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再谈军演 中共为何四面受敌

【新唐人2010年7月31日讯】热点互动直播(508):再谈军演 中共为何四面受敌

中共高调抗议美韩军演 有做贼心虚之嫌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7月21日美国、韩国的外交和国防部长,举行了双方历史上的首次二加二峰会,随后在7月25日高调的举行联合军演,之后在东盟的会议上,有30多个国家对中共进行孤立,它们批评中共并让中共陷于孤立。会后中共在南海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最近发生的各种事件错综复杂,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再谈军演 中共为何四面受敌?”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那我们首先和各位回顾一下美韩的军演。

(影片播放)

演习在远离南韩郁陵岛的公海举行,此次军演中最被关注的部分就是应对北韩潜艇的潜入。韩美海军将假想北韩潜艇潜入南韩作战水域的情况实施演习、完成发现潜入北韩潜艇并“击沉”的全过程。

南韩军官孙车秀说:“此次演习的目的就是击退敌人的挑衅,美国和南韩联合行动,建立稳定坚固的军事系统,通过演习,我们的军队将加强联合行动和作战能力。”

此次美韩联合军演的代号是“不屈的意志”,从7月25日开始,到28日结束,有包括美国F-22在内的超过200架战机和“乔治华盛顿”号航母、“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麦凯恩”号驱逐舰和“拉岑”号驱逐舰参与。两国此次演习主要是针对北韩击沉南韩“天安号”潜艇导致46名海员丧生的事件。国际调查在5 月份得出结论说天安号是被鱼雷击沉的。

(播放结束)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再谈军演 中共为何四面受敌?”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如果您有问题或有什么见解的话,都欢迎您和我们的观众朋友分享。那首先向各位介绍现场的两位来宾,这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那另外我们在线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家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您好。

文昭:主持人好,观众好。

主持人:我首先想问一下李天笑博士,这次美韩联合司令部宣布这是一场针对朝鲜击沉韩国“天安号”的军事演习,很多人说“杀鸡焉用宰牛刀”,为什么对北韩这样一个被世界孤立的国家,它要发动这么大规模的军演呢?

李天笑:这次演习的直接原因就是天安号被北韩击沉所引起的。针对北韩这样一个经济上和军事上都非常落后的国家,美国似乎没有必要动用航空母舰和F-22“猛禽”战斗机这样高科技的军事物件。你只要看一下韩国和朝鲜之间的实力,大概海军相差1:100这样的概念,空军相差大概1:10,陆军的话差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航空母舰主要有“敲山震虎”或“敲朝震中”的意味在里面。

因为非常明显,这次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的时候,中共多方阻挠,一直不承认天安舰是被北韩击沉的。而且整个朝鲜战争到现在为止,中共始终是朝鲜经济、军事各方面背后的支撑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中共这几年在海军方面的迅速扩张以及整个经济方面的增长,使得南海、东海还有东南亚国家,对中共都产生相当大的忧虑。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在整个世界特别是在西太平洋地区起到一种“警察”作用,它认为有必要派航空母舰去。实际上“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在去年已经去过,但是中共方面没有强调,就是认了。但是今年正由于这样一个形势与情况,而且中共又几次提出反对、抗议,美国和南韩于是在日本海举行这样的一次演习,实际上我想主要的作用,一方面是震慑北韩,再有一方面实际上是警告中共,不要因为军事扩张威胁到其他国家。还有一点,就是给南韩表示一个支持的态度。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最近美韩高调在日本海举行军事演习,中共在中国的东海和南海也举行了多次军事演习。其实在6月份的时候,在太平洋地区也有14个国家参与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但是中国却不被包括在其中。那么在刚刚举行的东盟会议上,中共受到来自30多个国家的批评而陷于孤立。

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再谈军演 中共为何四面受敌?”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那我们首先接一下加拿大马先生的电话,马先生您好。

马先生:主持人好,陈破空好,李天笑博士好。我感觉从哥本哈根会议开始以后,中国就越来越强硬,全世界现在已经警觉到世界和平的危险在于东北亚的中国和朝鲜。我觉得将来有个趋势,可能会形成一个……我给它起个名字叫“东太平洋公约组织”,很可能,因为这些小国家它要保护自己,它对付一个大国对付不来,它就会联合起来,我估计这个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军事组织。我就讲讲这个,形势对民主政治社会必是一片看好的。

主持人:好,谢谢马先生。那请陈先生来回应一下好吗?

