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为什么曝光隐形战机歼20?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讯】中共精心策划的一个公关举动

热点互动】(1349)中共为什么曝光隐形战机歼20?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

2010年的岁末,中国“歼20”隐形战机的图片罕然的出现在了中国非官方互联网上,引起了海内外军事专家、网友、世界各国的媒体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那么1月5日,也就是上周三,中国的官方媒体也罕见的转载了这些照片,举动极不寻常。

那么究竟这起事件是意外,还是军方的故意外泄?那么这些外泄事件究竟与美国国防部长盖兹访华,和胡锦涛即将访美究竟又有何关系?那么中国隐形战机的发展究竟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这一中国隐形战机的出现又会对中国的自身,以及世界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围绕着一系列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陈教授,我们来看一看现在非常火的这个让世界各国,军事专家,和网友非常关注,包括各大媒体都广泛关注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的出现。我们知道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出现在中国的非官方网站上,那么军方也没有出面否认和澄清,但是在中国互联网控制极为严厉的情况下出现这种事情的话也极为罕见。那么官方媒体在1月5日也对此进行了报导。这个问题就是说,军事机密的外泄事件究竟是一次意外呢,还是军方故意所为?您怎么分析?

陈志飞:我觉得是进行策划的一个公关举动,因为中国军方一贯对军事极其保密,因为中国不但军方还有国家机密,国家机密都可以让你判死刑,坐牢好多年,你要偷窃军事机密那肯定是斩无赦的。那么这次这个机密,在以往的情况底下根本是无法从外界得到的,它这回通过民间的形式广泛的透露出来,这在中共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那么它背后隐含的这个含义可能就是说,在胡锦涛访美,还有美国国防部长盖兹访华的时候,做这种强势的姿态,也可能是要先弄起一种爱国的情绪。因为现在美国有两艘航空母舰在黄海,就是在朝鲜半岛附近游移,对中共的自尊心,对它各方面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它可能通过这种举动来提升一下民心,提升一下士气。

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它也知道它这个战机,我们一会儿会分析,还有很多的硬伤,甚至是无法医治的硬伤,那它从来没有进行试飞,它之前所宣布的一些试飞也一再被推迟,所以用一种民间方式把它透露出来,官方不负任何责任,可能也是它一个精心的考虑吧。

主持人:那究竟这个隐形战机为什么会引起世界各国还有网友的普遍关注?究竟它有一个什么样的重要性?

陈志飞:因为隐形战机可以躲避雷达,可以躲避现在一切的这种操控系统对它的监控。那么在整个世界的空战当中,它占有就是挑战的这种领先和绝对的优势。而且现在在美国,在世界各国当中只有美国拥有实战的隐形战机能力,苏俄也只是在2010年进行了试飞。

那么总的来说,就是美国空军致胜天下的一个法宝,而且它的“F-22”也是横行天下,现在基本无人可敌,为此美国政府觉得太寂寞了,还决定把它的生产削点下来,因为它非常昂贵。那么中国“歼20”的出现使人看到了一个完全针对“F-22”可以批敌的这么一个对手,而且同时让人遐想到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将来崛起的,不但是军事大国也是航空大国。所以世界各地哗然,而且对此有各种各样的猜测。

同时不可言喻的就是说,很明显的在整个东亚,亚洲地区,它打破了现在比较脆弱的战略平衡,在台湾、朝鲜半岛以及东日本海地区,整个都掀起了一股暗流吧,让人产生很多遐想,从这方面来说,隐形战机的确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对台湾的军事,还有对美国航空母舰群的威摄,如果“歼20”能够完全形成战斗能力的话,达到官方所说的那种预期的指标的话,还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的。因为它没有完全形成能力,现在都没有试飞,我们只能说它的潜在的含义,战略意义是比较深远的。

主持人:那我们从网上披露出来的这些个图片来看,一开始是网友拍摄的不清晰,后来随着清晰看得就更清楚,它是在成都机场进行滑行测试,实际上是试飞之前的一种……。

陈志飞:不光是图片,其实现在土豆网已经登出了滑行的录像,虽然高速滑行是testing,高速滑行是试飞前的一个必经阶段,它的确是已经经过了,这是修正一下您刚才的说法。

主持人:是。那以现在推出的这个,就是说媒体上所报导出来的各种资料来看,您觉得中国这个隐形战机究竟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能否请您具体的分析一下。

陈志飞:我觉得是这样来讲吧,西方航空界专家,尤其在军事战机研究方面普遍认为军事战机有11个单元,1个单元就是机体,“歼20”呈现的机体状态来看,基本是达到标准的,是一个完全达到第5代隐形战机标准的,这个西方对此是没有疑义的。但是也有专家对“歼20”的各种状态进行了比较深刻全面的检测,或者是观察,他们发现有几个地方是比较有缺陷的,是有重大的缺陷的。

因为我刚才说有11个单元,这11个单元中,其中重中之重,最重要的是发动机,因为没有发动机就像人没有心脏一样。在中共这一款,现在正推出的“歼20”这方面是有重大的缺陷。《华尔街日报》报导“歼20”的发动机口没有被完全封闭,他们猜测有可能是在等待俄国提供的发动机,因为中国的发动机研制相对于美国和俄国的话要差20~30年,差距非常远,那么只能依靠……,中国的现役战机完全是依靠俄国或仿制俄国的,像沈阳仿制的“WS-10”这种发动机。基本上,国产的战斗机没有形成实际生产能力。那么这个战机“歼20”的发动机将来归属何处?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因为你没有发动机,这个11块中最大一个的单元已经缺了。

