马拉他们所创建的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国统和法统?为什么?这位法国女教授被我问得目瞪口呆。这说明,人民要继承的,还是第一个 创建共和的国家,它是民主革命的象征,是民主革命的成果,这是第一个例子。

第二个例子,大家都知道俄国曾发生二月革命,二月革命创立了俄罗斯共和国,克伦斯基当了俄罗斯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总理。十月“革命”是列宁打的,列宁从四月份就开始武装判 乱,一直闹到十月,终于把这个刚刚诞生的民主共和国——俄罗斯共和国给彻底推翻了。俄罗斯共和国不像中华民国,没有中华民国那么有命啊。

我一九九四年到美国,在纽 约的唐人街一眼看过去,家家户户都挂的是“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国旗,我就傻了,你知道我心里的感觉吗?这个时候我已经在历史的研究中认定中华民国才是 新中国了,可是我看到这个国旗还是心有惧怕,还问自己,这中华民国不是垮了吗?怎么到处还亮着这面国旗呢?另外一个感觉就是,五星红旗我已经习惯了,我不习惯这个没有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我想大陆出来的人跟我都会一样的。可是当我站在旧金山唐人街附近Holiday Inn的二十七楼上面再向唐人街一看,更是一片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它终于使我记动起来了。后来我 走了很多地方,都是这样。虽然,这面国旗今天是越来越少了,可是还是在到处飘扬着。

但是,俄罗斯共和国却被消灭了七十四年,在海外从未存在过俄罗斯共和国的三色旗,就是现在的 俄罗斯国旗,更不存在俄罗斯共和国的国号,法统就更不要说了。当年,列宁用武装包围了俄罗斯共和国的议会,枪决了他的一些议员,造成了共和宪政的破产。列宁用共产暴力消灭 了整个俄罗斯共和国。谁会想到,整整七十四年之后的那一个早晨,莫斯科发生了革命,一个和平的革命,使那个苏联迅速地垮台了、解体了、崩溃了,俄罗斯人民立刻高举起来的,就是七十四年前推翻沙皇所创建的俄罗斯共和国的国旗,就是今天的这一面国旗,唱的是当年俄罗斯共和国的国歌,回到的是俄罗斯共和国的民主制度,承认的是共和国还没有诞生的和正在讨论中的那个宪法。俄 国人民七十四年漫长的痛苦所换来的是什么呢?就是“护国护法”的胜利。法国人民于八十九年间跟复辟的无数次反复较量,换来的胜利成果是什么呢?就是法兰西共和国“护国护法”的胜利。

我并不纠纒于“国号”,我对今天那个要把中华民国变成台、澎、金、马的所谓中华民国,也没有太大的兴趣。我本人跟任何政党、任何政府没关系,我心里所向 往的,只是代表了辛亥革命的民主成就、共和成就、文化成就、思想成就的那个崭新的新中国,这才是我心中的大中国。我为何要叫他大中华民国呢?我可不敢杜撰 的。因为隆裕太后在退位诏书里就说了:合满、汉、蒙、回、藏等各民族,以融合成一个共和的统一之大中华民国。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的落款,就是“大中华民国临时总统孙文”。今天我们要的是什么?我们 要的,就是用护国护法的姿态,告诉今天的北京政府“回头是岸”。这不是国号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名号延传的问题,他代表了民主和专制的较量,他代表了民 主必然会最终的胜利,他说明了专制必然失败的历史本质。看看世界历史吧,凡是从专制国家走向共和的历史,都逃不了这个共同的历史现象。这个现象,就是革命与复辟的反复较 量。最后专制复辟一定会失败,民主革命一定会成功。

我 在《谁是新中国》这本书里面写了一个导论,导论前面我写了一句话:英国的著名诗人雪莱写了一首诗“假如冬天来了,春天还能遥远吗?”。我就想,假如春天 来了,立春了,那我的感觉应该是,青草长出来了,树枝发芽了,天气不冷了,风不寒了,天变的更加蔚蓝起来……。可是怎么立春以后,左一场大雪,右一场冰冻,甚至 比冬天还冷啊?那就是冬天在春天里的复辟嘛!但是春天下的雪,融的快,对不对?它的寒冷转眼过去,又回到了温暖。就这样反反复复,忽然有一天,当你睁开眼睛一看,哇,雪花不见了,柳树真的发芽了,小 草真的变青了,天变的更蓝了,风吹在脸上一点也不冷了,春天真正来了!共和的春天不也是这样来到的吗?所以我们要有信心。在寻找大中华民国的历史的正道 上,要用“护国护法”的精神,继承共和,传承共和,重新再造共和。

六,两个思考题

我想在我讲完了这几个问题以后,我给自己、也给大家留下了两个思考题:

(一)什么才是当今中国的思想启蒙运动?