陈破空:马先生说得非常对。首先讲到世界的和平威胁,这次美韩军演明示针对北韩、针对天安舰事件,但是中共却高调反应,而且比北韩的声势还要大,比朝鲜的动作还要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等于是作贼心虚,承认它为北韩出头,为小流氓出头,同时承认它是北韩背后的支柱,也相当于间接的承认(当然得打个问号):天安舰事件背后是不是中共?

中共这一系列为北韩为缅甸这些流氓国家出头,本身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这是导致一系列军演的原因。连环军演包括日本海的、东海的、南海的还有太平洋的这些军演,应该都是因中共和北韩的挑衅所引起的。这是一个。

另外,刚才马先生讲的论点非常好,他说可能会成立一个“东太平洋公约组织”。事实上,美国正在推动一个亚洲“北约”的存在,因为奥巴马上任以后发现,布什总统执政8年期间,由于集中精力反恐,让中共有机可乘,中共在亚洲坐大,增强它的威慑力,因此奥巴马政府有意要恢复在亚洲的军事存在。这次的天安舰事件给美国制造了这样一个契机,来恢复它在亚洲的军事存在。

而中共这样一个穷兵黩武的政策,也给周边国家制造了一个军备竞赛的契机和机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实际上有意推动亚洲“北约”,因为北约组织是欧洲的,所以有意推动亚洲“北约”。中共已经感觉到这一点,在东盟峰会上(等一下我们要讲东盟峰会)都存在这样的趋势。所以马先生讲的,我觉得非常精确。

主持人:好,那我们现在问一下在线的文昭先生,您认为现在多方都进行了军事演习,从军力的对比来看,中国和美国大概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文昭:关于军力的对比,实际上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包括很多方面,其实不应该把它过于简单化。因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它往往是在战场之外,所以就不能够排除政治和社会的,还有社会心理这些方面的因素。

但是现在网上谈论最多的,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军事科技方面。如果我们从局部来作比较的话,看近20年来最能体现这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海军,这20年来的差距,从局部看是有缩小的趋势。

中共的海军目前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是江凯II级“舟山号”、“温州号”等这些。它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是是052C,就是“兰州号”、“海口号”,那这些军舰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它的建置武器有比较长足的进展。它这个052C级导弹驱逐舰是四个面的四面相控阵雷达,类似于美国的那种“宙斯盾”防御系统,所以它有比较强的区域制空能力,这是典型的为远航海空作准备的。

可以说,就护卫舰方面,中共可能还强过美国一点,因为美国对于护卫舰这种轻型舰只一直都不是太重视。所以,如果抛开其它的因素,仅仅从水面舰种,这种最直观、最能够看到的方面来比较的话,中共它的这个 052C级驱逐舰,性能大概类似于美国的“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和日本“金刚”级。如果双方交手的话,因为中共海军还有大量的老旧舰子,所以美、日应该会占上风,但是差距不会大。

但是这种纸上谈兵的比较,往往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因为这种情况是不会存在的,就是大国之间的海上对决,只有驱逐舰打个照面,不可能是这样的。它必然还包括水下的突防打击能力,制空权、制信息权、预警侦察能力、后勤保障能力,它是个综合作战能力的体现,那么在综合作战能力上,中共的海军目前还远远没有办法和美国海军比。

主持人:如果您说,中共的海军和美国相差很多的话,那您认为美国现在的海军有那些方面有非常强的优势是中共海军无法超越的呢?

文昭:当然,你说的极强优势,首先在水下方面,在潜艇方面,中共的潜艇部队,它肯定还是没办法和美国比。因为美国的“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目前还是世界上最安静和航速最快的潜艇之一。

美国当然不仅仅是武器装备方面,还有建军思想,它的建制、编成对它整个作战的指导思想。美国是以航母战斗群为单位,它现在在全球有5大舰队和11个航母战斗群,原来是12个航母战斗群,因为小鹰号航母在09年的5月份退役了,所以接替小鹰号进入横须贺港防御西太平洋的,就是参加这一次军演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那整个航母战斗群,它的攻击力是相当强大的,它除了有水面、水下、制空这种攻击能力,如果加上空中加油的话,它的舰战飞机的作战半径可以达到2千公里以外,就它这一次演习区域来讲,它还可以覆盖中国的大部分地方,所以它这一次军事演习,明显的也有威慑大国的意义。也就是说,美韩一旦准备对朝鲜采取一些措施,如果你周边的国家像中共或者俄罗斯,主要还是中共,还想采取一些援助性行动的话,它是完全有能力压制的。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再谈军演 中共为何四面受敌?”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发表高见,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我们再接两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第一位是新泽西州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二位主持人好、文昭先生、安娜小姐好。我想谈一谈关于这一次军演的主要目的,不管是政治上、军事上还是经济上,因为我在经济上比较熟,想谈谈经济上对中国的打击。第一个政治上,中共的霸权主义,从1949年建国以来,它就要把红旗插遍全球,但现在连台湾都没插过去,它本身就是一个很孤立的政治,是一个很反动的,反世界潮流的政治。

