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中国是否应该废除户籍制度?

【新唐人2010年3月13日讯】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两会前夕13家中国地方报纸发表联合社论,呼吁要求尽快的加速中国的户籍改革。在中国生活过的人都可能体会过中国户籍的管制。

那么中国户籍制度是怎么样成立的,和其他国家相比有什么不同?对中国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那么中国的户籍制度应不应该废除?另外,中国户籍制度问题的关键又在哪里?今天在我们一小时的热线直播节目中,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和我们现场的嘉宾一起来探讨这些话题;您也可以通过skype 和我们联系,skype地址是rdhd2008。那首先我们看一个短片,来介绍一下这13家报社的他们的联合声明都说了一些什么主要的观点。

(影片播放)
包括广东南方都市报、陕西华商报、河南大河报、安徽商报等13家报纸,3月1号 发表了共同社论指出,户籍制度造成了城市居民与农民、城市居民之间的地位不平等,制约了中国公民的自由迁徙,导致夫妻被迫两地分居,年老的父母无法与子女团聚,孩子无法获得良好教育。

社论指出,中国受户籍制度之苦已久,这个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不合时宜存在数十年的弊政,至今仍然困扰着广大民众。在很多城市户口成了被买卖的对象,有钱者可以以此徇私。实际上在1957年以前,中国农民基本上是可以自由进城的,中国历代历朝从来没有实行过这样的制度。中共的户籍制度是歧视政策。这篇共同社论敦促有关部委尽快废除在1958年颁布的户籍登记条例,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记制度取代户籍制度,直到最终将它彻底废除。

官方认为这篇社论干扰了两会的大方向,对此全面封杀,两会前的党员代表委员大招呼会,传达中央指示,要求不要在会上炒作这一议题。近几年来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民工荒”,据报导,今年中国新年过后,仅珠江三角洲一带就缺少农民工达两百万人,而且波及范围越来越广,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到中西部地区。

专家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正在枯竭,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加速丧失优势。同时,户籍改革限制农民工就业、收入待遇、子女上学等等,成为“民工荒”的主要原因之一,造成中国城乡差距不断扩大。

(影片播毕)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中国是否应该废除户籍制度,中国的户籍制度问题的关键在哪里,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现场的两位嘉宾,这一位是新唐人特约评论员陈志飞教授,陈教授您好。

陈志飞: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两会期间,任何重大的会议或事件在中国发生的时候,党和政府都希望社会保持稳定。那我们知道中国户籍制度这些年来,它实际上对社会来说,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因素,为什么还不允许他们在两会中讨论,而且为什么要封杀这13个媒体的这种声音呢?

横河: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在两会期间,它会议议题是什么,希望提出什么问题,拿什么去讨论,然后怎么宣传,它都是事先订好的,它倒并不一定就说这个是影响了它,它不想讲或者它讲了,事实上是不在它的安排之内。而这个两会因为是一个花瓶制度,花瓶制度是摆在那里给你看的,半途中插了个程咬金进来,它也不知道怎么对付,如果大家真的讨论这个,它也不知道怎么对付。这是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个因素就是谁都可以谈,因为这个问题已经谈很久了,但是这么多报刊以联合社论的形式去发一个不是政府或不是共产党叫他们做的一件事情,它们把它发出来了,这也是让当局恼火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那您认为现今中国的户籍制度对社会能造成多大的影响,对人们有多大的困扰呢?

陈志飞:在座的我们认识的人当中,起码都是有城市户口的,所以我们可能感受不到他这种生活的影响,实际上这个户籍制度影响了中国大概快10亿人,这些人在中国处于另外一个阶层。

主持人:农村户口的人。

陈志飞:对,农村户口在各种生活福利待遇、资源享有上,他们都是明显处于劣势。如果你是在农村长大,那么你就是农村户口的拥有者,将来除非你上大学, 也就是所谓“鲤鱼跃龙门”,那你就永远被绑在那个土地上。即便你到城里打工,彻底把家搬到城市,你在户籍上你还是原来属于那片贫瘠的土地,当地的生活、当地的喧闹、当地的各种教育、医疗设施,对你来说只有看的份,没有享用的份。所以从这方面来说,那13家社论点出了这个问题的根本,说明在这个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但是10亿人却是当不了家,做不了主。这是违宪的行为。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先接一下纽约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张先生:安娜小姐好,两位教授先生好,这个题目显得非常即时,选得非常好。有感于这个户籍制度,本人大陆出身,在这种制度下长大,出国十多年以后,就感觉到这个问题并不单单是一个户籍制度的问题。可以这么讲,从1949年以来,中国历史揭开了最黑暗的一页,思考共产党所搞的每一个东西,从大到小,不都是应该废除吗?那么两位教授先生可能比较年轻,可能知道的不是很多,我就谈谈小时候的感觉。

