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蒋介石日记”颠覆历史 还原功过

【新唐人2010年12月6日讯】最近,“蒋介石日记”因蒋家后代争夺继承权而再度受到瞩目,也引发了各界学者的关注。学者表示,通过研读“蒋介石日记”,不但还原了历史真相,也让大家认识了蒋介石真实的一面。很多学者对蒋介石的印象开始转变,并呼吁中共要去面对他的功绩。

蒋介石日记在美国胡佛研究所开放以来,吸引了上百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学者来研究。

据《世界日报》报导,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若孟(Ramon Myers)在2号指出,看过蒋介石的日记,将会发现“蒋介石个人的优点,多于缺点”,而且西安事变、二二八事件,国民党如何在台湾复兴的历史真相,都是后世史学家所关注的。

马若孟认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被全面打败之后的政党,还能在废墟当中站起来,创造了经济奇迹的。”马若孟表示,这些可以给中国很多的参考。

先后在两岸的美国使馆任职,美国资深外交官陶涵(Jay Taylor)对台湾《中国时报》表示,他原来对蒋介石的印象不好,认为蒋是一个独裁者。但他看过“蒋介石日记”后,他才发现蒋介石对现代中国的巨大贡献,从此他成为第一位全面为蒋“平反”的西方学者。

用同一时段来比较蒋介石和毛泽东,陶涵认为蒋介石贡献比毛泽东要大。他认为,蒋介石崇尚儒家,在台湾发展经济,推行民主选举,使台湾从贫困走向富裕﹔毛泽东则发动三面红旗、文化大革命,以极左路线彻底摧毁传统文化,使中国现代化倒退不知多少年。

陶涵指出,中共早晚要面对这段历史,并重新评价蒋介石的地位。

大陆学者也都亲自到胡佛研究所,抄录蒋介石日记内容。不少史学家认为,日记内容颠覆国共过去的官方论述,展现了蒋介石的民族气节及抗战功绩。

据《联合报》报导,大陆研究蒋介石的权威学者、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认为,蒋介石日记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足以改写中国近代史!

杨天石还认为,蒋介石不是二二八事件元凶。杨天石还指出一段历史秘闻﹔蒋介石撤退到台湾之后,曾有四次受到来自苏联及美国的协助,要帮蒋介石反攻大陆。其中一次,美国提供原子弹,却被他拒绝。

《蒋介石日记》从1917年写到1972年,连续55年,后来蒋介石因病重才停笔。现任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对此赞叹不已,并自叹不如。据了解,蒋介石年轻时有过一段荒唐岁月,同时也是一个脾气暴躁、个性专断的政治领袖,但他的日记对自己的私德毫不隐讳,因此更显得日记的真实性。
 
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