第二个,军事上我只谈一个F-22“猛禽”战斗机,这个战斗机称为第五级战斗机。这个战斗机现在连俄国都没有办法,连米格最先进的比它都还要差一筹。比如我们看这个F-22“猛禽”战斗机,它一架飞机可以打掉中国最先进的飞机,一架可以对准30架左右的飞机。也就是说F-22战斗机出现以后,它有绝对的制空权,全部有了。还有,空母的出现本身对南海……空母它是个进攻型的武器,不是防御性的武器,所以,如果空母再加上F22要打你,日本和美国早就有很多战略条例研究怎样打中国的。

然后,经济上我想谈一下。日本人老在研究一个问题,政府对中国是军事上的打击,民间是经济上要搞死它。怎么搞死它呢?中国的能源现在需要进口,中国的钢铁需要进口,中国的粮食照样需要进口,说真的,只要把整个海峡一封,比如这几个国家说,我们对中国进行粮食禁运、钢材禁运、能源禁运,其实封不了多久,它没有战略能源—石油,美国的战略能源—石油,它可以维持半年到10个月。中国只需要30天,整个石油就瘫痪了。所以说,其实中国是个纸老虎,我老是这么讲,中国不需要打它,只需要海上、空中F22和空母的封锁,南海、东海一掐,中国就是一个坟墓,没有什么可觉得中国还有多强大的。谢谢,这是我的一点论点,希望三位高手批评。

主持人:谢谢高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路易斯安那州的董先生的电话,董先生您好。

董先生:你好。关于美国军演对中国武吓、树敌这个事,就恰恰如上世纪50年代初的朝鲜战争,上世纪60年代中越战争,再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个越南战争,这些战争就达到镇压的目的。还有海湾战争,海湾战争是哪一年,我也忘记了。美国把南斯拉夫大使馆炸了以后,光赔了一点钱,当时的时候,中国没有多少反应,其实这件事件过了不长时间,侦察机就到中国南海侦察,把中国的飞机给打下来了。

从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一直到现在,美国几次出海,没有到其它的国家像南韩、日本建设军事基地,它为什么向东南亚扩张,建设军事基地,自然就是针对中国的这个目的。我只说到这个地方,请你们解释解释,好吗?

主持人:谢谢董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您好。

陈先生:主持人好,这次军演我们要从现实情况来看,过去美国在亚洲是独霸的,随着中共的军力上升,过去美国的尼米兹号航母、小鹰号航母要进入东海就进入东海,中共根本没有说话权的,但现在不同了,中共抗议后,它马上就改道日本海,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中共权力的提高,你可以很恨中共,可以把它讲得一塌糊涂,但是现实还是现实。美国如果这么先进的话,它跟伊拉克、阿富汗打得怎么样,我们也是有目共赌的。

现在的问题就是美国是一山不容二虎,在亚洲它看到中共新近崛起,它要对中共进行一种制衡,所以它要联络其它的卫星国、保护国一起来对付中共,问题就是这样的。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共跟美国之间,真正打是打不起来的,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利益很多还纠葛在一起的。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现在我们来回应这几位观众朋友的见解。

陈破空:首先我们来回应路州董先生的话,董先生提到了一系列的历史事件,我想简单回顾一下,他首先提到朝鲜战争,包括最近中共的媒体都已承认,朝鲜战争是由北朝鲜金正日集团挑起的,背后受苏联支持。那么中共自己最近也声称、暗示,它自己上当了,“越俎代庖”地带头跟美国干了一仗,结果干的结果是什么呢?是又恢复了战前的状态,就是说北朝鲜、苏联和中共想南侵的企图破产了,实际上是中国这方以失败告终,中国方面也白白的付出近百万志愿军的骨灰、生命。

还有他提到越南战争,越南战争是上世纪60年代,共产主义向南方扩展的一个企图。美国帮助南越去打反对共产主义的战争,而北越背后是中国及苏联在帮忙,中国派出了三十多万工兵,穿着越南人的服装,带着防卫衣在越南直接参战,甚至直接参与了所谓滇缅府战争。10月又打了一场“代理”战争,这场战争是美国在海外唯一输掉的战争,美国撤退了,越南沦陷了,越南成为共产主义国家,后来很多难民逃到香港,给香港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刚才董先生又提到中越战争,1979年的中越战争,那是邓小平在党内为了从华国峰的手上夺取军权,发动的一场对越南的战争。而越南当时教训了柬埔寨,因柬埔寨的红色高棉残杀了这个国家1/4的人,包括越南的侨民和中国的侨民,而中共是支持布尔波特的红色高棉残杀它的国民还有华侨还有越侨。越南做的是正义的事情,它把柬埔寨红色高棉推翻了,而中共为了给柬埔寨红色高棉出头,帮忙去打越南,结果遭到了惨败,付出了两万多的生命,战争只进行了半个多月就付出了两万多人,在越南北部可说是铩羽而归。