火柴两分钱一盒,有钱买不到,要票;肥皂也要票,糖也要票,买一个饭盒,0.2工薪券,买一个小锅,0.5工薪券。我记得很清楚的。买上海永久凤凰,那至少是17、8个工薪券,或者20个工薪券才能买到,手表也都是全家人倾全力攒了很多年才能买一块上海手表;布票那更是不得了,每人就这么几尺。

当然我说的这些问题,还有粮票诸如此类,所有的这些共产党搞的所有东西,互助合作社、高级合作社、人民公社、大炼钢铁、四清、文革,乃至于六四屠杀,镇压法轮功,它做了一件好事没有?户籍制度只是一个东西,根本是要取消一党独裁,这才是根本,否则你谈户籍取消,这等于是毫无意义,谈任何东西都毫无意义。

访民那边到访,这边还大言不惭的要减少诉讼程式,什么免得上诉也是终而不决,那我就想先把这个提案者的家用推土机给推掉,先把这家的老人给打死三、两个,然后让他去上访,去体会一下打官司。好,我的话完了。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和我们分享您的经验和体会,那我们现在接一下洛杉矶吴先生的电话,吴先生您好。

吴先生:主持人好。户口是中国的特色,它实际上是一种很深刻的奴隶制度,它在一个国家内把人分等级,而且它坏在什么呢?被分等级的人自己也认可了。不管是在户籍上分这种等级,在任何一个事情上它都可以设一个关卡,当你要去通过这个关卡的时候,它就可以以一种合法的方式来让你不容易通过这个关卡,然后时间长了以后,你就变成承认这个身份。所以它的邪恶性就在这里。我们平常看到不同户籍的人与得到不同好处的人之间的那种斗争,这是共产党统治的一个基础,所以要废除它是很不容易的。

主持人:好,谢谢吴先生。各位观众,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中国是否应该废除户籍制度,您认为中国的户籍制度问题的关键到底在哪里?症结在哪里?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那么我们来回应一下刚才张先生和吴先生他们两位所说的话。

陈志飞:这位纽约张先生说得非常深刻。我确实没有生在那个年代,还有什么工薪券,我小时候知道布票、粮票这些也是有的。尤其在北方,连吃米都很困难。

主持人:我记得父母跟我讲过,比如像他们那个年代,如果结婚的话,结婚总得要做被子呀,做点衣服之类的,这些都是要亲戚、朋友给他攒一些布票,才能做一套衣服或者是被子。

陈志飞:就说这个户籍制度把人绑得、束缚得非常严。像我小时候是在老家长大的,因此我就没有户口,所以他们就说我是“小黑人”;我说我不是,我皮肤又不黑,怎么叫我小黑人?当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经常有查户口,因为有大量的饥民逃难到城市,所以他们在城市里就查得非常严。所以我对张先生的说法,个人经历,我也非常有感慨,虽然我的年龄可能比他小很多。

那么吴先生他谈到很多非常深刻的问题,有很多可能都超出了我们节目的范围,包括对中国社会一些现状的思考。比如说户籍制度得了被迫害者的认可,这实际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剥夺了人们正常思考的权利。就像中国大陆经历了那么多大起大伏的运动,人民也没有说把矛头公开指向共产党,大部分时候没有。人们觉得好像连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被剥夺了,他不可能想那么多。

另外,刚才吴先生说的另外一点也是非常深刻的。就为了不同的户籍制度,比如你在上海市区;还是你在乡下,还是在偏远的北方,人们用户籍制度来确定自己的地位来让人家更加看重,忘掉了造成这不平等的,最根本的肇事者是谁,所以人们乐此不疲。实际上就像刚才那位吴先生说的,变相的加祸共产党的统治,这其实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

主持人:横河先生?

