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气候变化粮食减产 环境换粮食?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著名《自然》杂志在1号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化有可能对中国农业的产出造成严重影响。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下个月即将在天津召开。做为主办国,又是温室气体第一大排放国的中国,这份研究报告选择在这时候刊出,特别引人关注。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朴世龙,带头撰写的这份学术报告说,过去半个世纪,中国气候“明显变暖”,自1960年平均上升了摄氏1.2度。如果气候变化出现最坏情况,中国农作物可能减产五分之一。

20世纪九零年代,人类经历了100年来最暖的一个十年。温度的升高改变了农业生产环境条件,同时也会增加农业成本和投资。严重影响未来粮食安全生产。

根据研究初步结果显示:温度升高、农业用水减少和耕地面积下降,会使中国2050年的粮食总生产水准,比2000年的5亿吨下降14%-23%。

去年冬季,大陆西南5个省分持续高温少雨,旱情不断加剧,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达到了特大干旱等级,贵州也出现了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旱情甚至是百年一遇。

而今年春季,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各地区,又出现低温霜冻天气,严重影响春播春管。

中国每年因为各种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达五千万公顷。

报告说,如果气候变化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将遇到问题。而最大的问题是水资源压力,人口和财富的增长更加剧了这个问题。

气候变化主要通过温度、水资源、极端天气事件、土壤、害虫等因素影响农业生产。若进一步以高排放量的温室气体作为推测的标准,中国更会提早于2030年前出现粮食短缺。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今年出现六年来的首次夏粮减产,此外,中国小麦、水稻和玉米的价格8月份创出历史新高,引发人们对食品价格的波动与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曾经出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的中国农业问题专家姚监复表示,对生态的破坏,对后代的影响,引起的自然界的报复,比粮食问题还严重。为了解决粮食问题,牺牲环境,用环境换更多的粮食。他认为,这个问题比粮食本身的问题本身还严重。

新唐人记者李庭、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