刚才陈先生又提到了海湾战争,海湾战争是1991年,他说的是第一次海湾战争,第二次是2003年。他说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那不是海湾战争的事情,那是1999年,当以前的南斯拉夫,亦即共产主义的堡垒四分五裂的时候,发动了一个局部战争,当初的中共利用了它的大使馆给塞尔维亚、南斯拉夫当时的独裁政府米洛舍维奇输送军事情报,美国当时发现了这一点,美国装作不知道,以错发导弹为由,把中国大使馆打掉,这实际上是打掉中共帮助南斯拉夫的一个情报机构,这是漂亮的一仗,中共根本就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后来陈先生又讲到,为什么美国在亚洲建立基地的问题,这个是一个历史事件,美国占领过日本,但是并没毁灭日本,而是让日本成为民主自由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号经济强国。美国占领了西德,而让西德成为第三号经济强国。美国去了很多国家,但并不把它们纳为美国第十一个州,美国只是要推翻当地的独裁政权、纳粹政权或军国主义的政权,而要在当地建立民主政权,这是美国的目的,向全世界普及民主和人权。这是我对路州董先生的回答。

刚才陈先生有提到军演实力的对比,的确,经过20年,中共在六四之后扩军,它最初扩军的目的是为了对付中国人民,之后由于它的海军、空军都在扩张,它把对付人民剩下的军力,将枪口指向外面,要对抗外面企图批评它的人权的这些政府。中共的实力的确在上升,尤其军事的实力在上升,但是全世界加起来,维护和平的力量仍然大于中共的军事实力。

但是刚才陈先生提到一个论点是值得争议的。他说一山不容二虎,他说美国是怕中共崛起了,然后才来围堵中国。首先,很遗憾地这种论点是跟日本军国主义时代和纳粹德国时代的论点是一样的。当初的希特勒散布同样的观点,说美国、英国怕德国崛起,所以要怎么怎么样,结果德国就干脆开始扩张,引起世界大战。日本军国主义也是这么讲,说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又说美国势力应该回到东太平洋,不要到西太洋。结果也是说美国不希望日本崛起,但事实证明日本挑起了亚洲的战争,德国挑起了欧洲的战争。

最后被美国联合其它自由国家击败之后,美国给全世界展示了它没有占领日本的意思,没有遏制日本、德国崛起的意思。它只是让日本和德国这两个危险的政权下台,而让日本和德国成为民主的国家、和平崛起,结果日本和平崛起了,一个小的岛国成为第二号的经济强国,一个德国小小的弹丸之地成为第三号军事强国,就在战争的废墟上建立起来了。

从这点证明美国无意妨碍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我相信不管是美国还是任何国家,都无意妨碍中国的崛起,中国也不会去妨碍别的国家的崛起。关键是中共这个政权与美国对抗,与国际社会对抗,与周边国家对抗,这不是中华民族的选项,这是中共政权的选项。

中华民族没有危机感、中国没有危机感,没有什么外来的威胁,而中共政权有这个危机感,它觉得它对内要对付民主力量,对外它要对付国际民主的力量,它双向作战,试图瓦解内外的民主力量,最后要巩固它的独裁统治,使它的独裁统治长治久安,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李天笑:高先生讲得很全面,政治、军事、经济上面特别是能源等等,这些我就不再多讲了。董先生(的部分)陈先生也讲的很好。最后一位陈先生所讲的,他讲第一,为什么中共政权抗议以后,美国就挪到日本海进行演习,实际上是中共支持北韩引起了这次的演习,但是美国和南韩展示的是实力,它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去跟中共政权发生正面的冲突,但是通过这次演习确实是展示出美国强大的实力。

主持人:而且它在日本海跟黄海演习,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差距,是不是?