横河:纽约的张先生谈到户口,其实我对于户口有特别的体会。因为我是当年知青下放的时候,68、69年第一批知青下放的。我原来在上海,所以从上海迁户口的时候,就把那个户口划下去,也就没有户口了,从此以后就没有了。后来有很多早期出国还想要回国的人,就是可以取线回上海,就是出一次国,回去可以落户上海的户口。现在看来,出国比进入上海还要容易,我出国以后,搬了这么多的地方,从来也没有人来问过我。你到那儿以后,自然那个社会保险卡就跟着你到那里,你一落户它就跟你到那里。

主持人:你到哪里去,你就拿当地的ID就是了。

横河:对,没有人管你的,实际上它只是登记一下。所以他们这次社论里面提到的,就是用人口登记来取代户籍管理,这个人口登记就是西方大部分国家所采用的,也是全世界大部分国家所采用的。实际上它也知道你在哪里,但表面上只是你到了那里以后,它知道一下而已。这是很大的差别。

至于洛杉矶吴先生提到的这个问题,在不同地区其实矛盾很深,在49年以前是没有这种矛盾的。现在大家都讲讨厌上海人,我记得两个月以前,还有一个专门讨论,关于一个上海人怎么样歧视外地人,后来在网上还讨论得很厉害。

主持人:还有说北京人歧视外地人这种笑话什么的。

横河:都有,广东人也是,特别是广州人,这都是大城市的户口占有的很多便宜。因为它们有很多的资源,导致其他地方特别是农村的人,还有其他城市的人,对这个不满,这个事实上就是户籍制度所造成的。所以它在社论里面提到,不仅是农村和城市之间,城市和城市之间,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这个矛盾就是这么来的。

主持人:好,我们有一位观众朋友,台湾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好,横河先生好,陈志飞先生好。我人现在洛杉矶不在台湾。既然你们刚提到这个户籍制度,有很多钉子户的。举个例子比如说台湾,中华民国国民党在那边断了8年,户籍制度还是没有变,从来没有把骨肉给分离、家族给拆散掉的。如果中共能够把大陆国内的户籍制度能至少跟台湾一样好,或者比台湾的好80-90%,那么户籍制度就不要废除,这很简单、很单纯;如果做不到那么好的话,那干脆就废除。因为我刚看到那个头条新闻里面,你们打出来的萤光幕上字样,说夫妻被迫散居二地,我觉得不太好。这是我很单纯的评论。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那么丁先生他刚刚提到台湾的户籍制度,还有中国的户籍制度他不太了解。我们现在回到一开始说的中国户籍,我们知道其他国家他也有户籍制度,现在实行了五十多年的中国户籍制度,它是怎么出台的呢?

横河:中国其实有广义和狭义的户籍制度。所谓广义的户籍制度,就是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一个户籍管理;狭义指的是1958年所通过的〈户口登记条例〉,共产党其实刚刚夺取政权的时候是49年,人口其实是可以迁移的。我记得我老家很多人都是在49年以后,57年以前到上海去打工,然后就在上海,因为户籍一落下来,他们在哪里就在哪里了。

1954年宪法规定了限制人口流动,但是它没有正规的法律和具体的措施。一直到1957年,我记得很多人57年还有跑到香港去的,连香港都可以去。到58年1月份的时候就正式出台了一个〈户籍登记条例〉,就把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彻底分开来,这是最重要的。以后还有很多很多,这只是国务院的条例,严格的说它不是一个法律。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一个户籍法呢?

横河: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户籍法。中国有两大非常不合理的系统,到现在为止都是国务院的一个规定,而不是一个正式的法律,虽然它经过人大常委会批准,但是它不叫“法”。一个是劳教制度,还有一个是户籍制度,都是国务院的。为什么它不立法呢?一立法,有赃可循了。要取得最大利益的话,它一定要无赃可循。它可以作解释。

但是一旦要变成法律,尽管它可以不遵守法律,但多少对它是个束缚,所以它不愿意这样做,这就是为什么户籍制度到现在大家已经在叫废除了,它没有法律。从58年以后就不断的有各种各样的规定加进去,基本上都是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批准公安部的,这个又跟劳教制度是一样的,公安部是一个最大的利益集团,在户籍管理上是最大的利益集团。

主持人:说到这儿,如果没有法的话,你如何执行这个制度?由谁来执行这个制度?你如何保证执行这些措施或者条例的人他们不滥用权力?你如何保证这些被执行这些制度的人们,没有因为这些人滥权而侵害了自己的权利呢?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伪命题。因为这个制度本来就不应该存在,也不应该有那个明确而又冗长的户籍法。在美国就是〈社会安全法〉,比你们两位刚才讲的还简单,都没有什么身份证,就是你去当地换上你的驾照就完了,你的驾照就已经决定你在什么地方生活。它通过这个形式来决定的,这个〈社会安全法〉也非常非常简单。如果说把它弄得那么复杂,还要考虑谁受惠,谁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太复杂,说明这个国家已经被分为“三六九”等。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