那么有人猜测,中国是想从俄国得到它的 117S发动机,在117S之前是AL-31F,就中国版的“WS-10”型战斗机的一个加强版,这种加强版按理说是应该能够推动这种隐形战机的,但是从俄国的经验来看,俄国其实不用的,因为俄国也在同期发展第5代隐形战机,就是我们知道的“苏恺T-50”,它的试飞是去年2010年年出进行的,这个合作计划现在是在俄国和印度之间进行,之前跟中共有过接触,中共觉得得不到技术,所以就放弃了。

那么它那个战机最先的计划是用117S这种加强版的发动机,后来发现不行,发动机推动力不够,那么它现在是在为这种战机特意给它专门制造一种发动机。那么从中国来看“歼20”最大的缺陷就在于此,因为“歼20”(J-20)它虽然是起的歼“J”打头,但很多行家说它实际是拦截机,应该是I(interceptor)。但是因为它又具有远程能力,它的远航能力和滑行半径都要远远大过美国的“F-22”,那么这样造成它的油装量,以及它的发动机推力都要大过“F-22”,但现在这种发动机市场可能还没有,因为“歼20”它的机长是70英尺,那么俄国的这种“苏恺T-50”它的机长是66英尺,美国的“F-22”只有60英尺。

那么就是说中共的这个战机,从它的长度来看都要大过现在美俄两国的,它的发动机的推力现在却没有着落,而且就是最先进的俄国发动机现在也不可能达到它设计的这种指标,从这来看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漏洞。

主持人:那除了这个发动机之外的话,那么在其它方面的战机,第5代战机的性能方面,您觉得它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陈志飞:首先来看的话,从正面来讲,从中国人来讲,因为我们都还是比较钦佩中国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它的隐形材料因为得益于南斯拉夫99年的科索沃战争,当时据外电的报导,很多的揣测吧,中国军方其实是在中国大使馆安了一个雷达弹,帮助了南斯拉夫击落了美国当时的“F-117”隐形战机,那是在“F-22”之前的那种隐形战机。自此从那以后中国得到了隐形技术,所以说对隐形技术,对它表面的机身的隐形材料各方面,专家一致认为可能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有两点破绽,一个就是说,这第5代战机的机翼应该是没有所谓的鸭翼,英文叫canard,canard是一种灵活性的辅翼,它应该提高飞机的操纵性,但是咱们开过车的人就知道,这肯定会增加阻力减低速度,客观上要求发动机有更大的推力。另一方面就是它不能隐形,鸭翼理论上是不可能做为能隐形的,那么就等于说如果你把鸭翼安装在这上面的话,这隐形战机形同没有了。

现在中共这款“歼20”现在秀出来的照片是有鸭翼的。有专家揣测,因为我也学过工程这方面,我估计有可能就是中国整个的机体还没有完全成形,它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就是说鸭翼起到一种临时的敲敲打打的实验阶段,因为在中共整个的军工生产上面它有这方面的先例。

比如我知道在“文革”期间,第一艘驱逐舰下水的时候,船体摇摆的很厉害,他们把当时关在“牛棚”的著名流体力学专家,大连工学院院长钱令希先生请出来让他看一看。钱先生就说,你们在舰尾放二个大的木头可能就能平衡了。中共认为是开玩笑。但确实是证明中国在这方面研发不可能由于计算能力和实际经验的认识,他可能从慢慢摸索出发。鸭翼可能就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我的揣测,最终可能会拿掉,因为这样的话就失去隐型战机的意义,但现在也证明这个机体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

另外再说到发动机的另外一部分,这也是网友普遍谈到的很多问题,就是矢量发动机的问题,矢量发动机是现在第5代战机的一个普遍标准,它可以增加飞机机动性。矢量发动机,学过力学的人就知道,矢量嘛,矢变量,发动机的喷射是全方位的,可以随便喷,发动机的喷力是随便的,各个方位都可以喷的话,你那飞机的灵活性会大大增加。

但是“歼20”它的发动机机口喷力喷口是固定的,这是让行家大跌眼镜的。因为现在美国的“F-22”,俄国的“苏恺T-50”发动机都是矢量的,都是电动的,它的发动机口是固定的,所以证明发动机最关键的流体力学的机翼部分现在都尚未完工,这也是大家对“歼 20”现在存在的疑点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刚刚您从技术层面分析了它取得成功的地方,同时还分析到很多的局限性。我想做为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可能认为我们的军事工业发展了,能够强大了。以您的观点来分析,究竟“歼20”战机在现在的原型机的出现对中国的老百姓,和对中共的自身有什么样的影响?又对世界格局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志飞:从军事上来看,“歼20”出现潜在意义非常大,但是实际意义,从短期、中长期来看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并不能形成完全的生产能力。美国为什么要裁减“F-22”的生产?就是一架“F-22”它的造价是1亿5仟万美金,那么中国跟它相匹配的价格不会比它少,美国也只能造得起187架,现在造168架。中国能造多少架?这未可知。

另外就是战机的缺陷刚刚已经谈到了,即便能像中国官方说的,军方说的在时间内形成战斗能力的话,到那个时候美国已经形成新的能力。因为中共现在已经把这个提前暴露出来了,现在美方考虑的是可以着重发展无人驾驶战机,不是无人驾驶飞机,那是做为侦察或者是打击用的发射导弹。他们现在可以发展无人驾驶战机,如果在格斗当中,在空中的话,隐身战机的隐形功能基本就失去它的功能了。

在这种情况来看,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歼20”可能只是劳民伤财的一个大玩具而已,因为一个是派不上用场,也可能只能是给胡锦涛访美的时候壮壮胆,或者是在中共军方碰到国防部长罗伯特•盖兹的时候给他提提气而已。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期节目就进行到这里,热点的话题还将持续下去,我们将继续关注。非常感谢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