李天笑:没有差别,现在它的航空母舰下了首尔。而且它整个的海军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按照世界来说,世界大多数(70%~75%)的人口和城市都集中在沿海,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整个的军事战略,它是以海军为主的。刚才文昭先生讲到了中共和美国在护卫舰上差不多。实际上是差不多,但是美国海军的主要实力是在驱逐舰以上。

主持人:打断一下。各位观众,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再谈军演 中共为何四面受敌?”我们请李天笑博士继续。

李天笑:刚刚讲到为什么海军那么重要,而且美国的海军实力要远远超过中共的海军实力,我刚刚讲的是中共的海军实力在护卫舰这一层上,但是美国的海军实力是在驱逐舰以上,驱逐舰和护卫舰有一个重大的差别,吨位是相当不一样的,而且还有巡洋舰、航空母舰,中共现在连一艘航空母舰都没有。另外在潜艇方面,美国现在有18艘核动力的潜艇,中共现在只有3艘。

在空中的优势,在信息战上面的优势,在高精确制导武器方面的优势,在战略上的优势,在能源上的优势,经济实力、综合实力上的优势等等,美国远远超过中共政权。所以美国现在只是让一步而已,而且还说这次演习之后,今后要举行10次这样的演习,每个月可能都要举行一次。那今后航母会不会进入黄海?实际上去年已经进入了,所以很可能也进入。实际上本身陈先生并没有说到问题的要害上去。

主持人:刚才陈先生谈到一山不容二虎,美国要制衡中国的问题。我们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过去比如在唐朝的时候,周边的国家都到唐朝去进贡、朝圣,向它学习先进的技术,而且寻求它的保护和帮助。我们看现在中国周边国家却没有向中国寻求保护和帮助,反而舍近求远去向美国寻求这样的保护帮助,包括同根同源的台湾。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您怎么看呢?

陈破空:中国唐朝的时候是“万邦来朝”,当时唐朝是世界最强的国家,也是最文明的国家,因为那时还没有出现民主制度,在世界上普遍是专治政体的情况下,当时中国的唐朝是开明专制,就凭唐太宗的两句话、八个字就可以服人,他说的八个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这是一个非常有初步民主思想的表现,当时唐朝非常非常先进,所以万邦来朝,心服口服。唐朝不是用武力去打谁打服的,而是万邦来朝,认同你的文化,连日本当时的“遣唐使”都去学习。所以当时唐朝的情况跟今天美国的情况一样。

中国早有两句古话,一句叫做:“皇天后土,德者居之”,就是说你有德,你才能居天下;还有一句话:“惟贤惟德,可以服人”,唐朝的帝王也好,王储也好,他是以德服人,所以万邦来朝,心服口服。今天的美国也是以德服人。

比方亚洲,你说一山不容二虎,中国也是一个虎,可是亚洲没有一个国家像它这样。最近以来的军演,美国和韩国联合军演,日本受邀参加,所以又和日本联合军演,还有14个国家和美国联合举行环太平洋军演。另外在南海这个问题上,美国都支持了别的国家的立场,也就是多边协商立场,并不支持中共的立场。中共在亚洲基本上是孤儿,没有一个朋友,在全世界更是如此,它屈指可数的几个朋友都是流氓政权,什么北韩、缅甸、古巴这些。

所以中共首先是无德,这道理很简单,不是一山不容二虎,也不是实力不实力的问题。道理很简单,人家可以很容易质询你:你在国内都不尊重人权,你怎么可能在国外尊重人权;你在国内都不平等待人,你怎么可能在国际上平等待他国;你在国内都不讲理,凭什么在国际上去讲理,有谁相信?另外你在国内践踏法制、不守法制,那么在国际上人家凭什么相信你会遵守规则,包括你操作人民币汇率这些事情?

所以各个国家对中共这个政权完全没有信任感,在东南亚国家,包括北朝鲜,态度都非常微妙。像这次美韩军演,北朝鲜的态度并没是这么高调,而中共高调得不得了。而北朝鲜在美韩军演的时候,北朝鲜采取两个动作,第一是跟美国会谈,谈天安舰事件;第二是开闸放洪的时候通知了南韩,去年还没有通知,淹死了6个韩国人。今年在这么紧张的时候,它开闸放水泄洪给南韩通知,南韩没有死一个人,这时它释放善意,留下了一个空间。

所以中共实际上是陷入孤立,这是它自己说的,在东盟会议上四面受敌,遭到围攻等等,这是中共自己找的。所以这不是一个主权领土领空的问题,我上次说过,是个意识形态的问题。

如果亚洲有军国主义崛起的话,这次不是发生在日本而是发生在中国。今天的中国跟亚洲当时的日本很相似,把整个亚洲国家得罪完了,把亚洲国家全部伤害完了,又去挑战远距离的美国这个亚洲盟国。当年日本就是这个下场,中共企图步日本军国主义的后尘,这个迹象已经非常分明了。

(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