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甘肃泥石流祸起过度开发破坏环境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莉报导)这次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甘肃国土资源部调查后认为是汶川地震的后遗症,但藏族女作家唯色指政府借口推卸责任,她认为是当地过度开发导致生态遭破坏。有学者亦同样认为,这次严重灾祸疑与人为因素有关。

舟曲县素来以山清水秀闻名,但近年来当地水土流失日趋严重,诱发的洪水、山泥倾泻及泥石流灾害发生越多越频密,威胁当地居民生命安全。

这次泥石流发生后,舟曲县国土资源部门周二凌晨在记者会上指,多个部门专家到现场视察后分析认为,舟曲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导致县城周边山体松动、岩层破碎,加上县城附近地质本身比较松软,风化程度很厉害,遇到暴雨容易发生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

但一直关注甘肃省内藏人生活状况的藏族女作家唯色,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舟曲县政府近年滥建水电站、过度砍伐山林,才是导引这次天灾的主因。

她说:这一个小县城,居然在那条江河上修了47个水电站,从2003年到现在,从这么大规模的修水电站情况下,加上当地有很丰富的矿产资源,这些年来一直在开矿,不停的开矿,什么金矿,都在拚命地开,把这里的生态搅得非常差。

唯色指责当局将原因归咎于地震后遗症,是推卸责任的做法。

她说:他总会找很多很多的原因,总的总是把所有原因都归为天灾,不是人祸,实际上我们都认为这次泥石流是人祸造成的。当局必定不认为这是人祸,因为他不必为这个承担责任。

江西理工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世进,对本台记者表示,舟曲县是草木繁茂的地区,一般土质较为松散,的确较容易发生泥石流,但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较严重的泥石流都与人为有关,这次仍不排除是人为造成的。

他说:开矿也可能导致这样,第二个是采矿以后,留下来的没有治理好,没有好好的治理,没注意安全,影响整个地区的安全的话,也可能会导致这个情况。

早在2005年,当地媒体已曾报导舟曲县泥石流不断,更影响当地熊猫的栖息地被毁,原因是大量砍伐土木,使县的森林面积在过去50多年来,每年以10万立方米的速度减少,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到2006年,舟曲县更被国家水利部,列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