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舞舞蹈大赛精彩回放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讯】新闻周刊 (235)

第四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产生10名金奖选手,7名银奖选手和10名铜奖选手。选手们呈现了中国古典舞深厚的内涵和丰富表现力。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比赛的精彩片段。

来自加拿大、台湾、日本、澳洲、新西兰、法国、美国各州等地选手在舞台上一展身手。大赛设有少年女子和男子组,青年女子和男子组,四个组别的比赛。每位选手要进行剧目表演和规定动作的比赛。

选手们在进行剧目表演时,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的丰富表现力,在舞台上演活了一个个情感生动的历史人物。有林冲夜奔、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屈原的天问和木兰的凯旋而归。

少年男子组金奖得主陈厚任: 要想表现林冲的话就要先有些表演。他做技巧也是那种不是特别开心。因为他被逼了嘛。所以带一些表情做技巧那个感觉会不一样。百连腿接扫堂探海转。这个算比较难的。因为跳起来要接着转,转探海转接吸腿翻身。最后再亮相,是比较难的。要做会这个技巧得练好长时间。不过要能做这个技巧,两三天就可以了。你想做就做出来,可是做出来不一定好看。

陈厚任: 看镜子看的不这么全面,所以我们就拿照相机录。觉得看自己录下来的影片不好看,就想改的方法,慢慢想怎么改。我看那录像不好看的地方就把它改过来。改完之后就一下子变好了。每天就有一定的数量这样练吧。练一段时间他就会在你身体形成一种机制。你一做那个动作,就会比较稳定,好看。刚开始会怕,不过翻久了就形成自然了,就像吃饭一样了。

选手们的用心苦练获得了硕果,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评价很高。

第四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评委任凤舞: “就是个人的能力与技术技巧,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是他们对人物的把握上,把握的这么好,我觉得是特别的难能可贵。很年轻的一个选手,可是他在舞台上,当他表现这个人物的时候, 我好像看到历史人物站到了舞台上。”

在规定动作的比赛中,选手表现的高难度技巧,更是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观众江逸瞳:“感觉非常棒。男的非常意气风发,有阳刚气,女生非常的柔。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是非常的渊博,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只知道非常的好。但是,今天用舞蹈的表现,我今天是第一次的看,非常的棒。”

不少获奖选手表示,跳好中国舞除了练好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同化和理解中国古典舞的深邃内涵。

青年女子组蝉联金奖得主 刘心怡:“跳好任何舞都需要刻苦的练习,大家都知道,可是中国古典舞不同的是,就是你心里也要有东西,他有很深的内涵,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文化要有深刻的了解,还要更加丰富自己内心的纯净,丰富自己内心的内涵。”

少年女子主金奖得主 周晓:“因为你要只有技巧,只做动作,那不是跳舞,而是体操,所以需要有情感和内涵。”

青年男子组银奖得主 石真:“中国古典舞不只是技巧,或是像芭蕾舞那样注重力量,而是更注重内心感受和内涵。”

获奖选手们都认识到内涵修养的重要,家长们也看到了他们学跳中国舞后的巨大变化。

青年男子组银奖得主薛心坛的母亲于女士:“完全超过我的想像,很短的时间内我觉得他的进步是很飞越的了,三次大赛他每年都参加,从第一次到第二次到第三次今年,每年都想看到一个新的儿子一样。”

这次大赛硕果累累,31名获奖选手站在了领奖台上。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把中国古典舞推向世界舞台,他们也感谢大赛为此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新唐人记者 纽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