我刚才讲到了“晚清启蒙运 动和辛亥启蒙运动”。讲了没有启蒙运动,就没有科技发展,没有政治改良的出现,就没有共和革命的发生,就没有辛亥之后的启蒙运动,即辛亥启 蒙运动,就没有新文化运动和新文学的成就,就没有民主在和专制的反复较量中和一胜再胜的历史趋势。

那么,今天我们在思想文化上的启蒙运动是什么呢? 我把我的理解告诉大家。今天我们正在再现辛亥启蒙运动,他就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大陆人民的一场历史反思运动。我们在历史的反思中了解了抗战是谁打的,北代是谁领导的,辛亥革命是才是真正的民主共和革命,大中华民囯才是真正共和的新中国;了解了共产党是革命名义下的专制复辟,因为列宁有句名言,叫做“以革命的名义”,九十年来,共产党就是以革命的名义,制造了专制的种种可怕倒退。对此,谁都知道,我不重复了。

所以我希望大家在中国大陆民间自发地推动起来的这场历史反思运动当中,来大讲 辛亥前晚清启蒙运动在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成就,大讲民囯创建之后的辛亥启蒙运动,讲他在中国现代历史上所起到的巨大思想发动作用。然后回首历史,从各个方面来认识到,四 九年前后的这两个中国,究竟谁才是要“走向共和”的新中国?究竟谁才是要复辟旧制度的坏中国,不,是“马列中国”。

(二)辛亥革命留下哪两个标准?

1. 爱国和卖国的标准

辛亥革命给我们留下了两个标准。一个标准就是爱国和卖国的标准,因为这是他的民族主义原则所决定的。这就是说,在任何外力、外族或外国人侵略、 侵犯、侵扰我们的时候,我们面对着国家、民族的灾难,我们究竟是爱国的,还是卖国的,就成了辛亥革命留给我们的一个标准。因为辛亥之后,凡是列强欺负我们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一九四九年前,都逐步地和全部地废 除了,这就是爱国。日本侵略我们,我们就抗日,并且最终地赢得了胜利,这就是爱国。反之,像毛泽东和共产党那样,不抗日,还要让日本人多占地,那就是卖国。 因为毛说,真抗日,就是帮助蒋介石,帮助蒋介石政府,这就是卖国。还有就是,否定抗日战争就是“大中华民国的卫国战争”,那就是卖国。这就是爱国的标准。我们拿爱国的标准去衡量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所 有中国的政党和政府,这是一个共同的标准,应该是任何人都可以接受的标准。照这个标准衡量,就是“人人平等和党党平等”,每一个政府之间都是平等的。这是辛亥革命留给我们的 一个标准。

2. 进步和倒退的标准。

第二个标准,是进步和倒退的标准。辛亥革命以来,凡是在民权政治上进步了,那就是真进步,因为民权有了、民权多了、民权发展了,不再专制了,就是进步。此其一。其二,辛亥以来,凡是民生建设发展了,普通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人民的各种生活物质条件都相对地得到改善了,那就是进步。

所以我在这里最后想讲的一句话是,邓小平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叫作:“发展才是硬道理”。非也!因为“发展不是硬道理,进步才是硬道理”。因为共产党发展了,中国大陆 人民就遭殃了,是不是这样?中共的经济发展了,中国的腐败就越来越深了,是不是?所以,进步才是硬道理、爱国才是硬道理,只有这两个硬道理,才能让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所有的人走向三民主义——民族解放,民权自由、民生幸福的大道,谢谢大家。

主持人结语: 我们从近代世界各国从专制向民主过渡的历史过程,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近现代专制改良无不以“预防革命为始、诱发革命为终”。指望一个专制统治者自我完善进行民主政治改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功的先例。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那么晚清中国人民推翻帝制,创建共和的经验与教训,对于今天仍在艰难地走向共 和,争取民主的中国大陆民众来说,又有哪些启示呢? 请继续关注辛灏年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系列演讲的第三讲:谁背离了辛亥革命。

(欢迎转载,请勿删改,转载请注明新唐人电视台)

点击进入
透视中国Youtube官方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