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富最穷都在广东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最近官方的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发展领先的中国广东省贫富两极分化严重,全省仍有225.6万户住在泥砖茅草屋,山区农村人均GDP只有珠三角地区的四分之一。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报告反映,2009年广东县域GDP仅占全省的16.9%;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00年的2.67:1扩大到2009年的3.12:1。

这份综合广东超过24个地级市资料的研究报告指出,去年广东全省县乡的GDP约6,600亿元,仅占全省的16.9%;六成县乡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在全省平均水准以下。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00年的2.67倍,扩大到去年的3.12倍,全省仍有225.6万户住在泥砖茅草屋,落后程度令实地考察的官员难以置信。

在住房方面,深圳今年上半年房屋平均成交价为每平方米1.8万元,但与此同时,全省还有225.6万户人居在泥砖或茅草房中,其中茅草房达到7万至8万户。若按广东过去4年改善15万贫穷户住房的速度,还要50年才能令所有人都不住“贫民窟”。

粤西雷州有个东塘村共有908户3957人,处于贫困线以下的有468户2021人,贫困率超过51%。按世界银行统计,30年前中国的整体贫困率约为52%。也就是说,这里的生活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

“要地没地、要粮没粮”,贫困率超过51%,这里的村干部说,这里是雷州的撒哈拉。

尽管“小升初”的入学率达到100%,但由于入学晚,16岁才上初中的比比皆是。教育多年投入不足,300多人的学校没有围墙没有厕所,要方便只能到附近树林。

有关人员说,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但最穷的地方还在广东。

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反应不一,各有说法。

官方认为,“这是广东之耻,是先富地区之耻”。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则认为,广东省最低工资和贫困线标准应该逐年提升,升幅应大于GDP增速,“工人的收入应该优先增长,像现在这样长期拿最低工资,产业根本无法升级。”
此外,他认为政府应该增加对居民住房的资助,让民众不至于将大部分收入花在住屋上。

有民众说,如今贫富差异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多少年前就存在,只是政府一味的只顾表面光滑,哪想过百姓的疾苦和关心过百姓的生活。谁愿意穷呀,谁都想过好日子。

新闻广角镜
河南农村儿童需自带桌椅上学

河南省孟津县不少农村留守儿童近日正为一套70元的桌椅烦恼,部分中、小学要求学生自带桌椅上学。河南省教育局官员指,当局两年前已下发6亿元解决农村学校桌椅残旧的问题。有校长则回应指,这只是临时措施。

有市民疑惑,两年前已下发6亿元解决农村学校桌椅残旧的问题,两年的时间桌椅不会破损,怎么还要学生自带桌椅上学,这钱到底上哪了?是进贪官的腰包里了?如果能正用,也就不会还要为区区70元的桌椅烦恼。

也有人嘲讽的说,中、小学要求学生自带桌椅上学,可能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这事怎么会在经济“突飞”的中国出现,真是自相矛盾,让人匪夷所思。

有报导指出,中国这样的贫困山区太多太多,而每年捐给贫困山区希望工程希望小学的大笔大笔捐款,不知道是否有一笔能发到这些孩子们的手上?

有网友分析说,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贪官、腐败现象太多,而政府为了所谓的“安定、团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政府领导带头腐败,此为“上梁不正下梁歪”,最苦的是百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